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狀元 讀書心得
(文/ 陳同學)

‧CFA L1準備心得
在高度競爭的金融業中,如何提昇自己的專業度和競爭力? 相信擁有專業的金融證照會是許多人的共同答案。而在眾多令人目不暇給的證照中,美國財務特許分析師執照(CFA) 更是遠遠站在金字塔的頂端 。除了考照的難度較高, 至今全球真正拿到CFA執照的人仍相當有限外,它不僅是一張證照,更是一個遠距的自修課程。擁有一張CFA 證照就代表了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CFA考試的科目不只侷限在股票分析上更包含了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甚至如何為客戶建構適當的投資組合。但也因為如此,考前的準備功夫更顯得相當重要。大部分CFA的考生皆為專業的金融從業人員,都必須面對兼顧工作和學習的難題。因此,如何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大的相對報酬(最高的學習效率),絕對是所有人最關切的問題之一。在此,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準備CFA第一級考試 (Level I) 的心得:

 

儘快購買考試專用的計算機。CFA考試有指定的財務計算機。計算機的使用方式會隨著廠牌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我建議無論是工作或讀書時都儘可能多使用它,這對於提昇解題速度會有相當的幫助。

 

善用零碎時間,把握每一個可以利用的空檔,例如午飯時間或等公車、搭公車的時間,才可以兼顧工作與學習。

養成每天唸書的習慣。哪怕每天只能挪出五分鐘也好。俗語說的好:「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一點一點的累積下來的努力會是相當可觀的。

 

訂定複習計畫表並實際的執行。計畫表的訂定除了要符合自己的讀書習慣以外,我認為考前兩個禮拜最好不要訂定任何的進度,以便讓自己有最充裕的時間進行最後的衝刺。

 

給自己一個清楚的願景。在準備時若覺得很疲倦或相當挫折時,不妨想一想當初報考的理由。(例如:增加專業知識和找到更好的工作等)

 

找出自己最不拿手的科目並先從最弱的部分下手。先把最困難的部分解決,之後的路就輕鬆多了。

自己整理一套筆記。自己的弱點只有自己知道。針對自己不熟、不清楚的概念做重點整理。在最後衝刺時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多做考古題。許多投資管理研究學會 (CFA考試主辦單位,簡稱CFAI) 以前出過的試題都相當靈活而具有深度。多做考古題除了可以診斷出還有哪一部份有待加強外,更可以幫助自己掌握考題的方向。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試著把每一個選項背後強調的觀念釐清。千萬不要去背誦答案。近年來CFA 的試題難度和靈活度有日漸提昇的現象,以記憶答案的方式應考,不容易有好表現更失去了考證照的意義。真正了解題目後的觀念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竅門。

 

若工作實在太過繁忙,或離開學校有一段時間,無法掌握命題的重點和方向,甚至是想要以最快的速度拿到執照的人,參加一些相關的課程或座談會也是分配時間和提昇學習效率的好方法。

 

CFA Level I 的題目雖然靈活,富於變化,但整體而言難度並不高,以概念性的題目為主,無須死記許多艱澀難懂的理論。相信若能做到上述幾點,每日持之以恆的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知識,想要一試過關絕非難事。


‧CFA Level I 應考心得

提早到達考場,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熟悉環境。

 

可能的話,盡量在考前一天去勘查考場,以免一時找不到考場造成不必要的緊張。

 

考前一天必須養足精神。提早上床睡覺。個人建議最好晚間十點前即上床就寢。CFA考試的時間上午和下午加起來共有6小時且要回答240題的題目,需要相當的體力和專注力,充足的睡眠是必要的。切忌考前一天還熬夜唸書,在不夠清醒的狀態下答題,反而增加失誤的機率。

 

就寢前將考試要用的文具及相關證件及個人用品(例如: 綠油精) 準備好, 裝入CFAI指定的透明塑膠袋中。

 

第一題做自己會的題目。開始作答時下筆的第一題對考試的成敗有相當的影響,第一題下筆若信心十足,考試的整體表現相信也不會太差。建議從最有自信的科目(例如: 統計)中最簡單的題目開始作,不一定要依照題目的順序做答。尤其CFA考題第一部份是職業道德,長篇大論下來往往讓考生摸不著頭緒,使得陣腳大亂、信心全失,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不會寫的題目盡量猜。CFA考試答案猜錯不倒扣,儘量去猜說不定可多拿不少分數。

 

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某一題上。CFA考試中平均一題只有1分半的回答時間,建議一時回答不出的題目先做記號跳過稍後再答。

 

直接把答案填在答案卡上。很多人都習慣先將答案寫在答案卷上,直到交卷前一刻才填答案卡的習慣。注意由於時間相當緊湊,建議最好第一次就把答案填在答案卡上以節省寶貴時間。

 

早上應考時若遇到不會寫或觀念不清楚的題目,中午休息時,盡量自己翻書把上午考試發現不懂的觀念再釐清。根據筆者今年的應考經驗,下午出現類似考題的機率很大。但不要與同學或朋友互相討論、對答案,以免影響應考心情。

 

下午的題目難度較高,通常也是考生精神最差的時候,建議在上午頭腦較清醒時盡量衝刺答對的題數。

***作者為金證照 (gocharter.com.tw) 學員,2003/12/7 CFA考試全部科目優等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