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 三大熱門金證證照之取捨
(劉作時 /該篇文章同時刊登於93年3月1日經濟日報第三十三版)

這幾年參加國際金融證照考試的人增加,除了業者及媒體提供更充分的資訊外,其證照本身的價值也受到肯定。像全球金融第一特考—CFA--在資產管理界的價值不下於取得美國前十名MBA學位。現在國內大學有155所,每年有許多商學院的大學畢業生準備進入職場就業,彼此競爭更加激烈。雇主無法從你簡單覆歷表中得知你如何與眾不同。但如果在大四畢業就考上CFA 第一級考試,比較容易受到雇主的青睞。基於這個原因,我們強烈建議大三大四商學院學生在畢業前夕去參加CFA第一級考試,以向你的第一個雇主展現自已的基本工夫。

 

CFA的價值已受到全球資產管理界的肯定,在台灣,已經有怡富投信、荷銀投信、新光人壽等一流公司要求或鼓勵員工至少要通過第一級考試。未來將有更多的資產管理公司會定該項內規。

 

CFA考試已經超過40年的歷史,而其它國際級金融考試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展現在國人眼前,如CFP(理財規劃師)、FRM(金融風險管理師)、PRM(另外一張金融風險管理師證照,與FRM打對台)、CAIA(另類投資證照分析師: 包括投資私募股票及避險基金)等。美國金融保險的證照多的不勝枚舉,在個人理財規劃方面,理財規劃師(CFP)的地位這幾年也受到業界的重視。

 

國內CFP考試(台灣版CFP)也可望在今年由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第一次舉辦。雖然CFP考試許多人躍躍欲試,但嚴格說起來在美國考CFP的人年齡在約在40歲左右,我們思考的結果,發現理財規劃實務需要親身累積經驗,方能設身處地幫客戶做有效的規劃,所以即使考上了這個證照,也要慢慢地培養你的客戶及績效,最後CFP這個證照才能幫你加分。

 

所以許多年輕躍躍欲試者,不如退一步想,先充實理財相關經驗,然候等到累積了一定的客戶基礎後,再考CFP。更有甚者,我們常建議比較年輕的朋友先考CFA,因為CFA比較強調資產管理的技術,強調基本工夫的養成,馬步蹲好了,球才打的遠。況且,考上CFA之外,你就無需參加認證機構的課程,可以直接考CFP,一魚兩吃,不僅省了一筆可觀的上課費用,又可以節省許多晚上寶貴的時間。

 

至於FRM的考試呢?很多人認為它考一級就過了,而且不像CFP一樣需要先上課才能考試,相形之下是一張比較好取得的國際級證照。問題是它的適用範圍並沒有像CFA那麼的廣,在雇主端的知名度也不夠。FRM從1997年開辦,前面幾年考的人都非常少,去年台灣的考生突然增加,和銀行面的人力需求有關係,因為巴塞爾協定第二版在2006年即將實施,在新版的架構下,銀行為了有效運用資本,均會考慮採用內部評等法,因此需要填補新的人力及軟硬體設備。不過,FRM考試的內容真的和法規有關的地方不多,主要還是考你了不了解債券、衍生性商品、匯率、和其它新種金融商品的定價模型、風險衡量及避險方法。

 

風險管理對一位交易員而言有其絕對的重要性,對一家銀行而言能夠保護其有限的資本,但是真正從事風險管理的人,可能個性上會比較內斂沉穩。風控人員雖然是一份專業的工作,但對有些人而言卻少了一份面對客戶的挑戰。不過,FRM是一個新興的證照,且考試題目愈來愈有水準,因此提前取得這個證照可享有「超額利潤」。

綜合而言,年輕人參加CFA考試較能拓展未來的發展空間,而CFP較適合已有客戶基礎的理財顧問,FRM則較適合銀行風控人員或金融商品交易員。

 

作者為金證照顧問(股)公司執行副總/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