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會計師準備CFA考試的感想
文/ 趙曉蓮

‧報考CFA動機
當初報考CFA的動機是為了從會計這行業轉換金融產業發展,也是為了轉換跑道。那時國內新金融商品資訊很有限,要培養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也不容易,也不知從何準備起,所以就選擇考CFA,希望透過這個有系統的準備過程能建立專業基礎,培養職場上的競爭力

 

‧考試準備歷程與心得
從Level I 到Level II準備的過程中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尤其是Level II 不但考試範圍廣泛,難度更是所有Level考試中最高的,從抵押債券、選擇權計算、Swap評價到合併報表 ,,,等都是很大的挑戰,其中Level II英文問答題佔了50%,對台灣考生來說:英文閱讀、 解題、 答題速度都是決勝關鍵。由於本身工作之餘時間不多, 所以選擇一家輔導機構協助自己準備考試。在準備過程十分辛苦,不過真的受益良多,不但學到很多平時碰不到的金融商品,更是結識許多「良師益友」, 良師是實務經驗非常豐富的輔導老師,上課有如如沐春風;益友是結識一起準備考試的朋友,建立自己在金融業的網路關係。

 

另外,CFA考試一大特色就是的考試內容每年都會更新,並會著重現今最重要財經議題, 如以今年來說:基金的醜聞所牽涉的Equal Treatment, 還有美國股市下跌的退休金提列問題,都是考試重點。協助自己過程不但擴大工作思考構面,也培養國際財務觀。

 

‧對想報考CFA/CFP/FRM考生之建議
目前財富管理產業蓬勃發展,但是理財顧問卻面臨沒有一套完善投資訓練系統,來有效提升自己在投資的實力。其實CFA就是一套完整提升投資實力之訓練。對理財顧問而言,其實只要通過Level I對他的工作是有很大的幫助的,不管是對公司財報分析、債券投資、股票評價、經濟解讀等,都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

 

建議想往金融業,尤其是有心財富管理及金融商品這領域發展的上班族, CFA是一個很好的入門磚, 因為他代表財務投資上最專業的證照、足夠扎實的訓練。我本身一位從一位非財金本科系的背景的金融門外漢,到目前從事的金融商品的職位,真的有很深刻的體會,透過CFA的考試不但幫助自己很快融入金融產業的脈動,跟著金融市場的速度前進,更是開啟工作思考構面,增強吸收財務知知識能力,CFA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支很好釣竿,相信對您也是。



* 作者趙曉蓮為國內會計師、證券分析師、gocharter.com.tw金證照CFA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