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1學員過關心得
 
 
◆照著金證照的講義念,找到重要的知識點,聽羅傑老師考前建議,范先生強渡CFA第一關!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3年06月CFA L1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范皓評

服務單位 渣打銀行
畢業學校 國立台灣大學 就讀科系 政治學系
未來願景 通過CFA Lv2


由於未來計畫進入金融業服務,聽了前輩經驗分享,CFA Lv1 考試通過對於非財金外系生在金融業求職有很大的幫助,便決心報考第一級測驗。

 

起初未報名金證照時,讀了每個考生都在念的CFA Schweser Notes,內容雖已較官方濃縮,但非重點的資訊量仍龐雜,要花很多時間自己去閱讀及抓重點。對於上班邊準備的考生,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因此開始上課後,我的策略便調整為「念上課筆記加題海戰術」,首先跟著金證照老師的進度,只念上課講義及反覆聽課程錄音,唸完老師抓的重點觀念後,就開始大量做題目,由題目回過頭去補足不熟悉或沒念到的觀念。各科這樣做一遍,就來到了四月底的模擬考。

 

Level考試雖然知識點不深,但內容涵蓋範圍龐雜,常常念了後面忘了前面。第一次模擬考測驗時,很多題目都很熟悉,但公式怎麼樣就是想不起來,上下午答對率大概都只有四成左右。心理很是挫折,心想難道自己讀得不夠熟,要再重新念過一遍嗎? 還好當時聽了羅傑老師的一番話:「第一次模擬考大家成績一定都很慘,但千萬不要因此重念一次,現在最重要的是做題目,確確實實檢討模考錯題,等到第三、四次模考的時候大家成績就會有明顯進步了。」果然按照了羅傑老師的做法,針對錯題回頭複習觀念,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到了第三次模考答對率就提升至六成,到考試前模考答對率大概維持在七、八成。這才確幸當時沒重新讀一遍,因為每次模考與實際考試大概有五成題型會重複、三成題型會有小變化和兩成題型不熟悉或沒看過。

 

其實不需要課本裡的每個知識點都念得滾瓜爛熟,只要把會考的重要知識點(佔實際考試將近八成)掌握住即可。而且在不斷地解相似題型的過程中,可有效縮短下次解該題所需要耗費的時間。一開始還需要經過腦袋思考怎麼解題,到後來只要看完題目幾乎可以直接反射出公式、步驟和答案了。在三個小時要解完一百二十題的時間壓力下,這讓我在考試中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困難、不熟悉的題目。羅傑老師說「最後一個月千萬不要再念書了,多寫題目多檢討題目就對了!」這句話真的一點也不假。「勤做題目」真的是通過考試的關鍵。

 

最後,感謝金證照的老師們辛苦地付出,有幾位老師甚至在超過表定時間後拜託學生多上一兩個小時的課,只為了把重點觀念更完整地教授給我們,毫不敷衍。因為這幾位老師們的認真,讓我這個毫無財金底的外系生也能以8A2B的成績通過Lv1 考試。也讓我有信心繼續面對Lv2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