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6月6日CFA考試見聞
文/ 劉作時,金證照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副總

6月6日的CFA考試剛剛結束,考場在台北市郊的士林區的泰北高中,這個位於清幽秀麗的外雙溪學校,平常只是從陽明山下山時偶遇的一個陌生建築物,對許多考生而言,尚不知其正確的大門位置,正因如此,使得今年大部分的考生都起個大早,並遵照主辦單位的建議在早上八點就提早進場,讓原本慵懶的週日外雙溪,早上八點不到就佈滿了重裝備的CFA考生。而從九點開始的八個小時(包括中午2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就有來自全台灣一仟多名對資產管理有興趣的考生,齊聚在陽明山的山腳下,賣力的演出一場時間和知識的競賽。而與其說他們彼此競爭,不如說他們正與世界其它一百多個考場近八萬名的考生一起精進; 而在九點開始答題的鈴聲響起,台灣資產管理界的國際競爭力正寧靜地向上提升。

 

另一個規模很小的考場則是在非常便捷的台北科技大學,相對於泰北高中的36間考試教室,這裡只安排了二間大教室。有部分第二級的考生以及所有第三級的考生在那邊應考,今年第三級的考生約有128人應考,相對於去年的82人,成長力道略顯不足,也說明了CFA第二級考試並非易事。另外一個觀察到的現象就是台灣的考生中女性考生的比重比其它地區要高一些,可見台灣資產管理界女性朋友的表現絕對不會輸給男性朋友。


筆者很多朋友也在考場出現,他們或風塵僕僕的低調來應考,或者以陪考身分發揮對老婆或女朋友的愛心,還有一些學員是報考12月的第一級考試,先來考場感染一下考試的氛圍。更有一些上次考試沒有考過的考生,這次捲土重來,我相信他們考上的機會一定大增。其中有幾位朋友,壓根兒我就不覺得他們會來考,他們在投資管理業界都有10年左右的經歷,來考這個證照,可能是來自於下屬或是上司的壓力。

 

整體而言,今年報名參加CFA第一級考試的考生大約有1050人(不含12月的考試),參加第二級考試的考生大約有327人,第一級考試的考生到考率有七成五以上,比以往的七成增加了五個百分點,第二級考生的到考率應該在八成五以上,第三級考上的到考率則更高,估計有九成。除了上述的觀察之外,筆者將考場的所見所聞以及和多位考生訪談後,做了以下的記錄,希望能夠對後進的考生提供些許幫助:


‧考生年齡緩慢下降
有不只一個比較年長的考生跟我講,他們覺得其他的考生好像都很年輕,但根據我個人的觀察,25歲到35歲的考生仍然佔了八成,學生其實不多。當然愈早考可能愈早考上,在職場上所能享用或攤銷成本的時間可以愈長。但也不一定要太早考,我個人建議最適合考生是財經研究所的學生,或現在正在資產管理公司工作的30歲左右的上班族。有些大四的學生就來應考,趕個流行,但是不確定未來真的需要一個CFA的證照,繳了報名費,卻發覺手邊還有很多鎖事要做,或是準備未來繼續考國內研究所,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平白增加台灣的經常帳赤字。

 

‧實力愈多壓力愈小
考生普遍認為這是一個很有時間壓力的考試,如果時間增加一個小時的話,答對的題目一定可以多很多。時間壓力的大小與實力成反比,實力可分為基本面及技術面,基本面上要重視主辦單位CFAI所發的讀書指南中所列的Learning Outcome Statements(考試範圍綱要,本文簡稱LOS),並根據LOS發展自已的一套知識體系,技術面來說則是在考試的時候要做有效的時間分配,尋找最順眼最有把握的題目先做。根據考生的描述,有幾題財報分析的題目本文非常長,使得考生要在一分半的標準時間內做完不太可能,像這種題目就不能太早做,否則必然排擠掉其它寶貴的時間應付簡單的問題。在考試的時候判斷那些題目志在必得,那些需要認賠殺出、那些題目只能逢低承接。


像第二級的考試上半場有19題申論簡答題,就有很多考生做不完,做不完這件事其實只是反應真實工作現況,就像投資一樣不可能每一次都命中。不過今年是最後一年第二級考試還有申論簡答題的題目,要做好申論簡答題很簡單,考古題一定要熟悉,很多人把握了這個要領,而且懂得寫作的技巧之後,上半場應該是比較容易拿分的部分。至於下半場的應用選擇題,大部分圍繞在財報分析、統計及職業倫理準則,雖然不見得比較簡單,但對全球的考生而言至少比較有安全感。明年第二級考生要面對120題的應用選擇題,相信一定是一件苦差事。

 

‧特別身分考生點綴其中
筆者看到許多相對比較特別的考生,這些人有些已經有精算師的資格,有些是知名的理財顧問,有些是理工博士、有些已經是大學財經系的系主任,甚至連政府的高級財經官員都出現了,不知道他是來應考的,還是來陪考的。總之,他們都認同CFA的價值,雖然可能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但由於底子不弱,因此也都能瀟灑走一回。現在有一、二家不是很大的財經服務機構,會特別要求員工要考CFA考試,但給這些辛苦工作的員工一個極大的誘因,那就是每考過一級就給獎金十萬元。請恕筆者不能說出這那一家,否則這家公司應徵的人可能會太多。

 

‧CFA考的是觀念,萬變不離其中
筆者認為CFA考試是一個很直接了當的考試,LOS中規定的要點都有可能考。考生在準備上應該先對LOS在問什麼有清楚的了解,對於不懂的觀念,可利用教科書或比較完整的參考書求解。CFA Institute所規定三級考試的教科書目中,有幾本書是三級考試都用的到,所以參加第一級考試的考生不妨將這些教科書一次買足,有了教科書在旁伺候,比較能夠旁徵博引。真正好的準備方法仍然應該從觀念著手,並即早準備,並培養「中心思想」,讓考生一看到題目就知道要考什麼。CFA考試題目雖然活,但只要有中心思想,並且能夠在不同科目之間融會貫通,再配合熟練的閱讀技巧,答案就呼之欲出。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英文的閱讀速度以及理解程度,特別是像財報分析這種很長的題目,你要能夠在一定的時間內做完,英文閱讀能力為一大關鏈。

 

由於第一級的考生普遍認為財報分析是最頭大的科目,筆者還是建議基礎比較弱的考生可以先從教科書下手,雖然新版的財報分析教科書字體變小,重量變重,變的不夠友善,但對非商科背景的考生而言,還是培養觀念建立實力的不二法門。如果能配合課程來輔助理解,以及有和老師面對面討論重要觀念的機會,則效果最佳。至於考生的最怕一科:職業倫理準則,除了購買教科書仔細閱讀書中的examples之外,要每一題都很有把握地答對並不容易。對全球考生而言,這一科永遠答對率最低,所以在泰北高中考場的台灣考生,如果Ethics這一科考不好,也不用自責太深。

 

在這一次CFA第一級的考試中,相對於財報分析和職業倫理準則比較棘手的科目,股票評價、債券評價、投資組合管理、經濟學這些科目就顯得簡單很多。這些科目在準備上反而比較能夠依賴坊間的參考書快速了解考試重點。總之,最好的讀書方法及教具因人而異,但想要在CFA第一級考試出類拔萃,有計畫地即早準備、並且自已製作重點記憶卡以方便最後復習等基本工,實為過關之不二法門。最後,筆者預祝所有的考生都能在6月6月這一天「諾曼地登陸」,進而參加明年的下一級考試,而那些考過第三級考試的考生,也祝福你們早點拿到這張大大的證照,並能在職場上充分發揮證照的價值,為台灣資產管理界的競爭力再添柴火。

6月6日CFA三級考試比較表

CFA考試級別 第一級 第二級 第三級
考試地點 泰北高中 泰北高中/台北科技大學 台北科技大學
估計考生人數 1050 327 128
估計到考率 75% 85% 90%
去年六月報考人數 1817 275 82
估計今年台灣考生到考過關率 40% 33% 50%
預估去年台灣考生到考過關率 30% 30% 50%
去年全球考生到考過關率 41% 47% 68%
考題結構 上下半場各120題選
擇題
上半場19題簡答申論題,下
半場60題應用選擇題(Item
Set)
上半場13題簡答申論題,
下半場60題應用選擇題
(Item Set)
考題特色 財報分析考題很長,
答案選項則為2x2配
對呈現,此題型為近
年來CFA Institute最
喜歡用的題型(三級考
試皆然),用來測試考
生的綜合理解能力
上半場簡答申論題內容大致
上都是考熱門觀念,如
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s, Du Pont Model,
NPV, WACC, Effective
Duration, 但題目稍嫌多。
下半場應用選擇題有點
tricky,但大部分的考生都
有做完,相對而言下半場題
目比上半場好應付很多
考試內容很活,其中觀念
居多,計算很少,
Portfolio Management
Performance
Attribution, Behavioral
Finance 仍為考試重點。
下午考試統計題目偏難,
應用選擇題仍有很多題型
屬2x2配對題
預計放榜日期 7月25日左右 8月中下旬 8月中下旬
金證照新班開課時間 6月15日/7月31日 9月5日 10月16日

 

資料來源: 金證照公司、CFA Institute
* 金證照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網址(www.gochart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