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3學員過關心得
 
 
◆關鍵字答題法,寫題目寫到反射動作,克服東方人最弱的Essay!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6年6月CFA L3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Allen 服務單位 證券單位
畢業學校 國立高雄大學 就讀科系 財金
未來願景  
 
花了好久的時間終於完成了CFA的考試,要特別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與金證照所有的老師,老師們的整理讓我節省了非常多讀書的時間。在此跟大家分享小弟的一些考試準備方法及經驗。

 

課前預習
上課前先自己讀過一遍,預習的效果是非常好的,當你看過一次再去上課時,你會比較了解老師在帶甚麼樣的觀念,第三級考試中,有些觀念是一、二級已經學過的觀念,但其實很多人考完以後觀念就變的很模糊了,這時候在講授更深的觀念時,會比較不容易了解。若你前兩級的觀念都已經忘記了,上課的效果將會打折。

 

觀念讀通
不管考哪一級用甚麼樣的素材(NOTE、CFA課本或其他的參考書),小弟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把課本裡面的觀念搞清楚,觀念只要清楚遇到任何題型的考題都可以迎刃而解。CFA原文課本或NOTE前面都有LOS(learning outcome statement),看清楚CFAI想要你學會的東西及LOS的動詞,譬如discuss, calculate, describe,有些複雜的公式並不用背誦,了解背後的意義即可。

 

第三級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研讀課本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雖然課本非常繁複,但一旦課本讀過了課本再去做考題,會發現考題其實真的課本裡面都會有提到。這時再加上老師的講解,課本裡的觀念將會深深烙印在腦海中。

 

複習與作筆記
課堂上要勤做筆記,下課以後趕快找時間複習、做課本後面的試題來確認自己有沒有了解觀念。看課本時把重要的地方用中文記下來,畢竟我們的母語不是英文,翻回中文以後看會比較容易了解到底課本裡在講述甚麼觀念。小弟在做筆記時是把每個Topic不熟或重要的觀念、公式都整合在一起,這樣隨身帶方便隨時都可以複習。而一些表格想要彙整的話也可使用電腦來做整理,這樣想修改或增加任何觀念的時候會非常方便。  

 

勤做題目
第三級最難的地方就是上午的Essay,第三級的下午相對要簡單許多,題目比第二級還來的容易。

 

而上午的Essay別無他法,必須要勤加練習,不管考古題或課本後面的題目都很值得拿來練習。上午時間的控管非常重要,亞洲學生很多都寫不完,撇除不會寫或看不懂題目,大部分的原因為速度不夠快,觀念了解但寫不完讓人非常灰心。所以在答上午的Essay時,要掌握關鍵字,CFAI只要你簡答並不用寫得非常詳盡,且CFAI指出只要寫關鍵字就會給分,所以作答時建議就題目簡短兩三句回答即可,力求先把題目做完,若做完以後還有充分的時間再來補充。為了詳細的答題而做不完所有考題將會因小失大。為了讓速度快,勤做考題為必須的,小弟做了從2008-2016的歷屆考題,每次都嚴格計時,剛開始幾份也沒有在時間裡面完成,但後來漸漸能在時間裡完成所有題目,讓寫考題變成一種反射動作蠻重要的,在考試當天也順利提前10分鐘完成上午考題回來檢查自己的答案。

 

至於下午就不用說了,下午一向是亞洲考生的強項,只要確保格子塗好塗滿即可。

 

考試當天保持平常心,水不要喝太多,遇到不會的題目就跳過,畢竟我們沒有要考第一名,不會的題目要勇於放棄,不要讓它影響到自己的答題節奏,只要大部分會還是可以過關的。

 

以上為小弟的過關心得,每個人有不同的念書方式,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且努力不懈,祝大家順利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