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讓我來比較CFA和FRM

 

近年金融業颳起證照考試旋風,除了國內金融主管機關要求的金融人員相關基礎執業考試之外,市場上還有 CFA、CFP、FRM 等專業國際金融考試;使得許多金融從業人員紛紛對於此國際級證照對工作職場加分程度及考取這些國際級專業證照資格有利無弊,產生許多問題及疑問。當然此專業國際金融考試之範圍與目前及未來工作範疇有關,考取此國際級證照是對自己本質學能之肯定及吸收前輩經驗最直接之捷徑;但若工作與有關國際級證照專業沒有關係,便要看是否值得花時間研讀及準備國際級證照考試。金融業發展至今,分工愈見精細,專業國際級證照頭銜繁多,不可能逢試便考。 本文將對CFA與FRM此兩項國際級頂級證照作分析探討。

 

CFA被形容為金融投資各類專業試最難考取的資格,考試內容包括經濟學、數量分析、財務報表分析、公司財務、資產定價、投資組合管理、CFAI專業準則等等,範圍相當廣泛。然而CFA設定為訓練高道德標準之投資專業人才之必備證照,所以考試內容權重以財務報表分析、公司財務及投資組合管理為最高。擁有CFA之專業人士必對財務分析及投資組合有相當之功力,此為公司投資長與策略分析師工作之範疇,故若要對公司之投資組合有相當程度之基本分析的話,CFA將是相當有公信力之證照。

 

FRM被形容為風險管理各類專業試最難考取的資格,考試範圍如下:固定收益產品分析、資本市場及市場風險、信用風險管理、 作業風險管理、法律會計及稅務風險管理、法律及專業道德此六大部分。事實上,風險管理走向技術數量分析,對機率及統計學認識不足,是很難掌握箇中要訣。擁有FRM之專業人士必需對衍生性商品分析及風險因子量化有相當之功力,此為公司風控長與結構性商品分析師工作之範疇,故若要對公司之潛在不確定風險有相當程度之技術分析的功力話,FRM將是相當有說服力之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