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證照制度簡介
文/ 鄺紹昌

特許財務分析師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係一個廣受全球金融界肯定的全方位國際金融證照,其課程內容廣泛而實用,包括經濟學、數量分析、財務報表分析、公司財務、資產評價、投資組合管理、職業準則等等,可應用在各類金融或財務相關工作上。

 

CFA證照考試係由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CFA學院所主辦,考試分為三級:第一級每年舉辦兩次、第二及三級每年各舉辦一次。依據CFA學院的設計,其課程核心為職業準則、投資工具、資產評價及投資組合管理。在CFA的三級考試中,第一級偏重於投資分析的工具(如經濟學、數量及財務報表分析),第二級以資產評價為核心,第三級則集中在投資組合的佈局。在職場上,雇主亦依不同層級的工作內容來雇用CFA考生或特許狀持有人(Charterholder),例如在北美地區,一般來說要想在投資銀行擔任分析師最好先通過CFA第一級考試,資深分析師通常起碼通過第二級,而基金經理人則要通過第三級考試。

 

CFA課程的原始設計是一個供考生自修的學習計劃,CFA學院依據資產管理實務上常用的專業知識編訂出一個考生需要學習的「知識主體」(Candidate Body of Knowledge,簡稱CBOK),再將其分為三級各十八週的學習計劃,CFA學院估計考生須在每個18週的學習計劃中,每週須投入10~15小時,即準備時間須要4~5個月,學習時數合計180~270個小時,應在考前一個月完成前述學習計劃,以利最後一個月復習課程內容及做考題,故一級CFA考試整個學習流程約六個月。

 

雖然依據CFA學院的設計,CFA是一個自修課程,並未強制要求考生必須參加教育訓練課程方可報考,然而對大部份繁忙的考生來說,參加專業的課程還是公認最有效率的方法。考生在選擇課程時,宜特別要注意講師對CFA考試的了解程度、相關CFA課程教學經驗是否充足、過去學員的表現及編制的講義是否能有效地整理出課程重點等等。

 

要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即可報考CFA考試: (1)大學畢業; (2)大學應屆畢業生; (3)專科學歷,另有兩年工作經驗(不限於財經相關); (4) 高中高職學歷,另有四年工作經驗(不限於財經相關)。而要成為CFA特許狀持有人,則須要通過CFA全部三級考試,具有三年財務投資分析與決策相關的工作經驗(將於2007年起改為四年),並繳交年費成為CFA學院會員及簽署職業道德公約。

 

 

*作者為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