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證照五花八門考得好不如考得巧!
聯合新聞網 2006/06/24 04:41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豔報導

 

畢業季來臨,許多新鮮人將開始面臨找工作的問題,這幾年市場上金融證照的流行,已讓不少學生把考照當成替自己求職時加分的武器,因為同樣的學歷,如果還能有證照「加持」,不但能凸顯金融領域上的專業,也能表現出自己比別人積極的態度。

 

金證照執行副總劉作時建議,畢業後不想繼續升學,希望直接投入職場的大三升大四學生,應該先找出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金融六大領域 證券投資、保險、銀行、企業、不動產和會計,先釐清想走的路…

劉作時把金融業概分為六大領域,分別是證券投資、保險、銀行、企業、不動產和會計,學生可以先釐清自己想走什麼路,再從相關領域的證照準備起。

 

其中證券投資類的證照包括股務、債券、投信投顧、業務員、國內證券分析師和國際性的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保險類則包括人身保險、產險、投資型保單、認證財務顧問師(RFC)和精算師;銀行有外匯、授信、信託、理財規劃人員、認證理財規劃顧問(FP)、內控和風險控管;會計有記帳士、會計師,和國際性的美國會計師(CPA);不動產有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和不動產經紀人;企業方面則除了涵蓋前述五大類外還有內部稽核師和專案管理師。

 

這六大類證照中都包括初階和進階證照,雖然時間多的學生可以靠苦讀先考進階證照,不過要考國際性的進階證照成本不少,不但教材費和報名費動輒數萬元,有些還有學歷限制或者是以英文考試。

 

以不限制學生考試的CFA、CFP和風險管理師(FRM)為例,CFA報名考試費用約4.5萬元,教材及工具費約3萬元,拿到證照後還要繳每年約1萬元的年費;CFP報考費用則為2萬元,認證學分費用約7萬元,拿到證照後每年要繳3,000元年費;FRM的報考和教材工具費也近3萬元。

 

劉作時說,學生在衡量時,可以語文能力、專業程度、財力和想不想進外商這幾項指標做選擇,如果語文能力愈好、專業和財力足夠和非常想進外商,可以從進階證照開始挑戰,反之則從初階證照考起。

 

初階還是高階 學生族參加初階證照考試即可,有實務經驗後再挑戰高階的…

RFC協會台灣發展中心執行長陳駿為強調,證照可以分「道具證照」和「工具證照」,如果目的就是想拿到證照,利用學生身分考高階證照當然是好時機,不過如果站在客戶的角度,學生實在不必考到高階證照,否則充其量可能也只是張道具證照。

 

陳駿為建議,還沒有實務經驗的學生,參加國家考試或初階證照考試應該就可以,除非那一天銀行把新進人員的門檻提高到需擁高階證照。目前台灣取得RFC資格金融從業人員,平均年紀在35至45歲左右,工作年資則至少是六年起跳。

 

對於畢業後想進銀行捧「金飯碗」的大學生來說,劉作時認為,學生可以趁年輕、時間充裕時多花一些心力考取難度較高的證照,進入職場後工作繁忙,再考簡單的證照會比較輕鬆,畢竟「爬過聖母峰後再上陽明山」很容易,學生們有暑假兩個月的完整時間就剛好可用來準備證照考試。

 

不過有金融界人則認為,由於大部分的進階證照會有實務經驗上的要求,學生可能無法達到證照所要求的實務經驗,所以建議學生還是按部就班從初階開始考起。金融研訓院推廣教育所所長陳淑貞也認為,從簡單的先考起,才能給自己信心,先考難的可能會把錢都花在「繳補習費」上。

 

劉作時提醒,有心想進金融業的學生,其實可以開始留意各金融機構的徵才條件,有些公司或特殊職位的徵才門檻除了證照外,可能也需要研究所學歷,如果想做碩士才能擔任的工作,暑假就應該先準備研究所或出國唸書而不是先考證照。

 

劉作時說,據他的觀察,證券投資、企業、會計和投資銀行內的承銷、債券或投資部門較有碩士資格的要求,其它行業則看職位而定。如果決定暫時先不唸研究所,想先就業,就要從四年級開始準備考證照,由於學生經濟能力較上班族差,要考國內證照時,劉作時建議不要每張都考,找自己有興趣、未來想從事的行業的相關證照,才能在有限的成本下靠證照發揮最大效益。畢業季來臨,許多新鮮人將開始面臨找工作的問題,這幾年市場上金融證照的流行,已讓不少學生把考照當成替自己求職時加分的武器,因為同樣的學歷,如果還能有證照「加持」,不但能凸顯金融領域上的專業,也能表現出自己比別人積極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