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公司財務學習重點
文/ 鄺紹昌

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課程係以證券投資為核心,故資產評價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而資產評價的很多理論均係植根於公司財務(Corporate Finance)的基礎上,所以雖然公司財務在CFA課程的比重並不算高,但考生卻十分有必要充分掌握相關的財務理論。


在CFA第一級課程中,比重最高的是財務報表分析,佔28%,而公司財務是包括在財務報表分析內,估計公司財務本身單獨的比重約在5到8%間,其內容的難度約相當於大學的財務管理課程。


財務管理主要分為三大決策:投資決策、融資決策及股利政策。其中,投資決策又稱為資本預算,主要是找出投資案的價值,再與投資成本比較,如同一般的成本效益分析。那投資案或資產之價值如何估算呢?


一般我們在看財務報表時,總是看公司之盈餘有多少? 股市中,股民愛看每股盈餘,到底從財務報表上的盈餘數字,是否可以推估出公司價值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容易,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要知道其實任何資產的價值完全取決於該資產未來創造現金的能力,所以如何計算現金流量是十分重要。而報表上的盈餘(會計利潤)不一定等於現金流量,要運用盈餘數字去計算公司價值,須要作一些調整,須考慮因素包括營運資金的變動、機會成本、外部性、稅負及排除沈沒成本及非現金項目(如折舊費用)等。 資產價值來自於未來的現金流量,但因為金錢可生利息及現金流量的不確定性,要將未來現金流量折現後加總,尋找出來的現值,就是資產的價值,若再將投資成本從預期現金流量現值中扣除,就是淨現值(NPV),其為正數即代表有投資利得,值得投資。

 

在計算淨現值過程中,需要知道折現率,在進行與公司風險相若的個案時,一般係使用公司加權資金成本,其係負債資金成本、特別股資金成本及普通股資金成本加權平均,故如何計算各資金來源之資金成本是一大課題,特別要了解殖利率、資本市場訂價模型(CAPM)及戈登模式等重要觀念。

 

設定淨現值為零,求得的折現率稱為內報報酬率(IRR),若高於加權資金成本,就值得投資。NPV及IRR的優缺點比較特別值得注意。另外,回收期亦是常用的投資決策指標之一。

 

投資報酬與冒的風險是對應的,所以折現率高低與公司之風險有著密切關係。首先,考生要知道如何運用統計學上的標準差、相關係數等指標去衡量風險。其次,是了解其他衡量風險的工具,如敏感度分析、情境分析、電腦模擬及貝他係數等。

 

一般來說,公司風險主要分為業務風險及財務風險,前者受外部景氣及固定成本高低之影響,後者則決定於負債的多寡,即公司的資本結構。不同財務理論對最適資本結構有不同的主張,其中特別需要注意利息抵稅效果及財務危機成本。

 

公司融資進行投資,營運並獲利後,接下來要考慮是否要將獲利保留或以股利方式配發予股東,股利政策對股東來說,自然是一大課題。到底盈餘是否應該保留,亦有多派理論,其中稅負、公司成長率與淨值報酬率的關係等均是要考慮的因素。另外,要知道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股票分割及公司買回庫藏股的利弊及對公司價值之影響。

 

公司財務可說是資產評價的基礎,若能將相關觀念融會貫通,對學習其他的科目如股票分析及債券評價及第二級課程中的核心內容評價模式均十分有幫助,值得投入可觀的時間好好學習。


*作者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