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SIA / 過關心得
 
 
◆莫忘初衷-Sofia透過同學、老師、通訊群組看到證照的美好風景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6年06月CSIA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Sofia Lin 服務單位 國內知名券商
畢業學校 大學 就讀科系 主修經濟 輔修外文

 

假如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那麼不知又得修練多少年月,才能換得在補習班共讀的機會?而不管所需年月為何,我都不會忘記,在金證照的上課時光,有三項很特別的事情。


(1) 認真勤奮的同學
根據大學修課經驗,學生們不會自找苦吃,放著大好的補眠時光不睡,到校聽課。但是,我在這裡有幸遇到一群同業,願意在美好的假日,同學們相約搭車北上只為到此上課。真心覺得能有一群互相砥礪的同學,很令人羨慕。

 

(2) 專業的老師群
其中最令我讚賞的莫過於-羅傑老師。
我想除了和專業的累積有關之外,最重要的是他有豐富的授課經驗值。老師的上課節奏很快,彷彿授課內容已滾瓜爛熟只差沒閉著眼睛能倒背的程度,而且清楚知道學生們卡關的原因究竟是方是圓,也能神準預測哪些範圍會出現在下一季考試中,哪些考題可以鼓勵學生起身應戰。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來向老師們拜師學藝,而且切記上課要錄音。

 

(3) 下了課還能互相切磋問題的通訊群組
上課時,老師爭相傳授知識,講義教材、考古題分析樣樣都來不說,這種教學相長氛圍也延燒到了通訊群組。不同以往下課時得巴著老師問問題,現在只要在通訊群組提出問題,高手同學就會熱心解題,真無人可解,老師就會出手指點一二;而觀察這些對話倒也不失為檢視自我學習方向正確與否的手法之一。

 

課程講義揭示思考途徑,考古題說明執行之道,然而考生面對考試時,並不僅僅是上補習班及出席應考,還包含了準備過程中體力、耐力、毅力與注意力的考驗。有別於電腦測驗的頻繁應考日,CSIA的筆試測驗每季只舉辦一次,加上合格成績僅二年效期;在成績有期,而學問無涯,就算看書看到頸硬肩痠眼睛乾,證書有可能在應考一次就入手,也有可能撐了二年,間或經歷春夏秋冬四季,但仍然毫無著落。

 

如果不是有個堅持的目標,誰會願意在準備各項學科還得迎向周遭同事/家人/客戶或朋友,那一雙雙寫滿了困惑、奚落、不解,甚至不屑的眼睛?誰會願意在每次考試中跌撞的渾身是傷,三個月後再度挺身前往考場?

 

老實說,應考過程中我也曾迷惑,但隨著時間流逝,卻越明白答案。我告訴自己:很簡單,你有兩條路可選:一個是乾乾脆脆地承認人無完美、證書亦同,然後瀟灑下台一鞠躬,人生裡所有有關「考試」的部分,從此就和講義、考古題一起封印於深鎖的櫃子裡頭。

 

另一條路是繼續參加考試,然後用無止盡的問答地獄來賭一賭,答出一篇「比較可能過關」的試卷作品。對,不是「高分」,而是「比較可能過關」。而且還不能排除非但沒有「比較可能」,反而「更難以」過關的可能性。賭注是二年的時光歲月,以及每個美好假期同事/家人/客戶或朋友都在享受,你卻連摸也摸不著的娛樂、休閒與放鬆,還有賭到最後才驚覺,你空有賭膽卻不見得技藝高明這個事實。

 

我相信每個人會選擇投入這個考試,一定有原因,一個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原因。而每個應試者眼中所看見的風景不應該是他人的眼睛,這幅風景應該只有一個,它的名字,就叫「證照」,而驅使自己繼續前進的動力只有一項,便是「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