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FRM / 過關心得
 
 
◆金證照一群好老師,勝過我讀很多書。P2能考過,一一點名不為過!

金logo高解析jpg.jpg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5年05月FRM P2 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劉彥凱

服務單位

 
畢業學校 國立嘉義大學研究所 就讀科系 金融系
未來願景 成為一個傑出的銀行經理人
 

感謝金證照的師資群,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達成目標。

 

FRM Part2相較Part1在考試內容上,有著蠻大的差異,即使碩士班時修過相關課程,論文也是寫風管相關,但在風管的廣大領域上,還是如白紙般,看參考書如天書。另一方面,Part2相對較重視內容的理解程度,特別在信用風險及作業風險二大模組中,讀懂比全部讀完更加重要。對於英文程度較差的考生,上課筆記和錄音是必需的,完整的筆記在復習或聽錄音檔時才有助於了解課文。

 

Part2的模組中投資管理與市場風險二單元,是計算題比重相對較高的,配合Samuel、棠葳與達菲老師的重點整理,一般非財金背景的同學能快速學會二項樹、利率模型的計算,Samuel的學習架構與計算步驟很重要,可大幅減少學習時間;市場風險中許多艱深的分配模型,棠葳老師幫你把重點整理好,刪除困難但少考的篇幅;達菲老師則反覆教你計算基金績效的評比公式,帶你了解不同基金的投資策略,與風格。

 

信用風險與作業風險真的可說是Part2最難的地方,範圍廣,內容多,且若英文程度不夠,讀起來會十分吃力,但二個模組卻占了一半的分數,這個時候復習時聽錄音檔就很重要,若有時間把每一堂課都聽過一次,讀懂上課教材的一半以上內容,加上張老師的總複習課程,在重要的項目如credit VaR、交易對手風險、作業風險的架構、作業風險的模型等,應可拿到基本分數。特別要提的,隨著Basel3在2015年實施,Basel3的新規範相信還會是將來的必考題,特別是LCR與NSF的計算一定要熟練,並要懂得分辨何者為HQLA。

 

最後要提的是,相信大家在讀主要的四大模組後,也沒有多的精力去讀current issues,這個時候真的可以感受到金證照的美好,張栩老師幫我們把這幾篇的故事重點,用白話文告訴你,回去快速的把教材復習,搭配聽錄音檔,可以快速有效的掌握重點,這十分(編者按: 10%)可不要輕言放棄。

 

考FRM,特別對於上班族,是一件辛苦的事,若是無多餘的時間,一定要先復習完上課的教材,把不會的部分和同學討論,或請教老師,即使真的很多地方讀不懂,如信用風險或作業風險部分,也不要氣餒,歷年Part2的過關率都蠻高,將近六成,只要跟著金證照進度走,相信一定可以順利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