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 投資組合管理及理財規劃 內容掃瞄


最近投資大師巴菲特說了一段話,大意如下:「任何投資人不要想利用貨幣賺取利潤,任何貨幣的操作就是個賭博,以長期來看,因通膨的因素,任何貨幣均會貶值。」我以這段話當作投資組合管理的序言,若投資人有龐大的資產,則可投資在不同貨幣計價之資產,如此可降低因匯率造成的影響,這就是以不同貨幣來看的資產配置。當然,就投資的標的來看,則可分為投資在價?、股票、商品、現金及房地產投資等五大類。

 

投資顧問與客戶接觸時的第一時間,不是急著幫客戶選投資標的,也非急著去分析市場,而是要與客戶深談,先擬出「投資政策書」 (Investment Policy Statement,簡稱IPS),以主觀方面來說,這是因人而異的,當然這包括了客戶的目標(投資報酬率目標及風險目標)及客戶投資的限制(流動性、投資期間、稅賦、法律及個人特殊等之限制)。然而,若是以客觀方面來說,這是大環境上的考量,像是經濟上的狀況(包含總體經濟上的因素、社會上的投資氣氛、政治上的和諧程度等等),當完成了客戶主觀上的及經濟客觀上的分析後,就可幫客戶進行策略型的資產配置(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此為大方向的配置,要配置多少部位在股票投資,多少部位在債?投資,多少部位在商品市場,多少部位在現金等等。但隨著各市場的起起伏伏,我們也可幫客戶從事資產的微調,此稱為技術型的資產配置(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當然我們也必須定期的幫客戶檢視IPS是否符合現狀,是否須調整,也須定期監控投資績效。

 

特許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的「投資組合管理及財富規劃」(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Wealth Planning,簡稱PM)貫穿了Level 1- Level 3的課程,而在Level 1中,本人認為課程的重點如下所示:

 

  • 瞭解IPS(Investment Policy Statement)之架構及真正之意涵,切勿死記。在考試中常給一個情境,考生須清楚明白其目標及限制為何。
  • 瞭解風險趨避之定義,並清楚Markowitz Portfolio Theory之假設及理論內容。
  • 計算並清楚瞭解投資組合之風險及報酬率、相關係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及共變數(covariance)之定義,名何為效率前緣(efficient frontier),並明白投資者如何創造出最適投資組合(optimal portfolio)。
  • 理解資本市場線(capital market line,簡稱CML)及證券市場線 (security market line,簡稱SML)之推導過程,並能清楚分辨其差異,從而判斷特定證券價值是否被高估或低估。

 

考生在學習此科目中,重點易掌握,但亦須打好根基,在Level 3中,投資組合管理比例高達50%,且為申論題,考生須自行寫出IPS,這是平時不斷的訓練才能作答完整。而在現實投資中,說穿了,投資組合管理的精神就是勿將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而具體的措施就是做好資產配置。在授課多年的過程中,本人也教授出許多非本科系的學員,而在他們的反應中,許多人表示學習此科確實為他們的投資有所助益。願讀者在學習此科的過程中,能為各位帶來投資實質的幫助。


筆者為金證照公司 投資組合管理講師 : 王祥 (CFA,FRM)
*本文內容由金證照公司www.gocharter.com.tw提供


CFA 第一級2011年PM學習內容大綱

學習章節*(Study Session)

學習主題

#12

  • 投資組合管理概論(Portfolio Management: An Overview)
  • 投資組合風險及報酬(Portfolio Risk and Return)
  • 投資組合規劃與建構(Basics of Portfolio Planning and Construction)

* 其他章節非PM主題從略
資料來源:CFA官方網站    
資訊整理:金證照公司www.gocharter.com.tw

★本文另題「投資組合管理 CFA核心」,刊載於2011/6/18星期六「經濟日報 證照報」第4版【金融練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