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股票投資學習重點
(文/鄺紹昌)

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課程是一個訓練證券分析師及基金經理人的全方位訓練,其內容包含各類證券之分析,如股票、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房地產、避險基金等等,其中又以股票投資為核心,故在CFA的準備課程中宜特別投入較多注意於股票分析上。CFA第一級(Level 1)考試中,證券市場及股權投資(Securities Markets and Equity Investments)比重為10~13%,內容十分基礎,對股票熟悉的國人來說是比較好準備的科目,本文將介紹相關學習重點。

 

證券市場概況
1. 各種投資標的簡介:
概略介紹各種不同特性的投資工具,包括一般銀行的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聯邦政府公債、地方政府債券、公司債、國際債券(如Eurobonds及Yankee bonds)、股票、ADR、共同基金等等,介紹各種投資的風險、適合的對象、考慮的因素(如賦稅)等等。

 

2. 證券市場之組織及功能:
介紹健全的證券交易市場的特性、初次市場發行新證券的承銷過程、次級市場的交易型態等等,並簡介一般的交易實務,如委買委賣單的分類(市價、限價、停損)、融資融券的保證金制度及報酬率計算等。

 

3. 證券市場的指數系列:
須了解指數之主要用途包括作為投資績效的標竿、建立投資組合的參考、評估總體經濟的指標等。特別要能分辨出不同類型指數(如價格加權指數及市值加權指數)的計算方式及對其影響較大的個股類別,如比一來,你就會知道高市值個股如何牽動台灣股市的加權平均指數。

 

4. 效率市場假說:
探討弱式、半強式及強式效率市場假說的內容,其與股價、公開資訊、內線消息、技術分析及基本分析的關連。實證研究是否支持三種效率市場假說? 元月效應、低本益比、小型股是否真的可以創造超額利潤呢? CFA課程的這一部份會讓你得到答案。

 

股權投資
1. 證券評價概論:
介紹投資決策的過程、由上至下(top-down)及由下至上(bottom-up)的分析方法。另外,亦同時研究經濟情勢、產業環境與公司表現間之互動。公司評價係探討現金流量(如現金股利及出售股票的資本利得)及資金成本在不同的成長模式中如何決定公司價值。利用資本市場訂價模型(CAPM)及貝他(beta)系數計算公司的股票應有報酬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是一大重點。

 

2. 股市分析:
介紹如何斟酌產能運用率、單位勞動成本、通貨膨脹率及國際競爭狀況等因素,推估股市的每股盈餘。再以股票報酬率、盈餘成長率及股利發放率推算合理本益比,並配合每股盈餘推算股市價值,並計算投資報酬率。

 

3. 產業分析:
選對產業往往經營的一重大課題,產業之表現與其所處的發展階段及整體經濟的景氣循環有著密切關係。策略管理大師波特(Michael E. Porter)的五力分析是探討產業競爭狀況及獲利空間的一大工具。

 

4. 公司分析及選股:
綜合總體經濟狀況、產業潛力、競爭環境等因素,選擇特定產業後,再考慮個別公司的經營團隊、過去表現、財務狀況等因素,從中選出優良企業作為投資標的。然而,好公司並不必然是好投資,投資者務必再考慮股價的合理性,運用數據推估公司價值。

 

5. 技術分析:
說明效率市場假說、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基本理論的差異及優缺點,探討技術分析內不同類別之指標,包括逆勢操作指標(Contrarian View’s Indicators,如共同基金現金部位、櫃檯買賣與集中市成交量比)、追隨專家指標(Smart Money Technicans’ Indicators,如信心指數、融資餘額)、道氏理論(Dow Theory)、移動平均線、相對強度等等。

 

6. 價格倍數:
選擇股票時,投資者往往須要評估價格的高低,最常用的方法是以其價格與另一個指標比較,計算出價格倍數,再與大盤、產業及同業比較。常用的價格倍數包括本益比(P/E)、價格淨值比(P/B)、價格營收比(P/S)及價格現金流量比(P/CF)等,不同型態的公司適用不同的價格倍數。修習過這個部份,學員將了解為何網路公司的價值常用P/S來推估。

 

7. 現金流量折現法之應用:
財務理論中的評價均係以現金為基礎,再考慮現金價值因不同時間而產生的差異,以折現率換算成現在的價值。此一現金流量折現法可應用到不同資產的評價上,而且可用作投資績效的評比。常用績效評比指標包括現金加權報酬率(dollar-weighted return)及時間加權報酬率(time-weighted return),前者即為現金流量折現法的內部投資報酬率(IRR)。

 

證券市場及股權投資課程實務,內容廣泛,但都不困難,學員準備時若能與職場實務連結思考,將事半功倍。


*作者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