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SIA / 過關心得
 
 
◆「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一直令我深信不疑。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8年06月CSIA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Jenny 服務單位 本土金控
畢業學校 國內研究所 就讀科系 理工學院
 
 

回想23 年前,我誤打誤撞地一頭栽進入了金融服務業,從最基層的保險業務員做起。這一路走下來,接受金融領域各方面專業的洗禮,走過這麼多年方知金融領域的專業浩瀚無窮,方方面面都值得一探究竟﹔因此工作之餘陸陸續續拿了許多證照,總覺得經由考試的認真準備一定可以充實自己的專業,用在自己身上或在工作上幫助別人,可說是一舉數得。

 

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念工學院,轉入金融服務業純粹是一個美麗的意外﹔必須花時間補強金融和財經方面的不足。我想考證照對我來說應該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把每一次都當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關。

 

參加證券分析師 (CSIA) 考試是我考慮多年,卻遲遲沒有採取行動的一件事。一來是因為工作上的忙碌,再者是還有其他的專業證照要考,自然把它一直拖著,不知不覺走到55 歲,驚覺再不行動,以後就更無動力啦!

 

好吧!開始上網蒐集資訊、了解考試科目和內容後,我又退縮了﹔這四科要考的內容真的是包山包海包我看不完,我放著好日子不過幹嘛給自己找麻煩﹖何苦呢﹖但心裡的另一個聲音又說了:「內心有渴望,才會一直想著這件事的呀!」哈哈! 我這猶豫的大嬸,一直在天人交戰中~~~


眼看著三月已到,對自己說:「今年剩下三次機會囉!要不要拚看看﹖」感覺著自己還能考試的青春一直在流逝中。鼓起勇氣到「金證照」報到,了解考試規則後,開始盤算我會受煎熬多久﹖原來以為只要兩年內通過四科即可,不用一次考過,太好了,我乾脆一次選考一科就好,壓力比較輕。等到報名時才發現每次報名都是考四科的,如果四科都過了就一次通過了﹔所以受考試煎熬的時間是有長有短的呀! 想到我那有限的還能考試的青春,我要不要拚一下﹖


拿起行事曆看一下,「會計及財務分析」、「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這兩科都來不及上課,「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第一堂課要補課,總共是七天的課程,一定要先趕完課程,排好時間至辦公室看教學錄影,回到家再仔細的對照講義聽錄音檔。我最弱的是就是「會計及財務分析」這一科,第一次看錄影時怎麼聽怎麼不懂,羅老師的獨步全球教法完全救不了我昏沉的腦袋,只能耐著性子看完四天的錄影,再回家慢慢聽。聽老師說連續聽五、六遍應該就可以考上了。呵呵,我應該聽了有七、八遍吧,連睡覺都在聽,說也奇怪聽第三遍時就很有感覺了,體會到老師的獨步全球真的有效。對「會計及財務分析」這一科的信心也增加許多。(上課的內容一定要仔細聽,非常受用。)

 

上完課程或看完錄影後,我就開始一邊複習內容一邊做練習題 (600 題)。雖然剛開始不知道練習題在問什麼,但是可感覺到題目的方向,在後續複習的內容看到時,會豁然開朗又增添一些信心。唯一的壓力是時間不夠、體力不夠、腦容量不夠啊~~ 三個月要擠進這麼多資訊,真的是一大考驗。


這三個月就在半強迫、半催眠、很勉強的狀態下熬過去了。白天忙工作上的事,隨時把握零星時間看一點書聽錄音,希望一鼓作氣能有最大效益,希望老天爺看得到我的努力~~ 雖然書沒看完、題目做不完我在六月三日考試的前晚因為書唸不完而無法入睡,考試當天精神非常不濟,對考試的影響很大,建議大家要補足睡眠。


六月三日當天考完試時,我感覺自己會過二至三科,有些題目因為精神差看不懂答題慢,根本無時間回頭核對答案,感覺分數好像就在及格邊緣,不確定是否會及格,只能祈禱老天保佑,我真的盡力了。


七月一日真是個開心的日子,一起上課的同學說可以查榜了。天啊!我竟然四科都過了,其中「會計及財務分析」以60.5 分驚險過關,真的感謝老天爺,令我難以置信,這三個月的不眠不休值得了。


感謝所有的老師們,教得很棒又耐著性子不斷的提醒,在這麼短的時間要教這麼多內容真是不容易!考完試後我再回頭看看課本的內容,竟然很容易就懂了,真的有學到東西,真好!


「知識就是力量」,考試前,書是用來讀的﹔而考完試後,書是讀來用的,後者對我的影響和收穫更大。

最後,祝福大家 一鼓作氣,順利過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