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證照在台灣洛陽紙貴

在台灣,金融從業人員擁有六、七個以上證照的人不在少數,惟部份證照考試內容太偏重記憶,缺乏實例題,對考生應付實戰環境助益不大,能在職場產生加分的效果亦相對有限。隨著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中華地區金融業日趨國際化,加上我國政府大力推動金融控股公司之設立,對全方位的高階國際金融專業人士需求甚欣,本地雇主對國際金融證照更是日益重視。

 

尤其CFA考試內容由淺到深,由基礎到實務,特別在其第三級考試中十分偏重測驗考生如何規劃投資組合的能力,而且又是英文考試,取得CFA證照不但在外商投資機構吃香,在本土的金控及券商都大受歡迎。另外,由於大陸地區對CFA證照需求極大,不少台資金融機構亦會在台雇用CFA,再借重他們的專業才能前往大陸發展。

 

在台灣目前約有100位CFA持有人,有一半以上都在外商銀行或券商工作,亦有服務於知名企業如友訊科技及eBay者。知名財經學者李桐豪及吳啟銘均是CFA持有人。隨著CFA台北分會日益本土化,致力於提高CFA在台的知名度,近年來本地企業主對CFA實用的課程內容及嚴格的發照標準已極為肯定,中國信託銀行、台証證券及台新金控等本土金融機構均在徵求人才時把CFA證照當成一個重要的要求項目。

 

JP Morgan、荷蘭銀行及怡富等外商集團則建議或要求專業員工起碼需要通過CFA第一級考試。隨著雇主對CFA的重視程度大幅提高,台灣報考人數亦逐年成長,2003年報考第一級考試人數超過2000人,較2002年的600多人成長三倍以上。

 

若以10萬人從事金融專業來推估,其中約3%為需要持有CFA的高階人才,則台灣約有3,000名CFA的需求。供需間之大幅落差造成CFA持有者的薪資居高不下,據了解年薪平均約在新台幣200萬元以上,使得台大及政大等校園學子也燃燒起一股報考CFA的熱潮。

 

除了迷人的數據外,最重要應該還是CFA課程的專業性高,加上它是一個需要過三關的考試,所以CFA持有者都是有毅力、專業知識及上進心的優秀人才,在職場上深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