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3學員過關心得
 
 
◆流汗總比流血好,反覆演練考古題,直到能快速切入問題核心、破解潛在陷阱。保持正向、相信自己!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7年6月CFA L3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Mr.Li 服務單位 產業策略投資單位
畢業學校 國立台灣大學 就讀科系 管理學院
未來願景  
 

感謝金證照老師們將龐雜的學習資料有系統地去蕪存菁,提供更有效率的準備方法,並幫助我順利取得CFA證照。相信不少同業先進都是在職準備考試,過程中不免有工作,甚或家庭因素的影響,親友支持與鼓勵在後段衝刺期間也是重要支柱,感謝過程中一路支持的親友老師!在此,略盡綿薄分享心得:

 

1. 心態方面:CFA是衡量考生全面性的財務專業,過度猜測考試主題(LOS)具風險性!
以2017年而言,考試主題範圍涵蓋所有章節。所以若是爭取全部題目答對率超過七成而言,捉放策略具有一定風險性。即便2016年、2017年新涵蓋的貨幣風險管理或是人力資本管理議題(Individual Management-Human Capital)都有一定考題呈現。所以,我的準備心態是一個章節若有10個重點,則大致以難度區分為高(3個重點)、中(3個重點)、低(4個重點)三級,梯次掌握自己對章節的把握性,先求每個章節都有基本分數,再持續往高難度堆疊自己的知識架構與過關機率。


2. 出題思維:實際演練多年考古題,並且對各主題之出題脈絡作出統計,有助於釐清準備重點!
準備了將近十年的考古題(完整模擬七個年度,早期題目則視參考性撰寫),觀察到奇數年(例如2017年)傾向將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出在上午申論題,同一大章節所涵蓋的衍生性商品則出現在下午題組。另外,執行、監測與再平衡,以及績效評估亦有類似情況。最新年度納入的主題通常會在第一年考基本知識,第二年之後就會有比較大篇幅(章節前、中、後或是難度高、中、低均涵蓋)的題組出現。有此認識之後,針對今年度應該準備申論題的章節即可享有比其他考生更積極的備考方式。

 

3. 研讀素材:建議研讀補習班教材以初步掌握考試出題方式,再深入探討其他教材未涵蓋的重點!
準備過程中,主要研讀素材是協會出版的curriculum(含課後習題)以及補習班教材。考量補習班目的是協助考生在短時間內最大地提升備考能量,所以難免會有取捨之處。而且,由考古題可發現協會出題方式與邏輯持續進化,只能盡其可能多研讀、並掌握考題重點的關鍵字。我約莫在二月份完成第一遍的研讀並整理一套自己備考筆記,後續即以這套筆記作為增補重點的底稿。


4. 擬定進度表:考到第三關的都是有目的、有決心的考生,跟自己比較、每天逐步提升,保持正向!
二月份完成第一輪研讀(補習班教材及所附題目、協會出版課本及題目,並且做成筆記)之後、三月~四月隨著題庫班進一步釐清知識架構及增補考試重點、並將原有知識點濃縮成申論題所需的關鍵字。五月份則大量、重複並且實際計時、下筆寫考古題,抱持著流汗總比流血好的態度,將考古題實際演練到能夠快速判斷切入問題核心、以及潛在陷阱可能出處(例如實質成長率或是名目成長率、需不需要加計通貨膨脹率、是預期或是實際通貨膨脹率等),我想在這實際考試上半場將有莫大助益!

 

5. 總結
CFA協會持續努力在提升並納入符合當代財務專業人士之知識點,對於實際金融世界存在風險性、不確定性,亦透過考試方式呈現(有時候找出相對最佳的答案,較不易迷失在解題盲點)。保持正向、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