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證照 加薪添利器

聯合新聞網 2005/05/30 年僅30歲、目前任職金控資產管理劉姓行員,工作二年多後,去年初報考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證照,並於同年6月通過Level 1考試,預計今年6月挑戰Level 2 。

 

根據輔導CFA考照的諮詢機構調查,目前僅富邦金控、寶來證券對通過CFA Level 1測驗的人員,有加薪3,000-5,000元,而國泰金、中信金也在近年鼓勵行員報考。另外,在職務升等方面,同樣年資、經歷且能力相當,若有取得CFA,將優於沒有考照者。

 

劉先生說,他報考CFA,主要是為自己累積專業與競爭力且取得證照後,工作的機會不單只是國內,甚至可以爭取到海外更好的發展。

 

他說,目前國內取得CFA證照的人數僅100多人,且高達九成是外商銀行或投資機構,國內銀行考取的人數並不多。劉先生提到,當年在美國求學時已聽聞CFA證照,不過並未留在當地求職,所以沒有報考。

 

劉先生在2000年回國求職時,國內金融市場對CFA並不熱衷,僅少數外商銀行、投資機構主管具備此證照,直到2003年,有愈來愈多銀行、金控講求國際觀、國際人才,才讓CFA受到重視。

 

除考量自己未來發展,劉先生說,金控重視這張執照,這讓從事證券分析、資產管理、投資銀行等相關業務行員,「不得不自我要求,以達到公司規定。」劉先生說,雖然現在國內金融業者對考取CFA的實質加薪不多,但CFA全球通用的專業認證,確實能讓行員更上層樓。

 

劉先生認為,取得CFA不見得能有千萬元年薪,但爭取海外工作機會的機率較高。他說,能順利取得CFA的人,不僅具備金融專業,「英文流利」更是必備條件。

 

面對即將到來的Level 2測驗,劉先生在工作之餘,也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他說,「希望能在明年通過Level 3,正式取得CFA,為自己的發展再增添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