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財務報表分析學習重點
(文 /范振元)

隨著台灣及中國大陸加入WTO之後,各項金融證照隨之風行,加上國內金控公司的興起,取得金融證照似乎成為金融從業人員不可或缺之求職優勢,而目前以特許財務分析師 (CFA) 最受金融界之推崇,而取得CFA所需參加之考試又分三級,Level I 係第一級。而當中又以財務報表分析所佔比重最高,達到23%,是單一最大科目,所以打算參加考試之考生更不可忽略此一科目。

 

對一個財務分析師來說,看懂財務報表是第一步工作,至於如何看懂財務報表,當然要學會如何編整財務報告,而會計就是編整財務報表的基礎工具,所以說如果你是商科系背景的考生,基本上都已學過會計,在準備上會較容易進入內容,而對於非本科系背景的考生也不必擔心,因為Level I 的財報分析針對的會計係屬於初級會計學的觀念佔比較多,所以我們認為只要瞭解會計處理方法,勤作習題,財報分析要取得高分倒是不難。

CFA的財報分析考試內容都顯示在投資管理研究學會(CFAI)的學習指南(Study Guide)中。茲就其內容加以分析,並提出幾個較重要的部份其準備時須注意的地方。

 

1. 財務比率:
這個部分是財務分析師在從事分析時的工具,CFA 考試所需準備的比率相當多,但考生可以將所有比率先按其性質區分為:內部流動性的分析比率、營運效率比率、營運獲利能力比率及財務風險比率等,再來背誦,會事半功倍。在CFA 的考試除了會考簡單的財務比率之外,常會考的是當會計處理方法不同時,其各項財務比率的增減變動情形。考生在研讀其他會計主題時,須同時注意對各項比率之影響。

 

2. 存貨:
存貨係會計上蠻重要的一個主題,CFA 的考試著重於各項成本流動假設之比較分析。諸如:先進先出 (FIFO)、後進先出 (LIFO),及 FIFO與LIFO相互變更之影響。另外,期末存貨的評價也是重點之一,如成本市價孰低法{LCM}之評價。至於存貨與銷貨成本之間的公式亦是考生一定要會的。考題也常出現公式之間各項金額之增減變動,考生一定得注意。

 

3. 固定資產:
考試重點在固定資產的折舊控制方式,各種方法都不難,但須注意折舊提列之多寡影響損益大小,所以考題除計算折舊金額外,亦須注意其對損益之影響。

 

4. 公司債:
雖然公司債是中會所討論的範圍,但在CFA的考試例是沒有中會那麼難,主要是測驗考生對公司債之發行及溢折價之攤銷的處理,只要觀念正確並不困難。

 

5. 租賃:
租賃也是中會的課程,而CFA的考試也是截取其最基礎的會計處理,但內容稍多,考生可能多花點時間在這個部分,因為租賃又區分為營業租賃與資本租賃。

 

6. 所得稅:
所得稅的觀念在於時間性的差異造成財務會計所得與課稅所得之不同,造成財務會計所得與課稅所得之不同,造成財務報表的所得稅費用與申報所得稅之應付所得稅的差異。所以考生須注意當會計處理方法對財務會計與稅務上不同時,就會產生遞延所得稅的資產或負債,考生須花更多時間在所得稅這個主題,因為除了事先要學習會計處理方法之不同外,得再進一步其對於所得稅之影響,考生不得不花點心思在所得稅。

 

7. 保留盈餘及每股盈餘
這個主題很重要的就是在計算基本每股盈餘及稀釋每股盈餘,因其計算較為複雜,考生真得多多練習考題,勤於計算,特別是稀釋每股盈餘更要注意計算時分子、分母之加減情形。

 

8. 現金流量表:
不論是商科或非商科考生對現金流量表都不是很熟悉,特別是需編此表那就更難了,還好CFA考試並不考編表,純粹是考觀念,所以考生只要把觀念釐清楚就不難了,因為現金流量表把公司的現金流量區分三種活動,所以考生一定要非常清楚什麼現金流量是屬於什麼活動,而且進一步要知道是現金流出或流入,考題就是在這些觀念打轉,考生須把重點擺在觀念的建立。

 

以上僅對CFA的財務報表分析考試內容作一重點提示,考生還是須根據CFAI的學習指南加以詳加研讀。取得CFA證照已經成為金融從業人員勢在必行的趨勢。大學生、研究所畢業生這麼多,如何在這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取得先機,得靠這些客觀的證照來支持你,CFA應該是金融從業人員的首選,有些同學可以自行採購參考書籍加以研讀,當然這要同學非常有毅力、恆心,不然也可參加各輔導機構的輔導課程,總之打算參加考試的同學一定得下定決心,苦讀一番,未來定可享受CFA帶來的好處。


*作者為執業會計師
*本文內容由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