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經濟學準備重點
(文/李志強)

隨著台灣教育普及,大專院校多達160家,入學率超過100%,其中研究所1200多所,在學博碩士學生有10萬人,每年碩士畢業人數高達3萬多人。物以稀為貴,擁有研究所學歷已經不再是職場上吃香的背景,企業雇主越來越重視學力而非學歷。隨著台灣經濟的國際化,企業在雇用新進員工時,擁有國際認可的專業證照的應徵者,反而容易得到企業的青睞。尤其在金融行業,國內金控公司逐漸要求員工要有專業證照,其中又以特許財務分析師 (CFA) 最受金融界之推崇。取得CFA所需參加之考試分為三級,經濟學在Level 1 (第一級)當中所占比重為10%,在Level 2 (第二級)所占比重約為0 – 10 % (平均為5%),Level 3 (第三級)並不直接考經濟學。雖然在前兩級中所占份量都不是很高,但投考CFA的考生大都是金融界的專業人員,高手過招,勝負往往只差一點點,所以打算參加考試之同學更不可忽略此一科目。

 

對商學院的畢業生來說,一般在大學一年級都修讀過一年的經濟學課程,所以對經濟學應不至於太陌生,而CFA Level 1經濟學的考題,也都沒有超出經濟學原理的範圍,只是大部分的考生都從大學畢業多年,一來差不多都還給了老師,再來就算要自行重新複習,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也倍感吃力,所以事先瞭解考試內容,掌握考試竅門就相當重要。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認真準備,多做考題,因為經濟學相當靈活,不能靠死背公式,能掌握住經濟分析工具後要解題就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經濟學課本或CFA教材都有很多圖形或小部分數學輔助講解,主要是讓讀者容易理解經濟變數之間的複雜關係,但CFA考題中都不會出現圖形,往往直接用文字問你答案,所以在準備考試時還是要瞭解圖形的意義,幫助記憶複雜的經濟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考試時更能得心應手,要取得高分並非難事。CFA的經濟學內容都顯示在投資管理研究學會(CFAI)的學習指南(Study Guide)中。茲就Level 1的內容加以分析、並提出幾個較重要的部份考生在準備時須注意的地方。

 

1. 個體經濟分析(Microeconomic Analysis):
主要包括供給與需求、消費者行為、成本與生產、市場結構、其中市場結構是最為重要的部分,考生必須充分熟悉不同市場結構下廠商的定價與生產行為,以及其社會福利及效率差異。這部分是較為容易準備,因為個體經濟較多使用數學與圖形,大都屬於局部均衡分析,對亞洲學生和平常不太注意經濟政策的考生來說是很容易得分的,而且熟悉了個體經濟的供需分析,學會經濟學的分析工具以後,總體經濟與國際經濟就不會太困難了,因為經濟學始終離不開供給與需求,所以在三部分中建議考生先準備個體經濟,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2. 總體經濟分析(Macroeconomic Analysis):
除了如何使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處理通貨膨脹和失業等經濟問題以外,不同學派比較是總體經濟較重要的部分,考生必須充分熟悉不同派別對總體經濟政策的主張,包括古典學派、凱恩斯學派、供給學派等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上的差異。除了研習教材以外,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平常多閱讀總經新聞和評論,從生活中學習也是紮根的方法,畢竟實際的總體經濟現象較課本複雜很多,而且考生都是目前任職或將來想投入金融行業的人員,有了堅實的經濟知識基礎,未來在職場上也會受用無窮。

 

3. 國際經濟分析(Global Economic Analysis):
主要包括國際貿易和外匯市場。國際貿易所占比重不多,匯率制度、外匯套利行為、匯率平價關係等反而占有較多份量。這部分多為計算題例如匯率換算、套利報酬等,只要理解箇中原理就不難應付。以上僅對CFA的經濟學Level 1考試內容作一重點提示,考生還是須根據CFAI的學習指南加以詳細研讀,並且要多做模擬考題,把理論應用到解題上以及增加實戰經驗。不過,CFA考試的科目相當多,如果只考經濟學一門,當然可以自行購買CFA的參考書籍自修,但需要有相當的毅力與恆心,而且要忍受孤軍作戰的寂寞。近年來坊間有許多輔導機構舉辦各種投考CFA的專業課程,有意取得CFA證照的同學不妨也可以考慮透過這種方式準備考試,相信可以節省不少自行摸索的時間,也可以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考友,一起共同勉勵和互相打氣,往CFA的專業資格邁進。


*作者為淡江大學副教授
本文內容由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