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黃「金」證照陸夯 年薪330萬
2009-12-05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兩岸金融MOU簽訂後,頂級證照跟著發燒。唯一一張兩岸三地金融業雇主都認可的CFA證照,明天在東吳大學城區部舉行考試,吸引八百人報名,台灣CFA協會理事長蘇耿賢說,CFA在基金經理人領域,大陸年薪比台灣高出1倍,約台幣330萬元。

 

CFA協會亞太區董事總經理艾博科(Ashvin Vibhakar)表示,CFA證照由美國CFA協會發起,目前在133國擁有10萬名會員,其中8萬8千名已有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譯名「特許金融分析師」)證照,平均考照成本4千美元、約13萬台幣,堪稱金融界黃金級證照。

 

金融技能與道德標準並重
艾博科表示,CFA是一張與投資相關的證照,應試者須有四年相關工作經驗、須通過三階段考試,每階段約需投入300小時的學習時間,上班族願意撥出這麼多時間準備考試,可見應考者多半謹守紀律,而不論經濟好壞,金融技能與道德標準,一向是CFA協會最重視的特質。

 

CFA全球考照費用一致、且同步考試,越早報名、費用越低,每年考兩次,六月分那次,一、二、三階段都有考,十二月那次只考第一階段,這也代表,參加第一階段考試者,一年有兩次機會,參加第二或第三階段考試者,一年只有一次機會。

 

台灣目前360人拿到證照
台灣CFA協會理事長蘇耿賢說,台灣目前有360人拿到CFA證照,中國有1690人、新加坡2400人、香港4310人,另外,日本有1060人、韓國也有700人,合計亞洲地區已有1萬3500人拿到證照。

 

蘇耿賢說,以台灣為例,拿到證照者,22.7%擔任與資產配置有關的基金經理人工作,18.2%擔任研究分析師,8.3%從事風險控管,8%當客戶關係經理,6.8%擔任企業財務分析師;其中,台灣基金經理人,不含績效獎金,光基本年薪,約一兩百萬元,大陸的QDII經理人為台灣兩倍,約60到70萬人民幣。

 

國泰金全台最大CFA雇主
全台最大CFA雇主為國泰金控。國泰世華銀行營運長陳信勳表示,CFA為國際組織頒發的證照,考上當然有加分效果。至於加薪方式,各家作法不一,有的只要考上就加一輩子,有的設有落日條款,只加兩三年,有的規定必須從事相關工作時才加薪,例如必須當理專才加,據悉,考上CFA後,國內雇主每月加薪至少五千元。

 

國內CFA第二大雇主為元大證。執行副總張財育指出,CFA跟CFP都是該公司鼓勵報考的理財相關證照。但他提醒,證照雖代表人員素質,公司可能加薪或給一筆獎金,但升遷方面,並非以此為主樣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