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第一級考試簡介
文/ 鄺紹昌

在特許財務分析師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 的三級(Levels)考試中,第一級考試比較偏重於基礎的投資分析工具,如經濟學、數量及財務報表分析,其中財務報表分析比重最高,考生宜投入可觀時間在該科目上。

 

依據主辦單位編訂的2004年CFA第一級考試學習指南(Study Guide),各科比重如下:職業準則佔15%、經濟學(包括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及國際經濟學)佔10%、數量分析(包括機率及統計學)佔12%、財務報表分析(含公司財務管理)佔28%、資產評價(包括股權、固定收入證券、衍生性金融商品及另類投資等)佔30%及投資組合管理佔5%。

 

CFA第一級考試每年六月及十二月第一個星期日在台北舉辦,用紙筆作答。在考試的型態方面,CFA第一級考試分為兩個時段(section):上午及下午各三小時120題單選題,共計六小時240題,平均作答時間每題為90秒,每題分數相同。各科題目依前述的課程比重分佈於每個時段中,例如財務報表分析在上午及下午均各考約34題。

CFA考試的最低及格分數(Minimum Passing Score,簡稱MPS),在1963至1977年間為總分數的70%、在1978至1989年間為分數最高的1%考生平均分數的70%、1989年後,MPS每年由主辦單位視各種指標而決定,並未明言固定的標準,惟一般相信分數最高的1%考生平均分數的70%仍為設定MPS的最重要依據。自1963至2002年間,CFA第一級考試之平均及格率為54%,惟隨著報考人數持續增加,考生水準日益參差,而且CFA考試出題日趨靈活,第一級的及格率2003年6月及12月考試,已降至42%及40%,2004年6月考試更創新低的34%。

 

在準備CFA第一級考試前,考生應對大學商學院課程內的會計學、統計學、經濟學及財務管理等主要科目有一定基礎。另外,CFA考題是全球統一以英文命題及作答的,所以考生亦必須具備基礎的英文閱讀能力,估計若有托福測驗500分(新制173分)以上應該已不成問題,如果以前在學校已有念原文書習慣的考生,英文就更不成問題了。當然,增強英文能力還是很重要,考生應儘量閱讀CFA學院指定的原文教科書,同時學英文及金融知識,應該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如何衡量自己是否已具備這些基礎呢? CFA學院在其網站提供了一個考生自我評估的測驗 (http://www.cfainstitute.org/canservices/pdf/self-test.pdf),有意參加的考生可先做一做這個測驗,了解一下自己在那一方面需要加強。

 

作者為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