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考試錄取率降低之啟示
(作者: 劉作時, 金證照顧問(股)公司執行副總)

 

‧第一級考試過關率續創歷史新低
在2003年12月7日所舉辦的全球第一次CFA第一級加考,其成績已經在2004年1月中公佈。其過關率又創下歷年新低的37%(後來CFAI在2004年2月10日又重新公佈調整後的錄取率為40%,仍為歷史新低)。雖然過關率持續下降,但其過關率比國內其它幾項重要高考考試之錄取率都來的高,包括台灣的律師考試、會計師考試、不動產估價師考試等。當然它比國內的金融證照相關考試錄取率稍微低一點。國內的金融相關考試除了證券分析人員外,其它考試的錄取率均有40%以上。

 


資料來源: CFAI


37%的過關率,是以上午下午考試均有出席的考生做為分母,而過關的考生做為分子所計算而成的一個比率。如果以報考考生出席率8成來估計,報名考生的錄取率不到30%(因為有些考生根本就沒有去考或下午缺考)。換句話說: 錄取率=出席率x過關率。出席率和考生背景及對該證照的認同度有關,過關率則和考生的準備程度有關。

 

CFA第一級的過關率之所以持續降低,是因為來自全球的考生人數增加,但是有很多考生並沒有做充分準備,以致於表現不佳。其實,CFA的考試是依據你的總分有沒有達到一個固定的標準,譬如說你的答對率要65%才及格。假設全球考生的水準都提高,或考題特別簡單,那麼過關率有可能提高。反之,如果某一年某一級的考試題目突然變的很難,或考生的準備程度下降,或是兩者兼而有之,則那一年的過關率就會下降。但假設題目難度相仿,則我們推論隨著全球報考CFA的人數增加,考生的準備程度並沒有等比例增加,導致其過關率持續下降。

 

就第一級考試而言,由於CFAI(投資管理及研究協會,CFA考試的主辦機構)從1995年以後就不公佈考古題,因此一般考生很難利用考古題進行準備,也增加了考試的難度。再者,CFA考試最有挑戰性的地方在於它的準備範圍很廣,以致考生容易半途而廢。更有甚者,會參加CFA考試的考生工作都很忙,因此更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考試,以致於在準備不足又不熟悉題型的雙重利空下,自然很難交出一張長紅的成績單。


‧三年過三關並不容易
如果第一級考試的錄取率只有30%,則台灣一年2000人報考CFA第一級考試的考生,只有600人可以繼續挑戰來年的第二級考試。第二級考試的出席率會增加,大約有8成5,但過關率大約只有30%(因為第二級考試過去都有簡答題題型,需要英文寫作,對有些考生稍感吃力),所以前述的600人報名第二級考試只有150人左右可以通過。而根據過去的經驗推估,台灣報考第三級考試的考生過關率約有4成,假設出席率百分之百,則這150人約有60人可順利過關。也就是說,報名2004 CFA第一級考試的考生如果有2000人,則到2006年可以順利通過第三級考試的人只有60人,錄取率為3%,這個數字就比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家專技人員考試(如律師、會計師等)都來的低,約等於台灣法官考試的錄取率。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開始第二級考試改成全部單選題(Item Set),沒有了簡答題之後,錄取率可以稍微提升,不過由於第三級要面對「陌生」的簡答題題型,在沒有第二級的訓練基礎下,其錄取率反而會降低。

 

不過,這三級的過關率均是根據2002年至2004年的三級報名人數推估而得。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很多CFA考生三年就通過三級考試,這些朋友大部分在考第一級的時候就已經在相關行業工作,所以對CFA考試比較會有期許,再加上大部分都有在國外留學的經驗,因此對英文考試比較不陌生。不過也不乏沒出國而且沒有念研究所也能三年考過三級的例子。可見事在人為,個人的努力及自我期許一定會大大影響考生的過關機率。所以,嚴格來說,三年過三關的機率只有零或一,唯一的差別就是用心與不用心,我們建議考生規律的閱讀,勤作筆記、多接觸不同的題型,並且參與團體學習,讓自已順利通過三級考試。

 

‧補習班從旁輔導,自已決定存亡
台灣考生以往在考托福,GRE或GMAT的考試中往往表現不凡,可以說台灣的補習班在訓練考生考試技巧上獨具匠心。一般而言,補習班具有兩項功能,其一,它能夠督促你、激勵你,提供你更準確的讀書範圍及有效的答題技巧。不過,真正要提升CFA第一級考試的過關率,要從二個方面下手。其一,要正確評估CFA考試對你的職場價值,這樣會讓你的考試出席率提高,更不會浪費不便宜的報名費; 其二,要密集有效的閱讀,並勤作題目。參加補習班很好,但補習班老師講的再好,也只是補習班老師的演出。在第一級考試的時候,每一題平均只有90秒的作答時間,是你自已要去面對這些陌生的題目,快速破題,並尋找正確答案。要答對其中的65%左右,你需要充分的準備,否則,除非你的答題技巧超好或運氣很好,65%的答對率並不容易。

 

‧過關者的特質
有趣的是,會常常來參加補習班準備的小考的學員過關機率會比較大,但真正決定會不會過關的關鏈尚存乎個人一念之間,想過的人才會制定縝密的讀書計畫並徹底執行,就像投資者有成功與失敗之別,唯有能培養嚴謹的操作紀律的投資人才會真正賺到錢。

 

我們同時也發現,二十幾歲趁年輕的時候考是最好,因為腦海中所學的知識記憶猶新,不過四年級五年級的學生考過的也大有人在。有一位在知名外資券商工作的副總就有驚無險地通過了第一級的考試,她參加補習上課的時候出席率很高,而且和老師互動情況良好,這樣的態度彌補了她閱讀時間的不足,照樣過關。

 

‧未來期許
2004年預計有更多來自台灣的考生報考CFA考試,這個趨勢對整個資產管理業界應該是件好事,因為將來台灣投資界將會有更多的國際級優秀人才,能提供寶貴的投資訊息及決策資訊給國內外投資人或自已服務的公司,進而提升投資品質。在過幾年之後,台灣的CFA持許狀持有人將會增加到一仟人甚至於二仟人,並形成堅強的團體,同時在投資管理、公司治理、財務管理、風險管理等專業領域注入更多的活水。

 

(金證照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網址: www.gochart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