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考試過關要訣

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今年開始於考生人數較多的城市一年舉辦兩次第一級(Level 1)考試,我國今年已躋身全球第八大報考國,並於十二月七日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舉行考試,參加人數約一千多人。為協助考生在衝刺期間,更有效準備考試,筆者特別整理出下列建議,希望能提高我國考生過關率,進而提昇台灣金融業的國際化。

 

首先,準備CFA時,時間的分配亦十分重要,考生務必知道: 依據課程比重,第一級考試之重點科目包括財務報表分析(28%)、專業行為規範(15%)、數量分析(12%)、經濟學(10%)等。其中,財務報表分析可以說是勝負的關鍵,務必投入可觀的時間,另外,數量分析及經濟學均約相當於大學水準,計算題多,對華人考生較為有利。

 

反觀,專業行為規範一科英文理解的精準度很容易影響考生答題能力,對大部分華人考生並不有利,即使投入很多時間得分亦不見得高。其他科目中,股票投資國人較熟悉,題目亦不難,是可以搶分的科目。其他的債券、衍生性商品美國市場十分發達,很多新產品國人連聽都沒聽過,學起來較抽象。所以,建議一般台灣考生可設定財務報表分析、數量分析、經濟學及股票投資為重點得分科目,投入的時間投資報酬率應該會比較高,過關機會亦可一併提高。充分的準備是任何考試過關的最好方法。

 

在考試日期進入倒數計時的時點,讓我們看看考前該準備或注意的事宜有那一些?


‧多做題目、整理重點:
考前一個月十分關鍵,是將過去所學做總整理的時候,有效的方法是透過多做題目來掌握課程重點,將常考之觀念、公式整理出自己的重點筆記,作為考前一兩天記憶之用。值得注意的是1995年後,考試主辦單位即沒有公佈考古題,坊間各教材難易不一,建議考生可多找幾家不同之題目來做,以增強解題能力。網路上亦有不少免費題目下載,考生不妨多加利用。

 

‧確定自己之護照在考試當天是有效的:
又不是出國,為何需要護照? 因為考試當天除准考證外,監考人員會檢驗考生的身份,以確定是本人參加考試,而依規定需要有英文姓名、照片、且為政府發行的、在有效期內之身份證明文件,在台灣一般考生都係採用護照參加CFA考試。若你還沒有護照或護照過期了,趕快去申請,並注意要使用與准考證上相同的英文姓名。

 

‧確定考場所在地:
考試前要先確定考場地點,交通狀況,適合用什麼交通工具前往,需要的時間等。切忌考試當天早上還不知道考場地點,造成不必要之恐慌。

 

‧考前幾天放鬆心情,適量運動:
考試是長期學習的成果檢驗,當然考試時的身體狀態亦會影響臨場表現,故切忌考前數天熬夜及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相反地,考前反而應該放鬆心情,做點運動,再輕鬆地將重點筆記復習一兩遍即可。

 

‧考前一天準妥文具,早點入睡:
考前一天,將必備的2B或HB鉛筆及指定的計算機 (TI BA2+ 或 HP12C)準備好,特別是注意電池是否足夠。最好帶一件外套,以備空調過強時保溫之用。晚上早點入睡,以累積充分體力應付翌日六小時的考試。


在考試當天如何有效提昇自己的分數呢? 以下為筆者的心得,供考生參考:


‧記得早點到考場,並喫早餐:
考試當天早一點出發,以防交通狀況不佳,影響應考心情。早點到並可適應考場環境,安定心情。一定要吃早餐,以保持最佳體能。

 

‧考試時的時間管理是致勝的關鍵:
考試一開始時務必立即在答案卡上填上個人資料,並快速瀏覽一遍考題,找出你最強、最有把握的題目,從最強的科目開始,隨著不斷得分,你的自信心大幅提高後,再回頭做較弱的科目,你將有更大的機會破解難題。

 

‧切忌答非所問:
閱讀題目時不宜太草率,務必精確地掌握題目的要求。而且CFA考試為單選題,正確答案只有一個。若對答案有疑慮,以CFA指定教科書的答案為準。若無法確定答案,不妨採刪除法,以增加猜對機率。

 

‧真的不懂,亦不要留白:
因為CFA考試答錯並不扣分,故即使不懂,仍應該在四個答案中猜一個,若能先刪除不可能的答案,猜對機率就會提高。一點都不會的題目,可全猜同一個選項,比如有十題完全不會,可以通通猜A,則在隨機抽樣的假設下,每題均有四分之一機會猜對。

 

‧切忌慌亂:
記住CFA考試大概六十分左右就及格了,你有30~40%錯誤的空間,全部240題中,即使錯了七、八十題,及格機率仍不低,所以遇到幾題難題實在沒必要慌張,沈著應戰十分重要。尤其填電腦卡時,題號一定要正確,否則就前功盡廢了!

 

‧不要想得太複雜:
CFA第一級考試為基礎考試,大部分題目均十分直接簡單,考試時不要把它們想得太複雜。用最基礎、直接的觀念解題即可。

 

‧務必遵守監考人員之指示:
不要帶書本筆記進入考場,聽從指示,考試結束立刻停止作答,切勿違規作弊,導致喪失考試資格。

前述考試心得希望對即將赴考或計劃參加考試的朋友有一些幫助。當然,除了考試過關外,實實在在學習到一些國際通用的金融知識相信對個人之競爭力必有莫大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