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1學員過關心得
 
 
◆本身資質沒話講,國際證照不可少,園區工作太無聊,羅傑齊菲挺培彰!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5年06月CFA L1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宋培彰 服務單位 園區某半導體製造業
畢業學校

成功大學

交通大學
就讀科系

化工碩士

管理科學碩士
未來願景 貢獻社會 造福人群

 

經過漫長二個月的等待,CFA L1 終於放榜‚看到E-mail 上的PASS 的瞬間‚讓一年來懸在心中大石頭終於落了地,CFA L1 真的是一個馬拉松的競賽,比的不僅是腦力,也是毅力,耐力考驗。


我在園區工作,理工背景‚每天接觸的不外乎是枯燥無味的工程問題 ,與人群的接觸機會少。從小喜歡數字的變化及邏輯的演算,所以往理工領域發展,然而,經過多年的園區生活,我發現工程師或許不適合我的個性,我應該是一個面對人群,接觸新鮮的事物的熱血男孩,不應該是從事枯燥乏味的工程師。於是,我計畫轉動我的專業領域,從工程世界轉向至金融經濟方面。我想這樣才能更接近實現我貢獻社會,造福人群理想。


二年前,我考上了交大MBA,利用學校的資源,二年內,總共修了60學分,以第一名之姿畢業,雖然,念了很多書,但是短時間的速成,有點囫圇吞棗的感覺,學歷具備了,我希望能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於是我取得了國內金融證照十多張,我發現,這些都是不值錢的證照,美國為世界的金融之首,因此,CFA及FRM是我下一個目標,於是決定三年半的CFA證照作戰計畫。


L1是一個廣度的測試,題目不難,都是反射題,但是要讀的書很多,我覺得,不用精讀,只要抓到重點即可,但是一定要觀念正確,並且加強解題速度,通過L1應該不難。


財務報表是最重要的課目,一定要拿A,包含一些基本的會計概念及財務比率,羅傑老師教得很好,上課把他的那套邏輯弄清楚,運用自如,我想,財報要拿A不是問題。


數量統計,是一定要全拿的科目,絕對不能放掉,統計公式記憶及計算機的運用熟悉,我想,對數學程度中上的人,不成問題。


財管/股票/投資學/衍生金融也是好拿的科目,只要熟讀講義,就可以拿A,齊菲老師都有帶到,所以,不用怕。
債券要小心,原本以為這科不難,我很有把握,想不到只拿到B,有一些小題目,教科書要讀很細才能拿到分,所以要拿A的,要讀教科書。


經濟也是很活的科目,不好抓,基本分B是沒問題,但是要拿A,可能也是要看教科書,這科我本來就打算拿B就好。
最後是道德,這科很難,英文要夠好,邏輯要夠清楚,才能拿A,我想L2,這科也應該是過關的關鍵,所以,加強英文閱讀能力,是我L2/L3我要去做的。


考過L1,接下來是L2及L3的挑戰,我要更努力,相信金證照會給我資源及武器,讓我能戰勝這場CFA證照的爭奪戰.感謝金證照的老師們,給我方向,讓我在過程中不會徬徨無助,剩下的,是自己要努力,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