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適合那些人考
文/ 鄺紹昌

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被譽為全球最頂級的金融證照,是公認在投資領域中最不容易取得的證照,對正在考慮是否報考的考生來說,首先要思考的是到底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報考?

 

在探討這個問題前,讓我們先概略了解一下在台灣的CFA特許狀持有人大部份在從事什麼工作?在台灣約有一百多位CFA特許狀持有人,大部份在外商銀行或券商工作,亦有服務於知名科技產業者。知名財經學者李桐豪及吳啟銘均是CFA持有人。隨著CFA在台的知名度日漸提高,近年來本地企業主對CFA實用的課程內容及嚴格的發照標準已極為肯定,新光及中國信託等本土金融機構均在徵求人才時把CFA證照視為一個重要的條件。

 

主辦單位將CFA設定為訓練高道德標準之投資專業人才的全方位課程,其中財務報表分析、資產評價及投資組合管理更被認為是課程的核心。CFA特許狀持有人在財務分析、資產評價及投資組合上具有相當的專業知識,最適合從事的工作包括證券投資分析、基金經理人、創業投資、策略分析師、企業財務長或投資長等等,所以若要朝資產管理及高階財務或投資主管的方向努力的話,CFA無疑是最佳的選擇。所以,從事跟資產管理有關的工作,如研究員、分析師、基金經理人、投資銀行家、主管機構及金融業主管等等均十分適合報考CFA。

 

另外,CFA課程內容最大優點是內容廣泛,舉凡與財務有關的知識均會在課程內學習到,而且均是國際金融業的第一手知識,所以想加強自己投資知識,以利更有自信地從事投資活動的個人投資者,亦是適合報考CFA的一個群族。對沒有商學背景的朋友來說,在報考CFA前,可以先研習一下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及財務管理等基礎科目及加強英文讀寫能力。

 

由於CFA特許狀持有人的出路十分廣,所以對立志未來在金融業大展拳腳的金融系所學生尤其適合,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大學畢業生在畢業當年即具報考CFA資格,而通過CFA考試對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加分效果最大。與學校裡的相關課程配合,學生在準備CFA時往往比繁忙的上班族有利得多。報考CFA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群族無疑就是學生。

 

 

*作者為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