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考試重視「其它投資」!
本文作者為劉作時,金證照公司總經理,通過CFA三級考試

 

投資的類型可以簡單的二分法,分成傳統投資(Traditional Investments)及其它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s)。除了股票、債券兩大傳統的資產類型外;「其它」所有的資產類型都可以算是其它投資。例如買賣共同基金,避險基金的投資、原物料期貨的投資,房地產投資、投資未上市股票等都是其它投資。

 

CFA協會沒有輕忽其它投資在資產管理者心中的重要性,所以三級考試中都設計有該科。在第一級考試中,該科內容包含了共同基金及1990年以來興起的ETFs(交易所指數型基金)、房地產、避險基金,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原物料投資、未上市公司、破產債權等投資標的或方式。其它投資在第一級考試的比重雖然只有3%,但在第二級及第三級考試的比重較高(請見下表)。

 

表一: 其它投資在CFA三級考試中的比重及綱要

考試級別

比重

考試綱要(以原文表達)

第一級 3% 1.Alternative Investments
2.Investing in Commodities
第二級 5-15% 1.Investment Analysis (Real estate)
2.Income Property Analysis (Real estate)
3.Private Equity Valuation
4.Investing in Commodities
5.Evaluating the performance of Your hedge funds
6.Buyers Beware: Evaluating and Managing the Many Facets of the Risks of Hedge Funds
第三級 5-15% 1.Alternative Investments Portfolio Management
2.Swaps
3.Commodity Forwards and Futures

資料來源: CFA協會

 

房地產投資在其它投資中的重要性最高,且會出不少計算題,主要介紹簡單的三個評價方法,分別為成本法(Cost approach)、相對比較法(Sales comparison approach)以及收益法(Income approach)。

 

原物料期貨價格這幾年來起伏很大,從2009年至今,投資在黃金、白銀、銅期貨報酬率都超過全球股價指數的報酬率。對法人而言,投資原物料的主要目的為分散風險、賺取價差、或對抗通膨。另外一種投資原物料的方式可以直接買進生產或開採原物料的公司,以便在原物料價格上漲的時候坐享公司比較豐厚的現金股利及股價上漲的好處。

 

投資原物料期貨可以賺取期貨價差及保證金收益(collateral yield),而期貨之所以會有漲跌,除了現貨的帶動之外,也要考慮因為正價差擴大(Contango)或逆價差擴大(Backwardaton)所產生轉倉收益(Roll yield)是正是負的問題。

 

避險基金創造絕對報酬,策略可以非常多元,主要有市場中性(market-neutral),事件導向(event-driven)、全球總經(global macro)等。避險基金另一項特色就是其有Performance Fee。避險基金整體而言在過去一、二十年來所創造的超額利潤一向比傳統投資來的誘人,但要注意一些績效偏誤(bias)的問題,這些偏誤中比較重要的就是生存者偏誤(Survivorship Bias)及自我報導偏誤(Self selection bias and backfilled Bias)。

 

其它投資一科在考試學習上並不特別困難,但因為牽涉到一些實務的操作,因此如果是在學考生因為缺乏工作經驗,在其它投資一科上會覺得比較陌生。因此除了自修之外,參加課程在講師搭配實務的例子做講解下,更能收到畫龍點睛之效。

 

★ 本文另題「CFA其它投資 房產考題熱」,刊載於民國100年5月21 日星期六「經濟日報 證照報」第4版【金融練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