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3學員過關心得
 
 
◆歷年Essay Question一定多做幾回, Essay 每大題一定要全部寫完才有過的機會!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6年6月CFA L3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Kyle (CSIA & CFTA) 服務單位 銀行交易室 儲備交易員
畢業學校 國立台灣大學 就讀科系 財務金融學系
未來願景 晉升正式外匯、股票交易員或轉往股權投資領域發展
 

(一)背景:
大學時即耳聞系上學長姊在工作、實習之餘準備CFA證照考試,通過三關考試後再加上四年相關工作經驗便可取得投資分析領域最具國際能見度的金融證照,遂以於30歲以前考過L3為目標,為日後公司內升遷或轉職發展奠定根基。我在2011年6月在學時自習通過L1(9科>70%,1科51%~70%),2013年6月在職通過L2 (4科>70%,2科51%~70%,4科<50%),兩次考試準備時間均約半年,讀完兩遍Schweser Study Notes後並練習模考題後才正式應考。2015年首次報考L3,因考前工作繁忙壓縮準備時間,且未能熟悉上午Essay Question出題形式致未能通過(僅獲得Band 2)。今年重考,為節省寶貴的複習時間,強化答題技巧,在學長的介紹下決定參加金證照L3總複習班。

 

(二)備考心得:
金證照總複習班講授內容係以正規班為基礎,將8週的內容重點濃縮在4週內講授,適合已唸過一遍以上教材的考生參加(如時間允許,且自認基礎較弱的考生,我會建議各位自正規班起即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較為充裕)。我認為參加總複習班的最大價值與收穫有二:

 

※各科老師有系統地整理歷年考題、熱門考點,使學員跟著老師大量做題的過程中,即能有效掌握考試重點,在正式考試時,看到題幹關鍵字即能初步掌握答題方向,事半功倍。

 

※老師能分享個人的應考經驗,且樂意在課堂外的時間解答同學的問題。印象最深刻的是Alex老師在考前一個多月分享上午Essay Question的應考策略:「每大題一定要全部寫完才有過的機會」、「歷年Essay Question一定要實際花時間多做幾回」,聽完之後我才意識到實戰經驗的不足,便將近七年的考古題在考前充分練習一遍,對於正式考試時答題的時間分配和作答格式上有非常大的幫助。最後成績公布,上午Essay 5科>70%,3科51~70%,2科<50%,下午Item Set 7科>70%,2科51%~70%,結果遠優於去年的成績,也超乎我的預期。

 

(三)結論:
整體而言,CFA教材的內容廣度大於深度,因此了解考試常見的出題型式及答題策略便顯得非常重要,金證照的輔考團隊能夠提供充分的資源與協助。當然,考生自身仍需要有破釜沉舟、一次過關的決心來應考。CFA對金融業從業人員而言,若能和從事的專業領域領域匹配,將是一張能夠為金融職涯「錦上添花」的證照。考過CFA只是個開始,金融投資分析領域的學習則是一輩子的,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