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CFP及FRM各有擅長
作者: 馬丁,金證照公司

這幾年國際級金融證照陸續引進,市場上主要有 CFA、CFP、FRM 等專業國際金融考試供一般從業人員選擇(有時也造成他們有大的困擾,因為準備考照的路程辛苦)。這些證照的出現,對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而言,增加了用人的標準及員工訓練的系統化管道,對準備想考的考生而言(有些在業界,有些是學生),也必須更精細地了解每個證照跟自已契合的程度,及未來能在職場加分的效果。這三個證照的「價值高,代價也高」,均非法定證照,但都受到業界的肯定。


CFA歷史最久,從1963年開辦以來,目前全球也才有7萬名CFA特許狀持有人(Charterholder),在必須考三關及考試內容極為廣泛的要求下,目前台灣不到200名,但這些特許狀持有人有80%以上從事相關的工作,也都相當肯定這個證照的價值。


CFA(全名為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考試分三關進行,一年只能考一關,因此最快要3年才能拿到證照。要取得證照資格,除了通過考試外,尚需取得3年到4年的相關工作經驗。考試內容包括經濟學(側重在總體經濟及國際金融)、數量分析及統計、財務報表分析、公司財務管理、資產定價(股票、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及另類投資)、投資組合管理、職業道德準則等等,範圍相當廣泛。考過的人深受投資銀行、投信投顧及券商重用,薪水及表現均高人一等,在香港、新加坡、韓國、中國大陸,CFA的證照均被奉為業界的標竿。在美國本土,許多和資產管理有關的工作都會要求應徵者最好具有CFA的資格,或通過第一(第二)級考試。

 

FRM全名為Financial Risk Manager,主考機關全球風險管理協會(www.garp.com) 在1997年創立了這個考試,有鑑於銀行的金融活動日益複雜,風險嚗露程度變大,交易對手及商品多元,銀行要成為百年不倒老店,獲得客戶信任,讓主管機關放心,一定要有良好的市場風險、信用風險及作業風險機制,才不會出現里森一個人板倒了一個百年銀行(霸菱銀行,1995年以前)。因此,GARP設計的考試範圍重點如下:固定收益產品分析、資本市場及市場風險、信用風險管理、 作業風險管理、法律會計及稅務風險管理、法律及專業道德及2005年新增的避險基金及共同基金風險管理等,可見GARP要把FRM的觀念導入基金風險管理的從業人員。

 

在國內,CFP的導入期不到二年,但已經受到不少從業人員的重視。個人一直從事CFA的輔導課程工作,也接觸到不少來詢問CFA課程的人,他們最後在CFP的課堂中出現,這表示他們最終還是選到了適合他們的證照。CFP證照包含的科目,更適合從事保險工作、證券業務、銀行理專及信託的同仁報考。反之,一位大四或是研究所的學生,專攻財務管理、風險管理的年輕人,參加CFP考試,在沒有客戶基礎的情況下,也還沒有進入職場,對於保險規劃、節稅需求,退休金規劃等接過早接觸,反而不適當,因為CFP的考試不僅花費不少,時間更是無形的成本。CFA及FRM是比較適合這群年輕人的選擇,因為他們未來選工作的時候,找到公司比較會重視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的相關證照。

 

在CFP的領域中畫一個圓,再將CFA的領域畫一個圓,這兩個圓的交集大概只佔彼此各自圓的20%。考上CFA的人大都在投資銀行、基金公司、券商、投資顧問公司行事研究、資產管理、企業金融,承銷及財務顧問的工作,他們的使命在於發現企業的價值、尋求企業融資的需要,並依照客戶的屬性,進行適當的資產配置及選股策略。反之,CFP的工作比較貼近個人,CF根據客戶的現狀做出最好的保險安排、投資規劃,租稅規劃,退休金規劃,子女教育金規劃、信託規劃及財產移轉規劃等等。

 

CFA和FRM的科目及專業雷同性固然較高,但FRM更屬於商業銀行的專業,CFA考的經濟學及財報分析等較屬於分析工具的學科,也不會在FRM考試中出現。如果硬要說CFP和FRM有什麼關係的話,我們只能說FRM在處理銀行風險,CFP的保險規劃是在處理個人的風險及財產或責任的風險。CFP及FRM兩者的領域截然不同。

 

以專業的角度而言,一位CFP和一位CFA同樣受人敬重,但是CFP往往不甘於依附在大型公司內,因為這樣反而限制了他們的發展及對社會更大的貢獻。擁有這個證照的朋友大多會想成為獨立的理財規劃師,我們期許CFP在台灣的推廣單位能將CFP的精神及專業多多讓普羅大眾知道,讓台中的人知道,也讓台東的人知道,讓客戶的理財需求有更好的依歸。

 

有人說CFA是在五星級飯店的廚師,負責把每一盤菜炒好,而CFP則是餐廳經理,負責將每一盤好菜介紹給客戶,FRM則是品管經理,決定每一道菜的品質、衛生及安全。這樣的譬喻雖然有些簡化,但重要的是有這三種專業的人存在,每一位來餐廳的客戶都能盡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