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股票投資學習重點
文/鄺紹昌 (CFA及CSIA持有人;金證照公司課程總監)

 

CFA課程是個訓練證券分析師及基金經理人的全方位訓練,其內容包含各類資產之分析,如股票、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及房地產,其中又以股票投資為核心,在CFA 第一級比重為10%,而在第二級比重更高達20~30%,故準備CFA考試時,務必在股票分析上多花點功夫。雖然股票分析內容廣泛,但第一級考的都是很基本的觀念,對熟悉股票的國人來說並不難,若能與實務連結思考,將更事半功倍。

 

市場組織、指數及效率
§ 證券市場之組織及結構:
簡介健全的證券交易市場的特性、各種投資標的、初級市場發行新證券的承銷過程、次級市場的交易型態等,並介紹一般的交易實務,如委買委賣單的分類(市價單、限價單、停損單)、融資融券的保證金制度及報酬率計算等。

 

§ 證券市場的指數系列:
須了解指數之主要用途,包括作為投資標的、績效標竿、建立投資組合的參考、評估總體經濟的指標等。特別要能分辨出不同類型指數(如價格加權指數及市值加權指數)的計算方式及對其影響較大的個股類別,進而了解成份資產如何牽動指數的報酬率。

 

§ 效率市場假說:
探討弱式、半強式及強式效率市場假說的內容,其與股價、公開資訊、內線消息、技術分析及基本分析的關連。實證研究是否支持三種效率市場假說?元月效應、低本益比、小型股是否真的可以創造超額利潤?積極及保守投資管理孰優孰劣?行為財務學與傳統財務學見解有何異同?這些議題在這部份都會討論到。


股票分析及評價
§ 股權證券概論:
介紹股權證券的類別及特性,在國際金融市場的重要程度及相對表現;不同股權證券在報酬、風險、投票權及求償順序等各方面的差異;股權在公司資金來源的作用及如何創造公司價值?股權的市值及帳面價值的差異;公司的股權資金成本、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及投資者的應有報酬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的差異。

 

§ 產業及公司分析簡介:
選對產業往往是投資分析的重大課題,產業之表現與其所處的發展階段、整體經濟的景氣循環及產業集中度等因素有著密切關係。人口結構變遷、政府、社會及科技因素如何影響產業成長、獲利及風險?做產業策略分析有何準則?產業分析跟公司分析到底有何關連呢?公司又是如何分類的呢?全方位的公司分析又包括那些元素呢?

§ 股票評價基本觀念及架構:
這部份主要是探討如何判斷市價是高估、低估或合理?要達成這個目的,需要了解各大股票評價模型,包括股利折現法及自由現金折現法,而在股利折現法中,又因為股利的變動分為多階段、兩階段及固定股利等幾種不同的折現法。另外,投資者選股時,也很常以市價與另一個指標比較,計算出價格倍數,再與大盤、產業及同業比較。常用的價格倍數包括本益比(P/E)、市價淨值比(P/B)、市價營收比(P/S)及市價現金流量比(P/CF)等,不同型態的公司適用不同的價格倍數。分析師也可以先找出企業價值或資產價值,再推算出股權價值。考生除了知道各種評價方式的計算外,也要知道每種評價方式的優劣。

 

以上僅為CFA 第一級股票投資內容的部份重點的大綱;要充分準備考試,必須細心研讀官方教科書或參加專業輔考課程。



CFA 第一級2011年股票投資學習內容大綱

學習章節*(Study Session)

學習主題

#13

市場組織、指數及效率(Market Organization, Market Indices, and Market Efficiency)
#14 股票分析及評價(Equity Analysis and Valuation)

* 其他章節非股票投資主題從略
資料來源:CFA官方網站
資訊整理:金證照公司www.gocharter.com.tw

本文另題「CFA股票投資 完全攻略」,刊載於2011/2/12星期六「經濟日報 證照報」第4版【金融練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