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精算高階金融證照價值

現在,你只要注意聽兩位金融從業人員在任何一家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廳裡的對話,一定會發現,其中有一兩句對話充滿無奈,這無奈多數是伴隨著必須去考金融證照而來的。

 

談到「被迫」要去考一些金融證照,確實是一件很無奈的事。目前金融證照可以分成三種,一種是法律明文規定,一種被奉為業界標竿、一種則是迫於無奈。其中每一個金融證照都有其訴求,對考生而言也不失為再充電的機會,但如果只是簡單觀念的記憶,缺乏整合性思考的題目,沒有測驗到考生全盤理解和思考的能力,則這個證照不會帶來太久的效益。

 

判斷一個證照是否真的有價值必須要檢視:(1)主辦單位是否有歷史及信譽,(2)考試所代表的內容是否切重工作之所需,(3)擁有該證照者的表現是否優於無該證照者(不管是在工作的內容上或是給薪的差別上),以及(4)證照持有者在業界的影響力是否大於無證照者。

 

試以廣受重視的的特許財務分析師(CFA)為例,深入探討如何評價金融證照。在最近舉辦CFA考試的美國投資管理及研究協會(簡稱CFAI,網址為:www.aimr.org) 所公佈的2004年CFA考試三級書單中可以發現,CFA考試所要測試的知識非常實際,這可以從其指定的教科書得到佐證。

 

舉例而言,CFA第二級和第三級的考試指定教科書中除了財務報表分析、股票分析、債券分析、衍生性金融商品分析、數量分析、職業行為準則等「主菜」之外,還增加了很多非常實用的書目,如第二級的「公司表現及公司附加價值衡量基準」(Company Performance and Measures of Value Added),及「企業假帳」(Financial Shenanigans),及第三級的「非理性榮景」(Irrational Exuberance)及「投資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Investing),皆可以看出CFAI對一位CFA證照持有者的知識要求既深又廣,又貼近市場。

 

CFA考試中職業行為準則(Ethics)的比重佔的很重,而且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都考,這表示CFAI非常重視一個CFA持有者的品德操守,這在國內目前的金融人員考試是不太被重視的一環,殊不知一位從業人員的品德操守才是客戶長期利益的最大保證。據瞭解,幾位國內證券公司的主管在了解CFA考試中的職業行為準則時,都立即將該職業準則置入公司目前的從業人員規範中,這也是政府主關機關所樂於看到的發展。

 

常聽到台灣的投信投顧公司對不同等級的客戶有差別待遇的情事傳言,最近也聽聞美國的基金管理公司發生該等事件,在在說明台灣的資產管理從業人員有必要再建位一套更高的職業標準。未來這些CFA考生都成為CFA證照持有者之後,相信對台灣的資產管理界能起更好的示範作用。

 

CFA考試有這麼多的價值,薪水當然要比非證照持有者高出許多。如在美國,CFA證照持有者一年的總薪水就比非CFA者高出了4萬美金,這項差異在其它主要國家亦為如此,台灣也不例外。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收獲之前先要懂的如何付出。參加CFA的考試三年下來的成本在10萬元到20萬元之間。不過,相對於一個MBA的花費動輒數百萬台幣而言,這項投資的成本實為有限。雖然三年的準備過程,要花上80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但人生有一段的時間來針對工作職場之所需知識做系統性的學習,本來就是一件重要的事。

 

一位網友在全球最大的CFA社群網站(www.analystforum.com )上寫著:「如果能去美國排名前20名的MBA念書是最好,但這些學校如不在你家附近,一年又要花6萬美元,參加無數個小考、期中考、期未考,且出來還會面臨就業市場的競爭。反之,準備CFA考試頂多花5000美元,考上之後的就業情況卻不會比MBA差,因此,在做了成本效益分析後,我選擇報考C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