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 --全球金融界最高榮譽

雖歷經40年的發展,全球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 執照的財經專家卻僅5萬多人,CFA供給不多,但需求卻很大。要擠進歐美知名金融機構,如果沒有CFA執照,可能連面談的機會都沒有,因為CFA已被視為全球投資界優秀人才的同義詞。

 

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故鄉維吉尼亞州的沙羅特斯維爾市(Charlottesville)雖然只是一個休閒的市鎮,但每年炎夏的6月下旬,來自全球各地最頂尖的財經專家都會在此聚首一堂,批閱CFA 的考卷。

是什麼原因讓這近千名日理萬機、具有CFA名銜的財經專家願意抽出寶貴的時間到一個蕞爾小鎮來改考卷呢?答案很簡單,作為CFA家族的一份子,他們都知道唯有維持CFA的高水準,方能確保CFA在全球金融界最高榮譽的地位。

 

首次CFA考試於1963年在美、加各地舉辦時,考生只有284人,到2003年已有超過10萬名考生在全球150個國家參加CFA考試。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來自維州小鎮的投資管理研究學會(CFA的主辦單位Association for Investment Management and Research,簡稱CFAI)居然能先後將位於世界兩大金融中心的紐約證券分析師協會(成立於1937)及倫敦的投資管理研究學院(成立於1955年)先後納入旗下。

 

今日CFAI能執全球金融專業教育之牛耳,完全是因為旗下的CFA課程已廣獲全球投資界的認同。而CFA的崇高地位則係植根於其嚴謹的課程內容。

 

雖然經過40年的發展,但至今全球持有CFA執照的財經專家才僅5萬多人,還遠不如美國本土企管碩士(MBA)一年的「產量」!但是,持有CFA執照者多是位居要津,包括基金經理人、證券分析師、頂尖投資公司的執行長和合夥人、首屈一指的策略師及世界各地備受尊重的學者。

 

第一次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考試於西元1963年6月15日在美國及加拿大的多個城市舉行,由CFA學院主辦,當時參加考生達284人,268人成功取得CFA執照。而40個寒暑後的2003年6月,全球參加CFA三級考試人數超過10萬人,來自100多個國家,三級考試歷年平均及格率約為57%。

 

目前,CFA考試的主辦單位是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投資管理研究學會(CFAI)。考生從1963到1990年代前大部份都在北美地區,以1985年為例,當時4,285位考生中,僅70人為北美以外的考生。但進入1990年代後,CFA考生人數以20.1%不斷快速地成長,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北美以外地區,尤其是亞洲,CFAI並在香港設立其第一個分支機構以推廣CFA課程。

 

CFAI能執全球金融教育之牛耳其實是經歷幾十載的龍爭虎鬥的。首先,在美國本土,金融中心的紐約早在1937年就成立了自己的證券分析師學會(NYSSA),在經過長期的競爭後,NYSSA才成為CFAI旗下的一個分會。而在歐洲的金融中心—英國,原本另有一個設立於1955年的投資管理研究學院(IIMR),舉辦同類考試,直到2000年,正式被納入到CFAI旗下,CFAI並在倫敦設立其第二個分支機構,CFA在歐洲的地位乃定於一尊,報考者隨之大幅成長。

 

CFA考試能長期維持其專業水準,主要因為CFAI從課程內容的製訂、出題、考試到批改考卷等整個作業流程均以非常嚴謹及專業的方式管理,而且參與相關委員會及工作的都是持有CFA證照並實際從事投資及金融業的專業人士。

 

從1990年開始,CFAI先後於1995年及2000年進行了兩次的金融業的工作分析,找出在金融業中不同專業工作所需的專業知識,並由考生課程委員會製訂「知識主體」(Body of Knowledge,簡稱BOK),CFA的課程就是依據BOK而編訂。考試委員會再根據CFA課程來出題。

 

目前全球雇用最多CFA的前十大公司包括:美林、高盛、Morgan Stanley、JP Morgan、UBS等等,在這些世界級的投資機構工作除須具備投資及財經專業知識外,良好的英文閱讀及說寫能力亦是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