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考試一道難關-- 倫理及職業準則
(文/劉作時: 金證照顧問(股)公司 執行副總)

CFA考試三級都考「倫理及職業準則」,而且第一級考的比重高達百分之十五。對台灣考生而言,求學期間比較沒有接觸到投資管理界的職業準則規範,因此參加CFA考試,一下子要面對一個「陌生」的協會所頒定的規章,而且又是原文呈現,剛開始一定顯的格格不入。以往我們在課程設計時都會將這一科放在最前面上,以遵照主考單位美國投資管理及研究協會(CFAI)所頒佈CFA第一級考試讀書指南(Study Guide)的精神,但這樣做對台灣考生而言顯然製造出一個更大的「進入障礙」,所以我們一方面承認它的重要,一方面也承認它的威力,所以通常都不建議學員從這個地方開始學習或閱讀。但同時我們強烈建議學員準備CFAI所出的教科書並仔細閱讀數遍,否則如果只是看坊間的參考書,沒有建立完整的體系及觀察實際案例,這一科「死當」的機率著實不小。

 

CFAI所訂的Code of Ethics 和 Standards of Professional Conduct(以下簡稱CFAI的倫理及職業準則),可以歸納出六大要點:

 

一、基本要求
要求CFAI會員及候選人(CFA Candidates)培養專業的素養,最正直的操守(Integrity),行使獨立判斷的能力,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社會大眾、客戶、潛在客戶、員工及CFAI的其它會員。同時,要鼓勵你身邊的同仁也朝這個方向努力,不僅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

 

二、對法令的遵守
會員及候選人要遵守國籍地、執業所在地、及CFAI的倫理及職業準則三者中最嚴格的法律規定,因此如果國籍地的法令沒有規定基金公司要公佈第三者的介紹費讓受益人知道,可是既然CFAI的倫理及職業準則有該項揭露的義務,因此如果你是CFAI的會員,則你也必須遵守該規定,讓客戶了解我基金公司賣基金給你,介紹人(可能是某家券商)的傭金是多少。

 

該要點也要求會員及候選人不能默許或幫助違法行為的發生。所以如果他們擔任公司的董事,卻知道公司有違法的決策出現,則一定要制止該項決策。

 

三、 專業的要求。
這其中分成如何正確使用CFA標章,如何避免道德上的瑕疵,以及禁止剽竊他人作品。在正確使用CFA標章方面,CFA候選人不能在名片上隨便印上部分取得CFA證照的字樣,也不能在履歷表上強調有CFA所代表超強的投資分析能力。由於CFA三個字代表候選人辛苦三年的成果,固然協會鼓勵其持許狀持有人在其名片上表明,但是由於CFA是有註冊的標章(在台灣也有註冊),因此使用上要非常小心。

 

四、對雇主的責任
上任時一定要通知雇主說自已須遵守協會的倫理及職業準則。在甲公司工作時則不宜在乙公司兼差,除非獲得甲、乙公司雙方的書面同意。同時,為了履行對雇主的忠誠,一定不能從事對雇主不利的行為(採廣義解釋),包括私下交易股票,擔任其它公司董事等行為。另外,也要小心不能從客戶手中拿到任何好處而不向老闆呈報。同時,如果CFAI會員及候選人本身是主管,也應盡好監督之責。

 

五、對客戶的責任
該項規定是CFAI的倫理及職業準則的重心,容我擇要說明。

首先,CFA候選人或持許狀持有人在撰寫研究報名或提供投資建議時須有詳盡(adequate)和完足的準備(diligence and thoroughness),及合理(reasonable)的基礎及調查,並且要避免任何不實的陳述。在撰寫研究報名時,特別要考慮相關因素,並且要避免將自已的意見(opinion)說成是事實(facts)。同時,在推薦某個投資標的物或產品時,也要充分告知該項投資標的的特性,以讓投資人充分了解其風險報酬。更重要的是分析師要維持獨立客觀性(Independence and Objectivity),避免受到公司其它部門的牽制(如研究部和承銷部之間的利益牽絆),也應避免隨意相信上市公司發言人或同業間過於樂觀或悲觀的消息。

 

面對客戶時要面面俱到,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行使絕對的忠誠義務(Fiduciary Duties),這包含的面向非常多樣: 要充分了解客戶的財務狀況及投資需要,客戶間之一視同仁(Fair Dealing,沒有大小客戶差別待遇的問題)、客戶單優先交易(Priority of Transactions)、客戶保密、禁止不實告知、充分揭露介紹費,和充分揭露和客戶間的利益衝突等等。

 

六、對社會大眾的責任
該主題主要針對內線交易來規範。內線交易的違法主要在於公司內部人有違其它股東的信任而將內線消息先告知第三人。誠然,關於公司任何的重要非公開消息(Material Nonpublic Information),都應該讓每一位股東同一時間知道。而另一個重要的內線交易違反法理則是所謂的侵吞理論(misappropriation theory),即某受雇者利用職務之便取得內線消息並進行交易或使他人交易,如此違反了受雇主對其雇主的忠誠義務。例如財經媒體記者事先得知某上市公司購併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內線消息,該消息為上市公司準備在適當時機透過該媒體公開宣佈,而該記者先一步得知,如他利用該內線消息買進該公司股票,即違反該法理。

 

在對社會大眾的責任裡,另一個重要的議題即為資產管理公司績效報告陳述之嚴謹程度。客戶常常在選擇投資某一基金時會看它過去一段期間的績效表現,但好像我們不曾懷疑過這些績效數字背後的設算基礎是否允當。業界的績效報告往往缺乏一致的報酬風險計算標準,評估期間也沒有客觀的依據,可能將不實的績效數字做行銷並誤導投資人的判斷。有鑑於此,CFAI發展出一套所謂「全球投資績效準則(GIPS)」,在這套全球投資績效準則中,規範了五大面向,分別是數據(Input Data)、計算方法(Calculation Methodology)、績效指數的建立(Composite Construction)、揭露(Disclosure)、對外表達(Presentation and Reporting)等,CFAI鼓勵資產管理業界採取GIPS,以增加投資人對資產管理公司在做績效報告時的信賴感,並建立全球化一致的標準。


◆作者為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