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第一級考試四大科目高分要訣
(劉作時 /金證照顧問(股)公司執行副總)

由於CFA的知名度已獲得提升,金證照估計參加今年6月台北考場CFA 第一級考試的考生將超過2200人,較去年約成長2成5上以。這數字反應許多資產管理界中高階主管開始認同這個證照的價值,並藉著CFA證照永續學習完整的資產管理知識。同時,年輕的學子也欣然加入,以便進入社會後不至於輸在起跑點。

 

有少部分人擔心未來台灣的CFA會不會過多的問題(就像現在的MBA或EMBA一樣多)。我們認為可能性很小,因為這項考試不僅是英文考試,又要考三級,而且第三級還有非選擇題。我們估計台灣到2007年將會有1300位CFA特許狀持有人,我們也很樂觀地預估,到2007年台灣從事資產管理的公司裡會有60%的公司會要求相關從業人員一定要考過CFA的第一級考試,所以供需失衡的現象未來幾年不會發生。保守觀之,萬一有一天台灣的CFA特許狀持有人很多,那表示不僅上一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所擔心的:「台灣國際人才水位警戒」不會在台灣的資產管理界發生,台灣的CFA特許狀持有人更可以外銷到中國大陸或香港(這些地區對CFA的認同度均很高)。小結:未來幾年雖然是CFA持許狀持有人數快速增加的幾年,但卻像捷運一樣,好的東西永遠不嫌多,而且愈多愈能發揮他們彼此之間的綜效。

 

CFA第一級考試的難易度有兩極化說法。有人說大部分的內容都是大一、大二的水準,只要準備一個月就夠了。說這句話的人或許低估了它的廣度,至少大一大二學校老師不會教管理學院的學生何謂職業行為準則(Business Ethics)。不過,即使是準備一個月,也比其它大部分金融證照考試要來的難。我們認為比較正確的準備態度是半年前開始準備,並且每天都要有一點進度,約需準備250小時,過關的機率才有八成。如果是本科系的考生,又有不錯的英文能力,可以直接購買CFA的參考書。但是對於非本科系背景的考生(如文、法、理、工、醫等),則建議可以購買幾本CFAI(投資管理及研究協會,也就是CFA考試的主辦機關)所指定的教科書,這樣會建立好比較完整的基礎。而且有些教科書三級都用的到,所以花一次錢,可以用三年,我相信你的人生中有很少書你能用三年的。

 

現在離2004年6月6日考試只剩下80天,如果您是考生,應該已經將重要的科目看過一、二遍了。要測量你的基本工夫是否完足,最好的方法就是將CFAI寄給你的閱讀指南(Study Guide)中的Learning Outcome Statements(LOS)從頭到尾看過一遍。很多考生都沒有去重視LOS,其實LOS就是出題的所有重點,LOS代表CFAI要一個CFA考生懂的觀念之集合,所以準備CFA考試一定要將LOS當成軸心繞著它運行,才是正確的方法。

像我本人準備CFA及FRM考試的時候,都會根據LOS來評量自已的能力,並且依照LOS來做成自已的記憶卡。坊間有很多教材提供者會販賣他們幫你做好的記憶卡,雖然也是根據LOS編成,可是那是出版商做的,不是你做的,所以不是屬於你的知識。你如果能製作自已的記憶卡,並且將每一個重要而你不懂的LOS內容做成一張張紙,在考前針對你的記憶卡複習一遍,一定能克服CFA考試範圍太廣的問題,也能增強考試前的信心指數。

 

接下來我來分析CFA第一級考試最重要的四個科目的準備重點及方向,這四個科目加起來的比重超過三分之二,所以考生一定要將準備時間的三分之二花在這四科上面。

 

第一: 財報分析及公司財務管理
很多人問我們說CFA考試內容和FRM或是CFP有何不同,如果要很快給一個答案的話,我們可以說,這三個證照裡面只有CFA有考到會計的專業,當然CFA考會計專業的部分叫做財報分析。財報分析所佔的比重約在23%,所以是單一最大科目,考生不僅不能忽略,更要精通。要想在財報分析中拿高分,就必須對考試的範圍每一點都下工夫。了解每一項財務比率,了解每一個會計處理原則的改變對相關比率的影響,了解分析師重新調整會計科目以符合公司的真實價值或營運狀況,對相關財務比率的影響。

 

公司財務管理與大學修的差不多,要掌握三大決策: 投資、融資及股利。如何計算資金成本,並運用淨現值、內部報酬率及回收期選擇投資案為一大重點。融資對公司之利弊及最適資本結構的幾派理論、股利政策與公司成長率之關係及股利變動對股價之影響等主題務必了解。

 

第二: 證券市場及股票評價
證券市場部份比較零碎,但不困難,常考的觀念包括各種指數之計算及成份、三種效率市場假說的理論及代表的含意、信心指數及融資餘額等技術指標。股票評價則以現金流量折現法去計算股票價值是必考的題型,其中又以固定成長率的Gordon成長模型及多階段成長模型題目最為常見,考生只要多加練習,在這部份得分並不難。

 

第三: 數量分析
這部分考30題,是最好拿分的部分。CFA的數量分析考的比大學的統計學還簡單,而且多了一些和統計學比較沒有關係的觀念,如連續複利的觀念,隨機變數分配的型態,有效年利率(Effective Annual Rate)的計算方式,夏普指數(Sharpe Ratio)、羅伊獲利保本指數等(Roy’s Safety First Criterion)。當然大部分的考題還是會集中在機率概念、平均數及標準差,分配型態(二項式分配或常態分配等)、信賴區間、假設檢定及迴歸分析等。其中常態分配的應用是數量分析的核心,而善用計算機的統計及時間價值的功能是統計拿高分的二大法門。

 

第四: 職業準則
我們常跟學員講,這個科目的投資報酬率最低,但是卻是決定你能不能過關的關鏈。要拿高分的密訣只有一個,那就是去買CFAI所指定的教科書: Standards of Practice Handbook。 將那本書的範例從頭到尾全部看二遍,找出最有代表性的幾個範例,特別是牽涉到多重違反及法條競合的案例,自已一定要培養閱讀題目時就能找出相關法條之違反的敏銳性。反之,如果你對這一科沒有把握,則考試的時候留在最後再做,沒有人規定你答題的時候一定要從第一題開始答。

 

職業準則考試的重點包括: 分析師的獨立客觀(Independence and Objectivity)、對客戶的公平對待(Fair Dealing)、研究報告的完整性(Research Report)。當然,利益衝突的揭露(Disclosure of Conflicts to Employer and Clients)、對雇主的忠誠(Duty to Employer),和禁止內線交易(Prohibition against the Use of Nonpublic Material Information)也不會在未來幾次的考試中缺席。同時,去年6月才列入CFA考試的全球投資績效報告準則(Global Investment Performance Standards)規範了資產管理公司在做績效報告時應該謹守的方法原則,也一定是考試的重點。

 

我們很多學員均已成家立業,位居公司要津,晚上或週未還不辭辛勞來聽CFA的課程,這種毅力與犧牲,是台灣永續競爭力的縮影。我們希望所有苦讀準備CFA考試的考生,能熬過這80天,一舉過關,加入CFA特許狀持有人的陣營,為自已的職場生涯加分。


CFA第一級考試四大科目出題重點

科目 該科題數/總題數 出題重點
財務報表
分析和公
司財務管理
66/240 ‧ 應計基礎:認列營收及費用的方法
‧ 現金流量分析: 現金流量之分類搭配各種會計方法之變化
‧ 財務比率分析: 流動比率、杜邦公式
‧ 每股盈餘分析: 稀釋效果
‧ 操縱財務數據的方法
‧ 存貨分析: 價格波動方向不同,對比率影響不同
‧ 固定資產折舊: 不同方法對獲利之影響
‧ 資本化與費用化之差異
‧ 所得稅分析: 遞延負債的計算
‧ 長期負債(債券): 折價及溢價發行債券
‧ 租賃: 承租人如何運用營運租賃美化報表
‧ 資金成本與折現率之關係
‧ 資本預算: 淨現值與內部報酬率
‧ 現金流量預測: 沈沒成本與機會成本
‧ 風險分析: 營運槓桿與財務槓桿,損益兩平點之計算
‧ 負債及資本結構: 利息節稅及最適資本結構
‧ 股利政策與公司成長率
股票市場
及評價
32/240 ‧ 三種股票指數編製方法
‧ 簡單的股票評價公式、相對價值比較法
‧ 效率市場假說
‧ 產業分法方法論、技術分析
統計及數
量分析
30/240 ‧ 年金現值及終值
‧ 報酬率之分類及意義、連續複利求法
‧ 平均數及標準差、共變數、相關係數及投資組合預期報酬率及標準差之求法
‧ 偏態及峰態係數
‧ 機率的種類; 邊際機率、條件機率、交集聯集、獨立事件和貝氏定理
‧ 排列組合法、二項式分配之平均數及標準差
‧ 常態分配、標準常態分析及查表方法
‧ 抽樣方法、樣本平均數、中央極限定理及信賴區間
‧ 假設檢定、迴歸分析及變異數分析(ANOVA)
職業準則 36/240 ‧ 職業行為準則適用之準據法
‧ 正確使用CFA標章
‧ 禁止剽竊他人作品及例外情形
‧ 他處兼差之書面同意及離職前對原雇主之忠誠
‧ 禁止和雇主發生利益衝突
‧ 禁止私下收受客戶好處
‧ 上位者之督導責任
‧ 研究報告之完整性、合理性及客觀獨立性
‧ 資產管理者忠誠義務、公平待遇、客戶優先交易、利益衝突之避免及揭露、推介回扣之揭露
‧ 全球投資績效報告準則(GIPS)

資料來源: 金證照公司、CFAI

作者為金證照顧問(股)公司執行副總/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