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中國需要2.5萬名CFA級別專業投資人才

---專訪CFA協會全球總裁兼CEO狄爾梅爾 (Jeff Diermeier) 擁有CFA認証是每一個從事投資理財專業人士的夢想,而CFA證書被譽為進入投資界的"全球通行証"。截至今年1月國中國的CFA特許資格認証持有者已經達到951名,而一年以前還只有472人成功拿到CFA特許資格認証。

隨著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資本市場複蘇、機構投資者迅速壯大、龐大的儲蓄又急于尋找更多的投資管道,幾乎是在突然之間,專業投資理財人才變得格外搶手,CFA特許資格認証持有者則成為眾多投資機構的爭奪對象。

CFA考試被公認為投資業內極其嚴格的考試,自1990年起,全球對CFA認証的興趣就極其強烈,參加考試的人數每年成長率高達16%。其中,來自北美以外尤其是類似中國這樣的新興市場的考生所占比例越來越大,2006年一半以上的CFA考生來自于北美以外。

 

拿到CFA認証是否能敲開投資機構的大門?近年來投資機構對CFA的需求又是怎樣?中國這樣一個人均GDP幾千美元的開發中國家,為何會有如此多的CFA報考者?

 

就這些市場關注的問題,問專訪了CFA協會全球總裁兼CEO傑夫‧狄爾梅爾(Jeff Diermeier)。狄爾梅爾之前任瑞銀集團(UBS)全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資官,帶領遍佈10個國家的專業投資人員管理著超過4000億美元的資產。

 

問︰以您多年在投資業的經驗,並且擔任過全球最大投資銀行首席投資官的經歷來看,透過CFA考試,在頭班道路上能具備哪些優勢?

 

狄爾梅爾︰從個人角度而言,擁有CFA認証,意味著拿到投資界的一張"全球通行証",這是有吸引力的專業資本。CFA是「投資行業的黃金認証」。雇主、客戶和投資者之所以認為CFA極具價值,是因為其嚴格的以實踐為基礎的考試項目,僅具理論是不夠的。獲得CFA特許資格認証的考生即顯示了他對金融行業的承諾,也體現了他已達到專業能力和誠信的最高標準。

 

問︰國際大型金融機構在挑選人才的時候,對是否擁有CFA認証的態度如何?

狄爾梅爾︰投資專業人士的雇主們深信CFA考試的嚴格和價值。從我的經驗來看,世界各地的投資公司都鼓勵員工參加CFA考試,並以此為依據來徵人和晉升員工。資產管理經理也發現,在投資組合管理領域,客戶們越來越重視給自己服務的基金經理是不是CFA認証持有人。

 

問︰中國很多機構和組織,也在推展各種理財規劃的認証和培養訓練,你怎麼看這個問題?是不是越多的人參與,越多的機構組織這些認証,整個行業就越繁榮呢?

狄爾梅爾︰中國市場巨大,情況複雜,很自然會產生不同的培養訓練和認証考試體系。但他們都有不同的特點、不同的目標,針對的也是不同的市場。例如CFA認証,我們的目標是建立全球投資專業人才的標準。

如果其它的認証考試體系能設計和組織良好,對于資本市場發展人才成長方面毫無疑問是有所幫助的。

 

問︰您怎麼看待中國這樣一個人均收入僅幾千美元的國家,金融服務業需要如此多的CFA嗎?相比很多發達國家,中國的報名人數等數據都位居前列,這意味著什麼?擁有更多的類似CFA這樣的高端金融人才,對于發展中的中國來說,有哪些好處?

 

狄爾梅爾︰首先我們應該看到全球資本市場資產已經達到95萬億美元(US$95 trillion),而中國正在大力推展資本市場發展,未來中國資本市場將達到5至10萬億美元(US$5-10 trillion)。

 

如果把中國的儲蓄、債市、股市等一起加起來,中國的金融資產已經非常龐大,而且中國的儲蓄率高于世界其它很多國家。為何人們都把錢放在銀行?因為他們缺少投資的管道和產品,缺少人才。為了發展更多投資管道,需要更多金融專業人士來管理這些資產。

 

一個如此大規模的行業,需要400萬從業人員,需要10萬專業投資分析人士,按通常的比例,則需要2.5萬名CFA級別的專業人才。我毫不懷疑,未來幾年,中國對CFA的需求還將有顯著增長。


Source: 上海証券報(記者 禹剛) 2007年02月11日
部分文字數字金証照公司予以繁體化及美元進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