首頁 / 關於我們 / 關於我們
 
 
◆關於金證照公司

本公司於2003年SARS後的六月成立,公司設在台北市最上進專業的一條路段上,重慶南路一段。金證照公司的創辦人在2002年就在忠孝東路四段開始舉辦CFA課程。2002年七月的全國第一班CFA L1開在券商公會的教育訓練大樓(忠孝東路和松仁路口),當年有超過70位學員開始團體接觸了CFA考試。金證照公司是現存國內第一家舉辦CFA輔考課程的機構,辦學的最大特色就是堅強的師資搭配講師自編的教材、以及專業的課後服務。

 

講師是我們的競爭核心,每一科都有專門的老師負責教授,講師大多來自於業界,本身學有專精,且熱心於教學。我們致力於維持最佳的師資組合,唯有如此,才能創造出最佳的學員學習績效及錄取率。本公司位於三民書局旁,歡迎您的到訪。您的加入,就是造就日後不凡的您的開始。以下就本公司推廣的證照或課程做簡單的介紹,放心,我們的文筆雖然普通,但會讓您讀起來不致覺得很枯躁。


◆關於CFA
CFA從1963年就開始舉辦考試,發跡在美國,但現在考生最多來自亞洲,特別是中國大陸、印度、香港、新加坡、台灣、南韓等。這些國家的母語很多不是英語,藉著CFA考試,不僅專業上受到肯定,在考試的過程中英文程度也會獲得加強。CFA考試皆成三個階段(LEVEL 1,2,3),考試曠日費時,一段而言,金證照會建議每一個LEVEL要花500個小時的準備時間,就可以在三到四年內考過三關。考過三關後,取得四年相關工作經驗(該工作經驗在考試前、中、後均可算入),加入CFA台灣分會,繳交費用,申報個人職業準則表,就可以獲得一張全球通用的證照。根據英國金融郵報於2014年的文章,CFA的價值,更甚MBA!雖然兩者是不同的專業,但投考CFA的效用,絕對比隨便申請一個企管研究所來的值得。

 

在1990年代,台灣的考生並不多,大部分會考CFA的都是在美國留學時聽過有該證照。當年考CFA L1還要找學校教授推薦。例如在1997年,CFA考試在台北的政大公企中心舉辦,當年的L2及L3的考生共用一間教室,金證照的創辦人劉行當年就在這間教室。當年的監考人為政大財管系的吳啟銘老師,現在的CFA台灣考場是委託美國在台協會舉辦,六月考CFA三級,十二月考CFA第一級。


 
CFA的考試範圍很廣,包含職業準則、統計計量、經濟分析、財報分析、公司財務管理、股票分析(含證券市場)、債券分析、衍生性金融商品、個人投資管理、法人投資管理、另類投資(本文會介紹另一個更專業的另類投資證照)、風險管理(本文會介紹一個更專業的風險管理證照)、投資執行及績效評估、投資行為學等。L1及L2為選擇題,L3的上午考11題的非選擇題,下午考選擇題。考場管理嚴格,舉辦該項考試的機構為CFA協會(www.cfainstitute.org)


 

◆關於FRM
FRM考試在2002年以後在台灣市場的接受度慢慢增加。2003年-2008年間的考生人數每年約為800人,當年的考試是採一個階段。目前FRM考生在台灣每年約有300-500人報考,考試分成二個階段,Part 1以及Part 2。妙的是這兩個parts可以同時應考,也可以開考。全球報考FRM的人數穩定增加,這幾年的增加幅度更盛CFA,顯示全球在經歷2008年的金融危機後,對風險管理的重視程度大有提升。目前台灣金融界鼓勵其行員考FRM的機構不少,有第一金控、富邦金控、中信金、台銀證券、王山銀行等。

 

FRM的主辦單位是GARP,考場這幾年都設在台灣科技大學(基隆路四段),考試的方式為單選題,P1考100題,P2考80題,考試時間都是四小時,所以同時考二個Parts就要花8小時,有些辛苦。FRM考試和CFA考試都有官方教科書,所不同者為CFA的教科書只送不賣,FRM的教科書只賣不送。




FRM的考科有:風險管理基礎、統計(包含波動率的估計)、風險值、債券評價、衍生性商品、債券模型、房貸低押證券、信用風險管理、作業風險管理、巴塞爾協議、基金公司風險管理、當代金融市場議題等考科。題目為全球統一的英文考試,題目貼近實務,很多出題者均來自於業界,題目靈活,全球考生過關率約50%,金證照學員表現超過這個數字。

 

◆關於CSIA
CSIA為證券投資分析人員,CSIA這四個英文字是金證照公司在2005年所創,目前業界廣稱證券分析師為CSIA。

 

CSIA的考試以往很難考,而且當年規定投顧的董事中一定要有一位董事要有這個牌,當年租牌情況盛行,洛陽紙貴。在2005年開始因應法規的改變(依照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及業務人員管理規則第五條第2項的規定:在媒體公開對個股推薦的分析師須有CSIA證照),證基會因應考生人數的大量增加,也放寬了考試的過關率。考試科目為總經、投資學、會計及財務分析(包含IFRS)以及證券法規。現在每年考生有4仟個人次左右,考試一年舉辦四次,分別為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的星期日。報名費用只要1230台幣。金證照為CSIA辦有課程,上課共98個小時,師資堅強,講義獨家。一般認為最難的考科為會計及財務分析,但103年的第一季及第二季的投資學考試內容最有深度,因此過關的人數也最少。

 

四科考試的及格分數為60滿,滿分為100分。100分中70皆是選擇題,30分為非選擇題(簡答題及計算題)。準備該項考試沒有官方教科書,但證基會有出相關選擇題及歷屆非選擇題的題庫供考生使用。考試不能帶有記憶的計算機,不像CFA、FRM、CFP、CAIA考試可以帶財務專用計算機。

 

以下為成績單一瞥:

 

◆關於CFTA
CFTA是期貨投資分析人員考試。必須有2年以上期貨相關工作經驗才能考這項考試(應考資格實在是太緊了些,薦請期貨公會調整之)。考試科目為總經、衍生性商品、風險管理以及期貨相關法規。總經一科的考試內容和CSIA的總經完全相同,而且可以彼此互抵。金證照舉辦過九屆CFTA的考試輔考課程,也有幸接觸到了一群非常上進的學員。

 

◆關於CFP

金證照和東海大學、中山大學共同舉辦過CFP總複習班,評價良好。其所出版的CFP過關寶典,雖然絕版,仍然有很多人打電話進來問。有機會的話,我們還會舉辦CFP的課程,以一饗我們的忠實的客戶


 
 

◆關於保險經紀人考試
金證照公司於2015年1月24日正式開出保險經紀人考照第一期課程。第二期新班將於2015年12月12日起跑。

同時,金證照公司課程總監劉行也順利考取了104年的人身保險經紀人考試,更代表金證照公司同仁在百忙之中還能感同受和考生一起奮鬥,所展現出來的專業和毅力。

 
 

 

◆關於CAIA考試
CAIA為另類投資分析師考試,該項證照考試從2003年開始舉辦。目前台灣通過該項考試的人不多,但另類投資這個行業是未來明星產業,早日考上CAIA,人生必有加值。CAIA的考試方式為電腦考試,考試期間為三月及九月,考試分成兩個LEVELS(L1和L2),必須先通過L1的考試,才能考L2,所以最快一年就可以考上。考試費用和CFA及FRM一樣,也分成註冊費及考試費。註冊費為美金400元,考試費最便宜的報名期間一個LEVEL也要1150美元。

 

金證照公司規劃於2014年1月舉辦L1考試的考前密集班,對台灣的考生絕對是一大福音。

 

◆致富絕學課程
除了興辦優質的證照課程外,本公司尚有致富絕學系列課程。目前有開出財報分析絕學課程(己開過三期),以及選擇權賣方絕學課程(已開過六期)。羅傑老師及劉行老師分別擔任這兩堂課的講師。這二堂課均為獨家開設,僅此一家,絕無分店,也衷心盼望在股市從事中長期價值擇股及台指選擇權從事賣方操作的投資(機)朋友,即早上課,即早致富!

 

註:
本文著作權為金證照公司所有,請尊重之。內容如有錯誤,請來信或來電指教。本文將不定期更新。本文最後編輯日為2014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