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 L1及格率降至34%,要如何脫穎而出?
文/ 鄺紹昌

特許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西元2004年6月成績終於在七月下旬公佈了,本次及格率繼2003年6月的42%及12月的40%後,再創新低—僅34%。本文將探討持續走低的及格率帶給考生的啟示及如何在低過關率的競爭環境下脫穎而出。

 

CFA的及格分數是由CFA學院理事會每年依據每級考試分數最高的1%考生平均分數而設定,而據CFA學院表示雖然及格率持續走低,考試分數最高的1%考生的平均分數歷來是十分穩定的,似乎隱含一個訊息,歷年來的考試題目並不曾難倒認真學習的考生。

 

過關與否最重要的決定因素仍然是「夠不夠努力?」,據CFA學院統計顯示:伴隨及格率走低,認真投入的考生比率亦有同時走低的趨勢,今年有高達57%第一級考生表示投入低於200小時的準備時間!而調查顯示大部份過關之考生準備時數遠超過250小時。

 

一般來說,教科書較能協助學員理解觀念,而CFA考試亦愈來愈偏重觀念的運用。隨著全球考生的不斷增加,考生水準更加參差,需要閱讀教科書之考生理應提高,然而在2004年6月的考生中,購買部份或全部CFA學院指定教科書的考生卻從三年前的41%,降低至29%,更有高達四分之三考生並沒有花多太多時間在教科書上。另外,在各科的考試比重上,亦出現了一些變化,其中較明顯的變動是傳統上佔頗高比重的股票分析從13.33%降低至10%,內容較抽象的另類資產(Alternative Assets)由1.7%增加到5%。無論如何,此一課程比重的調整頗為符合投資實務中,另類資產之運用日趨重要的實況。

 

 

2004/6

2003

職業行為準則

15%

15%

數量分析

11.7%

12.5%

經濟學

10%

10%

財務報表分析及公司財務

28.3%

27.5%

股票分析

10%

13.3%

固定收入證券分析

10%

10%

衍生性金融商品

5%

5%

另類資產

5%

1.7%

投資組合管理

5%

5%

總額

100%

100%

 

綜合而言,為有效提昇CFA考試過關機會,我們提供下列建議,希望能幫助考生更有效地學習:

為了在沒有太沈重的時間壓力下學習,並有利於吸收消化,早一點開始準備應該是最好的策略,對商科背景的考生,建議起碼花四到六個月時間準備,沒有商科背景的考生,則建議起碼花八到十二個月時間準備。平均每天維持約兩小時的學習時間。

 

學習過程中,要加強對觀念的理解,而不能只靠死背,學習時要儘量融會貫通,避免一知半解、生吞活嚥、死記題型,遇到疑難,要儘量找出答案,閱讀教科書一般來說對建立正確觀念甚有助益,而透過讀書小組或參加課程,則比較容易克服孤軍作戰、求救無門的困境。

 

新興金融商品日漸受到重視,在學習過程中,應結合實務與理論,與時俱進,將學習與工作儘量地結合。

題目日趨靈活,要增加解題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勤加練習,透過練習不同來源的題目來提高對觀念的熟練度。

以優良的課程講義作為學習的指引,再配合教科書及勤做考題,是大部份金證照學員過關的良方。

 

 

* 作者作者為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