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財務報表分析學習重點
文/鄺紹昌 (CFA及CSIA持有人;金證照公司課程總監)

 

隨著台灣金融業日趨開放及國際化,金融從業人員必須迅速及精準地掌握時代潮流。全方位金融專才需求殷切,造成近年來報考專業證照蔚為風潮。考取證照成為不可或缺之求職優勢,其中尤以特許金融分析師 (CFA) 最受金融界之推崇,報考CFA更已成為新趨勢。在眾多大學及研究所畢業生中,如何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取得先機?取得全球公認最頂尖的金融證照—CFA,將在當前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取得極為有利的制高點。

 

CFA考試分為三級,第一級以財務報表分析所佔比重達20%最高,是單一最大科目,考生絕對不可忽略。看懂財務報表需了解如何編整財務報告,而會計就是編整財務報表的基礎。商科背景的考生基本上都已學過會計,在準備上會較容易進入狀況,但非本科系考生也不必擔心,因為第一級的財報分析大部份都只是會計學基本觀念而已,只要多花點時間認識基本觀念,勤加練習,財報這一科其實並不難,本文特別整理出部份學習重點,供讀者參考。

 

◎ 三大報表及每股盈餘
首先要搞懂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三大報表的關係。考生更要知道如何計算基本每股盈餘及稀釋每股盈餘,特別要注意的是稀釋每股盈餘計算時分子、分母之加減情形。

 

◎ 存貨
重點是各項存貨成本流動假設比較分析:先進先出 (FIFO)、後進先出 (LIFO),及 FIFO與LIFO相互變更之影響。期末存貨評價也是另一重點,如成本市價孰低法 (LCM) 之評價。而存貨與銷貨成本間之公式也是一定要會的。公式間各項金額增減變動產生之影響也是常考的。

 

◎ 固定資產
重點在固定資產的折舊控制方式,各種方法都不難,但須注意折舊提列之多寡影響損益大小,所以除計算折舊金額外,更須注意其對損益之影響。

 

◎ 所得稅
所得稅觀念在於時間差異造成財務會計所得與課稅所得的差異,更使財務報表的所得稅費用與申報所得稅之應付所得稅有所出入。要注意當會計處理方法對財務會計與稅務上不同時,就會產生遞延所得稅的資產或負債。

 

◎ 長期負債
重點是公司債之發行及溢折價之攤銷的處理、租賃的分類(營業租賃及資本租賃)及採用租賃的原因及影響等。

 

◎ 財務分析及國際會計標準
財務分析會應用不少比率,先依性質區分為內部流動、營運效率、營運獲利能力及財務風險等幾大類別,再來記憶。除了計算財務比率外,更要懂得分析財務詐欺 (Financial Shenanigans) 及不同會計處理方法對各項比率之影響。財務分析有公司本身的比率及趨勢分析,跟同業比較等多種用途。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公認會計準則 (US GAAP) 與近年來興起的國際財報準則 (IFRS) 的部份差異。

 

以上僅為CFA 第一級財務內容的部份重點的大綱;要充分準備考試,必須細心研讀官方教科書或參加專業輔考課程。


*本文內容由金證照公司www.gocharter.com.tw提供

CFA 第一級2011年財務報表分析學習內容大綱

學習章節* (Study Session)

學習主題

#7

基本觀念介紹 (An Introduction)

#8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 (The Income Statement, Balance Sheet, and Cash Flow Statement)

#9

存貨、固定資產、所得稅及長期負債 (Inventories, Long-lived Assets, Income Taxes, and Non-current Liabilities)

#10

財務報表分析應用及國際財報準則 (Applications and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Convergence)

* 其他章節非財報分析主題從略


資料來源:CFA官方網站
資訊整理:金證照公司www.gocharter.com.tw

本文另題「CFA財報考試 重點特搜」,刊載於2011/1/8星期六「經濟日報 證照報」第4版【金融練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