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3學員過關心得
 
 
◆提早準備,課前預習,勤作筆記,捉大放小,最後模擬,台中北上,過夜一晚,隔天就過,勇闖中國,好不威風!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3年6月CFA L3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Vincent 服務單位 自營
畢業學校 UTM 就讀科系 MBA
未來願景 稱職的基金經理人
 

終於完成CFA三個級別的考試,很感謝金證照講師們的在我準備的過程中給予我的幫助。在這裡也和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

 

上課前先預習 若你選擇到補習班上課的,時間上若許可,我會建議先讀過內容和做過題目,這樣好處是有問題可以直接問。這樣我覺得自己在上課時更能聽懂講師在講解的內容,也可以趁機會問比較不理解的部分。

 

適當放棄的策略 考二級和三級時,我都有一個科目沒念(編者按: 作者考L2時放棄投資組合管理,考L3時放棄GIPS),而這科目是自己調查極有可能只會佔5%的考試比重(編者按: GIPS在2014年的CFA第三級考試沒出現,估計2015年會出一題),且我覺得準備時間上或難度對我而言較大科目。由於CFA的內容有連貫性,在放棄某科時也要考慮是否會影響下個級別的準備。
好處: 多了一些時間分配其他科目,在考試時也可以多出一些時間。
風險: 萬一考試時,該科考超過以往的百分比重,分數損失比重會拉大

 

拉長準備時數 由於我自己認為並不像有些考生那麼會念書,所以我的準備時數較長(絕對超過700小時)。至於多長,因人而異。三級的競爭只會更加激烈,畢竟大家都是通過二個級別上來的。用對的方式念書,準備時間和過關機會有很高的正相關。

 

把握比重大的科目 舉例來說,同樣是拿3個topics的A,3個共佔比50%的A和3個共佔比15%的A,對能否pass的影響力是不一樣的。準備三級時,道德(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我只做題目就帶過了,結果只考了C。這是很可惜的,因為10%是道德這科起碼的比重,應該要好好把握。至於早上的Essay難度確實比較高,真的只有在熟悉教材內容的情況下,才有辦法在整個Essay部分拿高分。早上的目標可訂在3小時完成所有題目。為此,我特別保留2013的考古題在考前讓自己模擬考試一遍,以增加臨場感,其他年份的就留給平時手寫複習用。

 

複習筆記 要唸官方教材或哪家的教材都可以。對我來說,筆記對我的幫助才是關鍵。我不喜歡複習時拿著一大本書,這樣我會不知道要唸哪裡。所以我要唸的topic 我都會打一份筆記。雖然這過程很花時間,但複習時我覺得比較有效率。我也會將課本的題目另外印出來,方便練習。準備二、三級時我都沒有做S牌的題目,都以官方的題目為主。多練習官方的題目和考古題是通過CFA考試千古不變的黃金準則。

 

課本/考古題 Errata 協會應該不會針對以前的sample和mock的錯誤部分做回應,只能自己上網找看看有沒有針對以前的sample或mock的Errata。另外,課本的Errata沒打出來的地方不表示課本就沒錯,有問題也可以email給協會或和其他人討論。

 

每個人念書的方式不同,多參考其他考生的方法,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的執行。最後,祝各位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