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SIA / 相關報導
 
 
製播證券期貨投資分析或評論節目應注意事項」草案
[8:00~14:30 股市節目須每5分鐘秀警語]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曾桂香/台北報導】 2011.09.28 02:53 pm

在股市開盤至收盤前後一小時,各電視台製播的股市直播節目,從來賓資格到節目內容以後都將受到規範。根據NCC新規定,每周一到周五台股開市的上午8時到下午2時30分,只有任職於證券投顧公司的分析師,才能在電視台講評股市相關訊息,而且股市理財節目內容跟煙酒或妨礙風化的內容一樣,都得加註警語。開盤前後1小時內的股市節目每隔5分鐘要加註「審慎投資,自負風險」等多句警語。

 

國家傳播管理委員會NCC協調金管會,制訂「製播證券期貨投資分析或評論節目應注意事項」草案,限制股市交易期間以及前後1小時內邀請來賓以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為限,市場交易時間及前後1小時內,即時播放的股市節目,不論邀請的來賓或CALL OUT對象,以受雇有價證券投資顧問事業之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為限,應於畫面即時揭露訪賓姓名與資格。

 

同時節目當中必須揭示警語,警語範例包括「節目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投資,自負風險」,「本節目與節目中所分析之金融商品,沒有不當利益關係」等,前3段警語至少每隔5分鐘循環揭露一則。

在今日立院財委會討論此草案之前,不少製播股市直播解盤節目的電視台就已透過各管道反對此規定,但目前NCC及金管會並不想修正該案方向,如立院不反對,應會儘快實施。

 

立法委員盧秀燕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台灣每天有100萬以上人收看股市分析節目,如果沒有罰則,約束力不夠。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如果是屬於投信投顧違規,金管會有罰則,視情況可對投顧公司罰款,如果是罰鍰至少12萬元,人員則可以祭出停止執行業務等處罰。

 

【2011/09/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8:00~14:30 股市節目須每5分鐘秀警語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618346.shtml#ixzz1ZEaxHYLZ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618346.shtml

 
 
金融業三大業務員 入行必備證照
文/鄺紹昌 (金證照公司創辦人;CFA及CSIA持有人)

依據台灣證券交易所官方網站上的統計資料,去年平均每營業日成交金額約達新台幣一千億,從事交易的券商投信投顧等法人超過一千家,從業人員四萬人左右,是充滿商機及挑戰的就業市場。

 

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受雇之證券營業員平均薪資約52,600元,其中包括固定薪資約42,500元、非固定薪資約10,100元;平均固定薪資(不含年終獎金等非按月發放者)最低的10%約為30,000元,最高的10%約55,000元。資深證券從業人員表示:各券商營業員薪資獎金政策不盡相同,新進者起薪約在一萬八到三萬間,但以「低底薪、高獎金」居多,獎金占全部薪資三分之二亦屬常見。一般而言,投信業務員底薪較證券業務員為高。

 

要成為證券營業員,基本學歷要求為高中以上或大專院校財經科系,並須具備證券營業員執照者。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則為從事基金發行、募集及管理、招攬全權委託等相關業務所必須具備,跟證券業務員及高級證券業務員同為金融從業人員須優先考取之專業證照。證券業務員適合高中畢業者,具大專院校學歷者可逕行報考高級證券業務員及投信投顧業務員。

 

前述三大證照測驗單位為證基會,並有官方學習指南與題庫可資研習,三個考試的科目十分接近,包括相關法規與實務、投資學及財務分析,平均合格率並不高,只有三成上下。(詳附表)

 

準備考試除研讀官方學習指南或坊間參考書累積實力外,參加課程則是較節省時間快速掌握考試重點很有效率的方法。因為金融業亟需結合理論與實務,考生除熟讀課本外,宜多閱讀報紙雜誌的財經新聞掌握時事議題,尤其是新金融商品,配合台灣金融自由化及多元化之趨勢,日益重要,值得特別注意。另因證券市場瞬息萬變,考生除熟讀現行法規外,更須隨時注意相關法令的修正。而最重要的是務必要勤做題庫,掌握各類題型,大量演練歷屆考古題,絕對可以加強對考試重點的掌握,增加應考信心,大大提高過關機率。

*本文內容由金證照公司www.gocharter.com.tw提供

 

〔三大業務員考試科目與合格標準〕:
證券商業務員

節次 專業科目 測驗題目 合格標準及歷屆錄取率* 作答方式
第一節 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 選擇題 100 題

二種試卷總成績達140分,其中任何一種試卷不得低於50分
* 平均合格率約30%左右

採筆試或電腦測驗

第二節 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 選擇題 80 題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節次 專業科目 測驗題目 合格標準及歷屆錄取率* 作答方式
第一節 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 選擇題 100 題 三種試卷總成績達210分,其中任何一種試卷不得低於50分 * 平均合格率約30%左右 採筆試或電腦測驗驗
第二節 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
試卷「投資學」
選擇題80 題
第三節 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
試卷「財務分析」
選擇題80 題

投信投顧業務員
節次 專業科目 測驗題目 合格標準及歷屆錄取率* 作答方式
第一節 投信投顧相關法規
(含自律規範)
選擇題
50 題

三科總分達210分,其中任何一科不得低於50分;二科總分達140分,其中任何一科不得低於50分;參加「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乙科測驗者,該科成績需達70分。
* 平均合格率約30%左右

採筆試或電腦測驗驗

第二節 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

  選擇題100 題

第三節 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

  選擇題80 題

註:(1)經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測驗取得合格證明書者,僅須參加「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一科之測驗,該科測驗及格者即可取得「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及證券投資顧問事業業務員專業科目測驗成績合格證明」。(2)經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乙科測驗取得合格證明者,僅須參加「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二科之測驗,該二科測驗及格者即可取得「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及證券投資顧問事業業務員專業科目測驗成績合格證明」。

資料來源:(1)證基會;(2) 歷屆錄取率:2011/8/13星期六「經濟日報 證照報」第5版【考場布告欄】
★ 本文另題「考證券業務員 題庫為王」,刊載於民國一○○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六「經濟日報 證照報」第4版【金融練功房】

 
 

台灣最難考的證券分析師簡介及應考策略
文/鄺紹昌 (CFA及CSIA持有人;金證照公司課程總監) 台灣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Certified Securities Investment Analyst ,簡稱CSIA,坊間一般稱為「證券分析師」)資格係由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委託證券基金會測驗中心辦理的測驗,每年三、六、九及十二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辦。CSIA 為台灣本土頂級金融證照,有「本土CFA」之美譽,依據證基會研究報告,CSIA自民國75年開辨至今逾廿載,全台CSIA僅約兩千多人,每期平均錄取33人,測驗難度甚高,為證券界最高等級之專業證照。

 

CSIA是附加價值最高的本土金融證照,其考試內容結合理論與實務。考取該證照將可建立投資專業形象,具備晉身證券投資分析師及基金經理人的基礎實力,提高客戶的信賴,更可以加分出具「證券分析專家意見」,上電視解盤、接受媒體訪問,將較易在淘汰率日高的金融業中持盈保泰,進而脫穎而出!

 

CSIA考試科目包括四科:(1) 證券法規; (2) 會計及財務分析; (3) 投資學; (4)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每科考試1.5小時,70%選擇題及30%申論題 (三題)。各科目以達60分為及格,其效力並自測驗日起兩年內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合格率波動性十分大:難的時候甚至低於1%,有時卻高於20%。為增加考上的機會,而且考試費用不高,建議每季赴考,另有兩個小訣竅:

 

  • 選擇題要拿幾乎滿分,基本上就立於不敗之地,申論題盡情發揮即可。要在選擇題衝高分數,務必把歷屆考古題做得滾瓜爛熟。
  • 傳統考題一定要得分,CSIA的考生多為有經驗的考生,也就是參與考試很多次的考生,在歷次考試的經驗下,這類考生對傳統考題已經很熟練,首次應考場的新手,一定不能在傳統考題上失分,才能在考試中勝出。

應考策略
因為四個科目的難易程度在每次考試不一定,而且不管考四科還是一科,考試費用都是一樣的,故建議剛開始的時候一次考多科,碰到簡單的題目一試過關,下次就可以準備較少科目。如果一次只準備一科,若不幸遇到該次題目較難,則拿到證照時間就會拉長。要好好利用分科及格制的特點,同時透過評估自我優勢所在,每次鎖定主攻多個科。第一次應考最好就先把法規拿到,再配一科專業科目。

 

其實,一次考一兩科比一次考四科過關機率還要低!因為依過去歷屆考試的趨勢,每次考試不會四科全部都出很難,一般會有兩科較難,無法只靠基本觀念及格,而另外兩科則會較容易,只需熟悉基本觀念就能過關,所以同時考四科,頗有機會起碼通過兩科,如果只考一或兩科,萬一運氣不佳應考的剛好是該次考試較難的科目,就很可能無功而返,數月苦讀付諸流水。

 

如果真的要一次只考一科,那應該從最難的科目開始準備,對一般人來說,通常是會計及財務分析。因為任何一科及格後,兩年有效期就開始倒數,如果先通過最簡單的科目,剩下難的科目,時間壓力會愈來愈大;但如果先通過最難的科目,剩下來的科目是愈來愈容易,彷彿倒吃甘蔗---先苦後甜。

CSIA與 CFA比較表

 

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CSIA):台灣第一

特許財務分析師 (CFA):世界頂級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 (測驗委由 證券基金會 辦理)

CFA Institute

歷史

民國75年 迄今

西元1963年 迄今

總部所在地

中華民國 台灣

美國 維吉尼亞州

組織型態

非營利組織

全球性非營利組織

考試種類

單次考試

Level 1、 Level 2、 Level 3 三級
(必須順序考)

考試日期

3、6、9、12月初
(視需求,得額外可舉行不定期筆試)

Level 1 – 6、12月初;
Level 2 及 3 – 6月初

報考資格限制

學歷及工作經驗

學歷 或 學歷及工作經驗

考試科目

四個科目
(外加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10個科目

是否可保留

可  (合格科目兩年內有效)

可  [合格的Level(s)可永久有效]

考試型式

70%選擇題;30%申論題(三題)

Level 1及2 – 選擇題;
Level 3 – 選擇題及問答題

考試語文

中文

英文

出題方式

單次命題

考試委員會根據當年CFA課程的 Learning Outcome Statements (LOS)出題

考試時數

6 小時

每級6小時;三級共18小時

考試期間

單次考試

一般3~4年、最快一年半過三關

歷年來合格率

6~18%

Level 1 – 46%;Level 2 – 51%;
Level 3 – 67%

資格授與

兩年內通過全部四科
及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通過三級考試及四年相關工作經驗

 資料來源:http://www.gocharter.com.tw/

本文另題「CSIA證券界夢幻門票」,刊載於2010/12/11星期六「經濟日報 證照報」第4版【金融練功房】

 

證券分析師執照 將列國家考試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0.11.02 02:46 am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他已主動拜會考試院,協調證券分析師納入國家考試。 (本報系資料庫)
為了提高證券分析師考試公正性,金管會與考試院溝通,將證券分析師執照改為國家考試。證券分析師執照一旦改成國家考試,因預算問題,考試次數可能從一年四次減為一年一次,取得相關資格的難度可能增加。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1)日表示,他已主動拜會考試院,協調證券分析師納入國家考試,考試院正在評估,金管會對考試院的決定樂觀其成。考試院已成立專技人員審議小組,檢討是否將證券分析師人員列入需要國家考試的專技人員,就不必另外訂定「證券分析師法」。 證期局長李啟賢表示,一般國家考試的執照都必須在專法規定,例如訂定「證券分析師法」,裡面規範證券分析師必須通過國家考試,這樣才能讓國家考試有法源依據。大部分國家並未將證券分析師人員列入國家考試,都是由民間機構舉辦。

 

立委羅淑蕾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依據規定,只有證券分析師才能分析股市行情,但在財經頻道天天有人報明牌,沒分析師執照的人也在分析,讓資本市場一團亂,金管會應該要管。 羅淑蕾更直指,金管會指定證基會擔任證券分析師的考試機構,但講師是金管會派人擔任,且講師的鐘點費達3,500元,有圖利自己的嫌疑。 羅淑蕾認為,證基會是受金管會管轄,建議證券分析師的考試應改由考試院來辦,以示公平。 陳裕璋指出,證券分析師是專業知識,須要專業人員來授課,政府部門有一些專業人員,上課的鐘點費應該跟一般差不多。

 

李啟賢表示,包括證券、投信投顧、期貨等分析師的資格都是由公會認定,且是公會委託證基會考試,不是金管會委託;為避免非議,現在證基會已經不再舉辦證券分析師的考照課程,純粹舉辦考試,且題庫都對外公開。

【2010/11/02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5947677.shtml

 

◆朱成志蔡明彰 考取證券執照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2008.03.27 03:55
本周二(25日)公布第一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考試放榜後,包含朱成志、蔡明彰等重量級名嘴,已經摩拳擦掌,準備重返螢幕。因模仿秀走紅於民間的張國治老師,則因為家庭因素,沒有參加這次考試。

 

根據「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在傳播媒體從事證券投資分析人員必須具備證券分析人員資格。隨著去年11月補正期間結束,過去在第四台包時段的投顧老師,沒有考過的,只好老師變考生,揮揮衣袖,暫時離開螢光幕。 證券分析人員是國內法定證券專業證照中,難度最高的一個。據統計,95年度考試合格率僅有13.9%。負責辦理證券分析人員考試的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表示,投信投顧公會當初發出符合補正資格的名單,超過1,000人,證基會追蹤其中常出現在電視上的300位「老師」,有人陸續通過考試,但也有十分之一的老師,從沒報考過。 本周公布的榜單中,包含萬寶投顧的兩張王牌—萬寶周刊社長朱成志與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皆已通過考試,取得分析師資格。萬寶投顧表示,兩位都將重拾分析師身分,這幾天即可在電視上看見老師解盤的身影。

 

投顧老師帶著會員闖蕩股海,股市開盤時要替會員分析盤勢與個股資訊,還得上電視露面解盤增加知名度。在沒開盤的日子裡,也得努力研讀資料,免得留不住會員。 【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放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位投顧老師放榜前,自己估算選擇題分數,覺得勝券在握,分析師執照十拿九穩,公司也開始幫他開新節目,準備重回螢光幕。等到25日放榜,在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這科,竟差了四分未能過關。部分未考上的投顧老師質疑,考試以60分為通過基準,但每次考試難易度不一,上一次考試投資學通過率只有個位數,有時卻在30%以上。甚至聽說有人在30分的申論題中得了零分,想了解原因也無法追查。負責辦理考試的證基會表示,每次參與考生的程度不同,單看一次的通過率,難以看出考試難易度。根據統計,投資學的通過率約在31%左右,這次考試與過往平均也沒有明顯落差。

  【2008/03/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資料來源: http://www.udn.com/2008/3/27/NEWS/FINANCE/FIN4/4275219.shtml

 

◆股市名嘴》考照,「如量販店人潮」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 2007.11.01 03:48 am 來勝、金證照等南陽街知名證照補習班昨天表示,今年因八、九、十月各考一次證券分析師執照,分析師的報考人潮暴增,報名人數「如量販店的搶購人潮」。許多電視上常見的名嘴也出現在補習班大樓中,不過,也許是離開學校太久,許多名嘴似都未在這一波考照熱「金榜題名」。 也有投顧公司為因應新制,上一季就事先招考大批具證照的業界新鮮人,藉此衝高公司合格率的比率。若逢主管機關查核,先以具證照的新人頂一頂,並傳授考照技巧,藉此讓具市場魅力的老師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考試並繼續招收會員。 部分外資分析師認為,台灣的證券分析師考照難度不高,主管機關若真要為研究分析從業人員水準把關,或許可直接引用在外商圈最紅的CFA(特許財務分析師)為目標。  

 

 

◆2/3股市名嘴 今起消失螢光幕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07.11.01 03:47 am 投信投顧法規定,今天起沒有取得分析師執照的投顧,不得在媒體解盤,就連平面媒體也不能上,很多股市名嘴可能會消失在螢光幕前。記者林建榮/攝影

「老師要先休息一陣子,一段時間無法跟大家見面!大家要保重!」昨天盤中第四台股市看盤節目上,不少投顧老師直接跟投資人道再見。今天起,受到金管會新法規限制,約有三分之二的第四台投顧老師將從螢光幕消失,老牌股市名嘴恐怕要經過一番大洗牌。

 

主管機關要求第四台投顧老師上電視解盤今天起必須領有分析師執照,目前許多常見的名嘴如張國治、孫炯輝、柯建維、林友銘、蔡明彰等人,即使知名度高,號稱知名學府財經系畢業、甚至旗下會員眾多,但因為沒有分析師執照,恐怕近期將在解盤節目上暫時消失。

 

對於金管會的新規定,投顧業者今年除了紛紛忙著考試外,也積極展開轉型。有些人直接鎖定大客戶,前往國外合資開設投資公司;有的默默補習就等分析師執照「一試中第」;較高明的乾脆以專業財經老本行為招牌,在電視台上請來公司負責人、學者做起談話性節目,改以媒體人自居。 萬寶週刊社長朱成志指出,萬寶週刊與萬寶投顧早就切割乾淨,他目前專心從事財經媒體的工作,也在電視台主持節目,除了會訪問上市櫃公司負責人外,還安排學者參與商業面向的座談,「我跟財訊文化執行長謝金河一樣。」 朱成志過去曾是投顧業名嘴,不過,他昨天說,「我早就不當老師了」,也沒在投顧公會登記執業,現在的身分是「社長」,但他會去考分析師執照,因為「人生總要完成幾件事。」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也坦言,目前他尚未拿到分析師執照,考試科目中他只剩下會計一科,由於自己就是從事投顧業者,必須遵守主管機關的政策,考試遲早會過;現在若要他講,除了個股、大盤無法提外,但一些商業趨勢、投資心態等還是可以跟投資人分享。

 

蔡明彰說,現在投資顧問的分工很細,不同人擅長不同類股,他以自己為例說,他是理工背景,從事投顧業超過20年,現在的工作都偏向投資實務策略分析,卻要回頭去考學術科目,「你會注意股神巴菲特有無分析師執照嗎?」雖然有點不太公平,但他還是會去考。 此外,部分投顧老師私下表示,依現行規定,三百六十行中的每一行,都可對媒體發表對股市看法,唯獨投顧要有執照才能說話,太嚴格了;有的說,政策只對年輕、有財經背景的投顧老師有利,有的則直嗆說主管機關也沒分析師執照。

 

 

  ◆股市名嘴》沒照,當「來賓」OK啦!
【聯合報╱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 2007.11.01 03:48 am

新版的證券分析師執照制度今天上路,金管會證期局昨天說,目前在電視或廣播上解盤、招收會員的股市老師都已列冊管理,今天起,這些人如還在媒體上「露面」或「出聲」,證期局將檢視他們有無證券分析師執照。一旦無照開講,將強制「節目停播或撤換主持人」。

 

證期局指出,投信投顧法給了三年緩衝期,讓無照的股市老師考照(證券分析師執照),業者已經沒理由再要求寬限,新制上路後,證期局「抓到就罰」。

 

根據規定,無照解盤或報明牌,行政處分包括警告、停止部分業務、解除當事人職務,情節嚴重甚至撤銷投顧公司營業執照。

 

統計指出,證基會發出去的證券分析師執照超過1000張,目前買時段做節目的股市老師只有百餘人,不過絕大多數「老師」都沒考上證照,市場人士說,新制仍有許多模糊空間,例如無證照不能擔任股市節目主持人,卻可以充當「來賓」談天說地。

 

又如官方限制股市老師不能報明牌、講個股,「老師」卻可以分析產業趨勢、財經大勢為名義,暗示投資人個股標的。 另外,證券分析師新制管不到「期貨」,股市老師也可以「期貨」角度講盤,規避新制。 不具名的「老師」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新制有太多灰色地帶,官方將採取何種措施不得而知,今天起可能有部分股市節目將出現「新面孔」或改變節目型態,官民互相打探底線。

 

金管會官員則強調「嚴格執法」,也警告無照的股市老師「不要遊走灰色地帶」。

證期局修訂「投顧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增訂第五條「股市老師」條款,限制投顧業者必須取得證券分析師資格,才能在媒體上開講個股或大盤行情,官員坦承,推動證券分析師新制目的在於,提高股市老師素質,防範無照的「老師」利用媒體興風作浪,影響投資人權益。  

 

 

◆股市名師開講 沒照統統免談!明起逾半不得在媒體解盤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10月31日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這是股市名嘴的名言,許多人都能琅琅上口,但從明天(11/1)起,沒有考取證券投資分析師執照的分析師,將不得在媒體上解盤,既不能帶上天堂,也不能帶你住套房。

截至目前為止,到底還有多少投顧老師沒拿到執照?投信投顧公會表示尚未統計。但據市場人士表示,超過半數以上的投顧老師都還沒考過,包括被全民大悶鍋模仿一炮而紅的張國治,甚至萬寶投顧的兩大名師朱成志、蔡明彰,及在市場上頗具影響力的柯建維、李蜀芳、阮蕙慈、林友銘等人,都還沒拿到執照。

 

金管會表示,考量到媒體的渲染力很大,加上許多投顧老師能言善道,讓許多投資人在不了解投資標的狀況下,就貿然跟進,大幅提升投資人投資風險,所以 3年前才規定若沒取得證照,不得在媒體如電視、廣播等分析股市行情,條文給予 3年緩衝期,讓投顧分析師可以通過執照考試,而緩衝的期限就在今日到期。

 

金管會證期局與投信投顧公會均表示,明天起會嚴格把關,並側錄財經電視台節目。那麼是否可上平面媒體或部落格?投信投顧公會解釋,只要是「公開」解盤都不可以,要直到考到證照才可再恢復。

 

證期局官員甚至表示,若有人以身試法挑戰公權力,輕則警告處分,最重將可撤銷該投顧公司營業許可登記。

 

 

◆不要只管投顧老師的執照
中國時報 2007.10.26陳俊男

分析師,而非規定必須持有分析師證照,才能在媒體上公開解盤。

自十一月一日起,有國內證券分析師證照的才能在媒體上公開解盤。此一高門檻看似良善,給投資人多一些保障;然而,執照背後更重要的實力與誠信,不是區區一張執照所能反映。提高門檻,是否保障了一些沒有誠信的「投顧老師」,成為政府認證的合法詐騙集團呢?筆者認為,政府應建立一套機制,利於投資人判斷分析師的預測能力與誠信,再由市場機制自行淘汰不適任的 。

 

現今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加上低利率時代來臨,民眾為了得到較高的報酬,股市成為民眾冀望快速累積財富並改善生活的管道。媒體上充斥著許多理財投資節目,原可讓民眾更加理解證券市場,並幫助投資決策;但環顧目前電視上許多的「股市名嘴」,常只是「帶進不帶出」、「報喜不報憂」,甚至許多電視上公布的訊息往往虛偽造假或屬落後資訊,卻冠冕堂皇稱自己解盤準確,預測能力極佳等等。因此民眾常被一些頂著高學歷或證照頭銜且能言善道的分析師所矇騙,將辛苦存下來的血汗錢投入,其後不外乎違法吸金、淪為被坑殺或出貨的工具,最後血本無歸,甚至自殺等。法令可能保護了一些少數能通過考試、挾著政府認證光環卻沒有誠信的分析師,更輕易地取得一般投資人的信賴,使其成為合法的詐騙集團,屆時若與具內線消息者串通坑殺投資人,相信對於整個社會所產生的衝擊將更甚於目前。

 

大部分人都容易有「證書等於能力」的迷思;但,今年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赫維茲,雖然從未修過經濟學,也未取得任何有關經濟學方面的學位,卻靠著自修,發明出機制設計理論並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殊榮。這提醒了我們,比起一張證照或畢業證書,更需重視的是能力或是經驗。股票市場的學問並非只侷限在教科書上的理論,還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分析與驗證才能體會箇中道理,因此分數的高低與預測能力的優劣恐難劃上等號。許多分析師透過長期自修、研究,即使沒有顯赫學歷或分析師證照,但其預測能力不見得會輸給有證照者。從事金融工作的人,最需具備的特質其實是「誠信」,不誠信的分析師比不準確的分析師更可怕,但法令將使一些無法或是不願意考分析師證照,卻潛心鑽研股票市場且有真實力與誠信的分析人員被摒除於市場之外。

 

筆者認為,所有上媒體的分析師當然應受金管會列管,政府應做的並非是規範媒體上公開解盤分析師的資格,而是在不干預市場機能的原則下,協助相關機構建立一個資訊平台,當分析師向投資人提出買賣建議時,須將發送給會員的訊息立即發送一份副本給該資訊平台存檔,而為避免影響當日股市行情,金管會證期局或保護投資人等相關機構均可於隔月上網連結並公布此即時訊息紀錄。投資人將可自行比較各個分析師的實地績效與誠信,並從中篩選出心目中理想的分析師,而學術單位也能利用此資訊進行研究。

 

譬如,可收集並記錄分析各分析師每筆交易時間點,建立分析師評比之相關研究,或可定期公布各分析師真正的投資績效,而不是讓分析師以不實的績效來欺騙大眾,如此,台灣因此可建立一個誠信、透明、百家爭鳴的投顧環境,創造新的「股市奇蹟」。

 

筆者相信,一旦建立此一資訊平台,不誠實的分析師或績效差的分析師自然會被市場淘汰﹐不必倚靠法令變相幫投資人篩選合適分析師,產生高分錄取證照卻無預測能力的窘境。
(作者為成功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助理教授)

 

 

◆電視解盤沒證照 請閉嘴
【經濟日報╱記者徐慧君/台北報導】 2007.10.30 04:13 am 多項新政策調整將於11月1日上路,屆時只要沒有考到證券分析師執照的「投顧老師」、「解盤老師」等,都一律不准在媒體解盤;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昨(29)日重申,將嚴格執行。此外,目前有線、無線電視也常有談話性節目,邀請專家分享理財經驗,如果尺度超出合理範圍,投信投顧公會也會把關,相關單位照樣將受到懲處。

金管會三年前在「投顧事業人員資格管理規則」中增訂「股市老師條款」,規定在傳播媒體如電視、廣播等分析股市行情的人員,應取得證券分析師證照,條文給予三年緩衝期,將於本月31日到期。
也就是說,從11月1日開始,向電視台購買時段解盤的老師,只要未拿到證券分析師執照,該節目就只有停播一途。

蕭碧燕認為,「媒體的影響實在太大了」,是金管會制定此條款的原因。因為媒體的渲染力,加上許多投顧老師能言善道的口才,讓許多投資人在不了解投資標的狀況下,就貿然跟進,大幅提升投資人投資風險。 其實,在11月對投顧老師「開鍘」前,證交所早就側錄所有第四台的股市解盤節目,並加以一一審視。

同時,證交所最近更修訂營業細則第75條,全面禁止證券商受理非法的「快打系統」下單,遏止非法投顧老師動員會員時的「及時、集體」作戰行為。 證交所解釋,所謂快打系統,是證券商受託買賣業務人員用電腦程式設定群組代號,客戶在下單買賣股票時,僅告知群組代號,證券商即同時下單處理群組內所有帳戶的行為。據了解,這項禁令主要是針對目前市場盛行的「無牌」投顧下單而來。 私下開講 怎麼管?

金管會限制投顧老師必須具備分析師證照才能在媒體解盤,保護投資人的立意雖美,但此舉是否真能杜絕股市亂象,卻還有待觀察。


仔細研究法規,此一限制僅限於利用「傳播媒體如電視、廣播」等工具進行解盤的人員,也就是說,若投顧老師以公開聚會方式解盤或以手機簡訊傳播,只要不在電視、廣播曝光,雖然範圍較小,但照樣能對特定群眾呼風喚雨。


其實,投顧老師解盤風氣行之多年,過去多頭時代,相關組織早已吸收大量會員,以公開聚會或簡訊傳播方式解盤並非難事。法人持股比重雖不斷提高,但台股依舊是散戶掛帥,隨加權指數正要挑戰萬點大關,群情激動的股民甚至可能更容易聽信老師的說法,帶著風險追進股市。

 

 

◆證券基金會新聞稿
本會於日前受中華民國證券分析協會委託為辦理國際投資分析師(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s, CIIA)之測驗機構,國際投資分析師協會(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s, ACIIA)並於本(94)年6月28至30日於西班牙舉辦之2005年年會中正式通過對本會「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測驗」之認證。未來,凡已具國內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者將可直接參與國際投資分析師之進階測驗(Final exam),順利通過者,即可取得目前為國際認可之CIIA 專業證照。

 

國際投資分析師協會(ACIIA)係成立於2000年6月,總部設於瑞士蘇黎士,全世界計有26個會員國(台灣於本年正式成為第26個會員國)負責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之資格認定,主要透過其主辦的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考試方式來認定。目前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與特許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s, CFA)並列為國際認可之進階金融投資人員之專業證照,尤其通行於歐洲地區,截至2005年3月,全球共有2,834人通過進階測驗取得國際投資分析師資格。

 

欲取得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證照資格者須經過二階段考試,第一階段為國家型測驗(National Specific Examination)及初階測驗(Foundation Exam),第二階段為進階測驗(Final Exam), 惟會員國之國家型測驗若已通過國際投資分析師協會之國際試務委員會(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 Committee,簡稱IEC)認證(accredited),則可予以抵免國家型測驗(National Specific Examination)及初階測驗(Foundation Exam),直接參與進階測驗。目前,台灣、香港、韓國及日本等亞洲國家皆循此模式直接辦理國際投資分析師之進階測驗。 國際投資分析師協會一年共辦理兩次進階測驗(每年3月及9月),考試分兩大科,其測驗內容如下:

  • Exam I (3小時):包括財務管理、經濟學、財務會計及財報分析、權益證券之評價與分析。
  • Exam II(3小時):包括債券評價與分析、衍生性商品之評價與分析及投資組合管理。

本會預計明(95)年3月於台北舉行首次的國際投資分析師測驗(直接以英文命題),本項測驗之相關訊息請持續留意本會網站之相關公告。

 

 

◆【解盤 不是分析師不能上電視】 2004.10.28  中國時報
金管會已陸續完成投信投顧法相關子法研擬,第一階段十一月一日將開放投信可私募基金;未來,要上媒體的基金經理人或投顧老師必須具備證券分析師資格。銀行信託部將可以募集基金。針對十一月一日即將頒布施行投信投顧法,近兩個月,證期局制訂相關子法。

 

但由於子法過多,第一階段,只先開放投信私募基。明年一月,才會開放由總代理引入境外基金、私募避險基金。 投信投顧公會副祕書長蕭碧燕指出,根據子法,投信可以向本人淨資產超過一仟萬跟配偶合計淨資產一仟五百萬以上的大戶或公司戶募集基金,總受益人不得超過三十五人。

 

投信私募基金不能做廣告,不用事先向證期局報備,投資標的包含股票、基金、債券各類有價證券。至於投資各股的規則與上限,收費,要募多少錢,由客戶與基金公司自訂。私募基金的淨值雖然也要每天計算,但是公司不用上網公告,只要跟客戶講好如何告知就好了。「這個變化會使投信公司各自尋找適合自己的市場定位,」蕭碧燕認為。 針對基金經理人、投顧老師上媒體,此次也做了新規定。

 

蕭碧燕指出,從前上電視解盤的投顧老師、接受媒體訪問的基金經理人,只需有證券高等業務員或投信投顧業務員的執照。以後,要上媒體,就得有證券分析師執照。蕭碧燕預期,雖然證期局有三年緩衝期,但因為分析師執照比較難考,許多電視老師可能會無法曝光。

 

證期局十一月一日起,也將開放銀行信託部兼營投信。針對現在銀行信託部以集合帳戶的方式,變相向民眾募集基金。新法規定,要是信託業募來的錢裡,有六億或四○%以上將投資有價證券,那麼銀行就得向證期局申請投信執照。  

 

證期局表示,十一月一日第一階段子法,都已經過金管會委員會同意,將於十月底公布。至於有關境外基金在台買賣,證券業募集基金,投顧也有可私募基金,避險基金的第二波子法,目前預定時程是明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