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因應CFA新趨勢的學習策略
文/ 鄺紹昌

特許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課程來自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故鄉維吉尼亞州的沙羅特斯維爾市(Charlottesville),第一次考試於西元1963年由特許財務分析師學院 (Institute of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s,簡稱ICFA) 舉辦,隨著課程在北美日漸受到肯定,主辦單位投資管理研究學會(AIMR)在1990年代在香港成立據點,CFA隨即在亞洲兩大金融中心香港及新加坡廣受歡迎,到了本世紀初,更在歐洲金融中心倫敦設立據點,並將當地的投資管理研究學院(IIMR,成立於1955年)納入旗下,於是CFA乃確立其獨霸全球金融專業教育的領導地位。

 

CFA的發展過程就如同日趨國際化的世界金融體系,隨著資訊日益發達、網際網路的崛起,全球金融體系將朝一體化的方向前進。國內金融界面臨兩岸進入WTO及台灣金控時代的來臨,對國際金融證照自然亦日趨重視。

在全球金融體系一體化的趨勢下,CFA課程內容亦日益國際化,AIMR更曾計劃改名特許財務分析師國際協會(CFA International),但經過會員諮詢及後來的會員投票,結果與1963年首次舉辦時接近的名稱特許財務分析師學院 (CFA Institute,簡稱CFAI) 最終出線,應與大部份會員懷舊心情有關。無論如何,CFA課程愈來愈國際化,考題日趨靈活,已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在此一新趨勢下,CFA考題有下列特色:

 

  • 愈來愈偏重觀念的理解,因此只要觀念正確,就可快速得分,而計算題比重不如從前多,對精於數學的華人來說,可能並不是十分好的消息;
  • 題目雖然日趨靈活,但難度中等,沒有特別艱深的考題,因此重點在於解題的熟練度;
  • 第二級及第三級的題目,都以題組型態呈現,共同特徵是前面都會有一大段的文字敘述,交代背景資料,因此很容易迷失在文字堆中;
  • 題目愈來愈多元化,有些題目是幾個科目結合在一起。
  • 新興的金融商品或議題(如hedge fund、風險管理等)屢屢出現在近年來的考題上。

 

因應此一發展,國內考生如何更有效率地準備CFA考試成為一大課題,依據筆者多年來對CFA課程的研究,特別提供建議如下:

  • 學習過程中,要加強對觀念的理解,而不能只靠死背題型。筆者與考生交流的過程中,時常有考不好的考生怪責坊間暢銷的幾套參考書題型與真正考試不同,而同樣的書籍在考得不錯的考生看來倒是挺好的。問題的重點就在於前者死背題型,後者能掌握觀念,考生必須知道常考的核心觀念其實歷年來變動並不大,但題目外在的語言文字卻可真是變化無窮,正確的學習方法應該是實實在在地去理解觀念,而不是死背題型。為了在沒有太沈重的時間壓力下學習,並有利於吸收消化,早一點開始準備應該是最好的策略,對商科背景的考生,建議起碼花四到六個月時間準備,沒有商科背景的考生,則建議起碼花八到十二個月時間準備。
  • 題目日趨靈活,要增加解題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勤加練習,透過練習不同來源的題目來提高對觀念的熟練度。因為沒有一家課程提供者撰寫的題目會與CFAI所出的題目一樣,所以多做不同來源的題目比較容易跳脫語言文字的表象,直接掌握核心觀念。
  • 題目愈來愈多題組,個案長篇大論,除平時加強英文閱讀速度外,應考策略是先概略掃瞄問題,這樣的作法有兩個好處:(1) 其實很多問題都只是要考一些核心觀念,有時只看問題就知道要回答什麼;(2)比較知道要找的重點是什麼,回去看背景說明時,就比較不容易迷失在文字堆中。總之,每一個議題均有其核心觀念,只要「中心思想」夠堅定,就能看穿千變萬化的語言文字,直搗黃龍,無堅不摧。
  • 各科目結合在一起,而且題目愈來愈多元化,所以學習時要儘量融會貫通,避免一知半解、生吞活嚥、死記題型,遇到疑難,要儘量找出答案,建立正確的觀念,透過讀書小組或參加課程,比較容易克服孤軍作戰、求救無門的困境。
  • 新興議題日漸受到重視,在學習過程中,應結合實務與理論,與時俱進,愈能將學習與工作結合,參與CFA課程愈有價值,準備起來愈有興趣。

 

在金融地球村迅速形成,瞬息萬變的廿一世紀,唯有以更快的速度吸收國際金融知識,在國際金融一體化的浪潮下,方能立於不敗之地,如果能夠掌握高效率的學習方法,參與CFA學習計劃將會為你未來開創出寬廣的揮灑空間。

 

*作者為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