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坐金融大位 沒「CFA」不行
【經濟日報╱雷盈】 2008.03.29 03:11 am

想當金融業的中高階主管嗎?得先備妥CFA證照。在人力銀行、獵人頭公司的徵人啟事中,可以發現徵人的企業常常要求應徵主管職缺者,須具備CFA。補教業者建議,想在金融業打天下的人應及早準備,為日後升遷預先舖路。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是一張國際證照,於1990年成立,目前共有134個協會,分布在55個國家。根據CFA協會的資料,目前拿到CFA證照者,多在資產管理公司工作,例如,用美林、高盛、Morgan Stanley(摩根史坦利)、UBS(瑞銀集團)、荷蘭銀行、花旗銀行等全球知名公司。

 

過三關 才能拿到證照
想要拿CFA,必須先通過三個LEVEL(等級)的考試,通過Level1,才能再考Level2,而且每年只有一次考試,一旦錯過或是失敗,就只能隔年重來,此外,即便考試過關,也須有金融相關工作四年經驗,才能領證,難度倍增。

 

補教業者說,每個Level的上榜率約40%,所以三關全過的錄取率便降到10%以下,以一般上班族來說,通常得花五、六 年才能考上,需花費相當大的精力。

 

登龍梯 年薪千萬成真
雖然CFA關卡重重,但一旦考上,拿證的滋味也十分甜美,因為CFA能開啟高階職位的大門,拿到500萬元,甚至上千萬元高薪,不是夢。

 

補教業者說,在銀行、保險、證券、不動產投資等金融行業裡,特別重視學歷以及證照,通常中高階主管要具備的三大條件是MBA、CFA、CPA(會計師),如果具備以上三者,又在外商公司服務,幾乎年薪都有500萬至1,000萬元的水準。

 

真划算 考一照拿兩照
通常金融業的基層員工,年薪約有60萬至100萬元,工作三、四年後,也都有年薪200萬至300萬元的水準,這時候如果拿到CFA ,再轉職到外商公司,就能從500萬元起跳,以一個工作五年、又任職於外商證券業的主管來說,拿到年薪500萬至1,000萬元,不成問題。

 

補教業者說,不少學生眼光放得遠,從大四、研一就開始準備,一年考一個Level,然後朝進入外商企業努力。如果拿到CFA,還能抵免CFP(理財認證顧問)考試的前五科,只要考第六科,過關後直接拿CFP,可說是考一照、拿兩照,大大增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