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3學員過關心得
 
 
◆若自己停下腳步,就等著被別人超越!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6年6月CFA L3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Tim 服務單位 國泰世華銀行
畢業學校 交通大學 就讀科系 管理科學研究所
未來願景 成為專業金融從業人員
 

回顧自己這一路準備CFA考試,猶如一場漫長的馬拉松賽,過程中充滿挑戰與挫折,曾數度萌生放棄念頭,但在如今競爭激烈的社會,若自己停下腳步,就等著被別人超越。因此每當放棄念頭浮現時,便不斷鼓勵自己堅持下去,最終總算達到自己的目標。

 

L3的考試和前兩個階段很不一樣。上午的題目是簡答題,在看完一大段文章後,要用英文回答約5題左右的題目,對我們非英文母語的考生來說,難度相當高,最挫折的是,有時連題目在問甚麼,第一時間可能都無法完全理解。因此面對上午的題目,千萬不要也不需抱持每題都要答對的心態,而是把握有信心答對的部分,先把基本分數拿到,對於ㄧ些不太有把握的題目,盡力簡單回答即可,切莫鑽牛角尖,以免浪費太多時間,排擠到後面會寫的題目。下午的題目出題方式和L2相同,同樣是以題組選擇題呈現,每個題組共有6題選擇,因此相對上午而言,是容易許多,也必須盡力每科都拿高分,以彌補上午的劣勢。

 

在考試準備的過程,建議依照老師上課的進度,每週上完課後,便利用當週的時間,將重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畢竟考試的範圍實在太廣,一定要先抓住每個科目中最重要的重點, 行有餘力時,再去煩惱比較冷門的範圍。到正規課程結束後,除補齊先前還來不及做完的筆記外,也要開始做考古題練習,且每個錯的題目,同樣要整理到筆記內容中,以利未來快速複習。考前1個月,全力放在做題目上,近5年真題及MOCK至少做2遍,課本每章節後面的習題,用看的也要看過一遍。考前幾天,將自己錯過的題目,再重新檢視一遍, 公式也一定需背熟。

 

再來是心態調適部分。願意參加CFA考試,且考到L3的同學,想必是希望在自己專業度上做更進一步的提升,而相對應的則需犧牲許多休閒與休息時間,過程中負面情緒難免會不時跳出來,特別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狀態下,真的相當辛苦。此時一定要不斷激勵自己, 避免半途而廢,最好能與同班學員互相認識,彼此打氣,當自己鬆懈想放棄時,看到別人的認真和努力,可以幫自己盡快走出低潮,再度重拾拼勁。


最後要感謝金證照老師們的用心教導,讓我在準備的過程中,迅速掌握到每科的重點,也給予我許多準備的經驗與應試的技巧。在付出了許多的金錢與時間後,當收到過關通知信的那一刻,突然有種苦盡甘來的喜悅。雖然說考過CFA並不代表一定能證明什麼,未來依然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與進修,但在經歷多年的失敗後,仍堅持下來並通過考試,也算是對自己有所交代,期望未來仍繼續保持這股精神,並在職場中有更好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