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3學員過關心得
 
 
◆地球是公平的,Steve 考CFA三年過三關!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3年6月CFA L3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Steve Chin 服務單位 國內某大證券公司
畢業學校 政治大學 就讀科系 金融所
未來願景 往更高職務挑戰
 

連續通過Level 1及Level 2後,內心燃起「連過三關」的欲望,面對Level 3的考試,「積極的學習動機」是過關的第一要件。當然,延續Level 1及Level 2的過關模式,選擇金證照作為學習伙伴,以金證照的課表為基礎,安排自己的學習模式:聽課、錄音複習、作教科書習題等基本功務須作足。

 

其次是「戰略目標的設定及優劣勢分析」,個人要的是過關而非題題取得高分,因此在聽過講師群分享過關或未過關的經驗後,確立「上午力保不失、下午全力衝刺」的戰術方向,即是:(1)在essay計算部份必須盡量取分,(2)申論部份只須全部寫完不空白,(3)下午的item set作為拉開差距的武器。

 

學習中途務必「參加金證照模考」,前述準備於此作一次完整檢驗及總結,卻發現在時間內,上午essay竟然寫不完,讓我有些心驚!檢討發現兩項缺失:一個是作答順序,因為瀏覽題目後從會的計算開始寫,在演算過程吃掉不少時間,等到時間過了一半才發現,一大堆應拿分數的簡答題目來不及作答,內心的焦慮又降低答題效率。另一個是英文詞窮,中文知道怎麼回答,用英文掰不出來,這一點不用我說,大部份台灣考生都有這個問題。

 

思考後決定採取兩項對策:(1)在解題順序方面,決定仍以題目順序來做答,若有作過考古題您會發現,有些題組雖然被拆成不同主題,其實主人公及解題資訊是前後連貫的,若跳題作答有可能會出現災難。(2)在撰寫essay答案部份,我從essay的參考解答中,列出「官方罐頭詞庫」,如 tends to/results from/results in等等,諸如此類的常用答題表達方式,上手後不要多想就用這些詞來回答,請注意,考的是財金觀念而不是考英美文學。

考前一週我把年度特休集中壓在這週請,進入「總複習模式」,找個僻靜的社區圖書館,以考試的實際作息:上午作essay,下午作item set。晚上檢討item set答題正確性,essay的參考答案用電眼掃瞄看過就好,只要回答不離題太遠,反正也只是永遠寫不出來的完美答案,只求全部都寫完。

 

這樣每天都透過一本考古試卷(感謝金證照的老師及同學分享考古題,善哉!),進行仿真考試,六天下來等於連考了六次的level 3考試(誰說我是第一次考?),上午的essay可確保不管是九題、十一題還是十三題我都能於時間內作完,下午的item set也都有75%~80%以上的平均答對率,到這個境界,對於應考的心理準備也已充足。

 

最後是臨場的叮嚀,進入level 3考場後,發現我座位前面、後面跟右邊都是外國考生,這可在level 1/level 2考試時沒見到,心裡胡思亂想略受影響,他們在上午essay都是埋頭刷刷刷一直寫,請不要被影響,地球本來就是平的,寫你的試卷就好,下午item set換我們答答答一直按計算機,換他們在沈思冥想。而我上午以兩個半小時完賽,留半小時修辭。下午的item set不到兩小時就作完,也是第一個交卷閃人的考生,考試結果,essay右1中5其他在左邊,下午全部右邊完封item set。

 

總結在最短的時間完成連過三關的經驗,除了學習動機、目標設定及個人強弱勢分析、模考檢討及反省、總複習安排及臨場心理外,別忘了選擇金證照來鞏固基本功,尤其是同時須兼顧職場工作的考生,尤為重要!一定要確保在有限的時間中,完成所有LOS的學習!最後預祝未來參與CFA考試的您,考試順利!

 

後記:
Steve是位很堅毅的學生,年逾40,卻一點也看不出來,勤於保養,他也常運動,永保青春。當然,Steve本身底子就很夠,也很用功,善於利用時間,有獨到的讀書方法及應考方式。所以,三年考過三關CFA,將運氣的成份縮減趨近於零。

 

但我們不會強調你一定要幾年考上,一個想法從萌芽到實現,也許會經過十年。十年,對一個人來說,是完成一個夢想最恰當的時間橫軸,當然縱軸是你從未被打敗的努力。

 

他在教室都坐在固定的位子,上課時堅定地看著老師及講義,下課沒有多餘的攀談。從他的身上,我們不僅學到一個人完成一件事的完整策略和能量,我們更觀察到,一間衡陽路的教室,有一群人為了同一個理想一起奮鬥,世界上,很少有比這樣的畫面更真切美好。

 

我們有幸收到了一位好學生,也期待下一個好學生的入場。但好學生的定義,不在於你的過去,而在於你的現在及你期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