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P一個專業的理財規劃顧問平台

就像一般人上法庭會找律師、生病會找醫師、需要工商服務會找會計師,長久以來社會大眾對於專業人士一直有高度的需求及信任,而專業人士也的確在職業道德、教育訓練上受到更高標準的要求。台灣在經濟起飛的過程中,的確造就了不少有錢人,然而貧富差距亦有逐漸拉大的現象,「一夕致富」、「一夕致貧」、「富不過三代」的實際案例在我們周遭更是時有耳聞。這顯示台灣仍缺乏一個專業的理財規劃顧問平台,就個人不同的財務狀況及理財需求,依短、中、長期的目標(購屋、教育、退休計劃…等)予以建議,在人生不同階段作到無後顧之憂(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讓人來賺?(理財)、讓錢來賺錢(投資)、最後將財產依個人意志讓後人使用(資產移轉)。強調4E(教育訓練、考試認證、工作經驗及紀律道德)的國際理財規劃顧問(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以下簡稱CFP)經4個標準嚴格的篩選,在台灣即將邁入已開發國家行列之時,正能提供這樣一個專業平台。

 

CFP的教育訓練分為六個模組:基礎理財規劃、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投資規劃、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及全方位理財規劃,上課之後分模組予以測試,但須先通過前五個模組,才能參加全方位理財規劃。考試時間為每年三月及九月的第三個星期六與星期日。基礎理財規劃、投資規劃二科的考試時間為三小時,全方位理財規劃的考試時間為六小時(分為二個時段,每個時段三小時),其餘三科的考試時間為二小時。所有的題目,包括個案分析題目,均為單選題。全方位理財規劃科目有個案分析考題,個案分析題目均加重其計分權重,為獨立單選題之1.5倍,目前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網站有個案分析題目的範例可供參考。而大家最關心的錄取分數將由該協會的考試認證委員會決定,這裏僅提供美國CFP的數據供大家參考 - 美國CFP歷屆考試的錄取率大約為50%。

 

台灣人往往有證照的迷思,認為只要持有證照即可錢多、事少、離家近,對於擅長考試的國人而言,相信透過各種資源取得證照將不是難事。筆者認為教育訓練及考試認證將只是CFP生涯的開始,這六個模組的知識更須要CFP不斷的增加工作經驗,因為未來CFP將面臨的最大挑戰將是如何開發客戶、如何贏得客戶的信賴、如何讓客戶介紹客戶以及如何帶領客戶在市場上中作好情緒管理克服人性中的貪婪與恐懼。更重要的是CFP要保持紀律道德 - 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作理財上的建議,而非依產品導向銷售金融產品。相信有志取得CFP之士,若能

回歸4E,必能為社會大眾提供一個專業的理財規劃平台,也能讓自己享有這份收入高、自主性高、就業機會多的好工作。

 

*羅澤鈺 (現任外商人壽保險公司理財顧問、中華民國會計師、通過特許財務分析師(CFA)第一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