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FRM / 過關心得
 
 
◆直接報名P1+P2課程,給自己壓力一年內考完,半年後先過P1!

金logo高解析jpg.jpg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5/11-P1 + 2016/5- P2 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JAN

服務單位

本土大型銀行業務部門
畢業學校 美國公立大學 就讀科系 財管所
未來願景 廣泛涉獵財金領域知識
 

我在本土銀行分行業務端,做外匯和放款業務,雖然並非直接從事金融機構風控部門的工作,對於風險管理領域算是門外漢,但是日後進入管理階層,若能有風管方面的知識和證照,應該會有加分效果,因此決定報考FRM。由於平日工作非常忙碌,出社會也超過五年了,若是自修準備證照考試很可能會半途而廢,因此搜尋網路上的評價後,我直接找金證照報名P1+P2課程,給自己壓力在一年內考完。

 

因為從事金融業緣故,考過其他金融證照,所以財務管理理論、fixed income、市場風險,以及計量方面有些部分已經接觸過,上課的時候能較快理解吸收。相較之下比較陌生的是信用風險、VAR、以及作業風險的部分,而FRM決勝點就在這些地方。準備FRM很麻煩的地方是考綱常常變動,非常貼近現在時勢需要,做考古題可以發現以前的FRM考綱較為理論,但近年增加越來越多新範圍,考題越來越活,篇幅也變長,且不易找到近年的考古題,因此唸書準備的時間可能還得增加。

 

所幸金證照的老師都非常有經驗,不僅課堂上教學專業認真,課後還不遺餘力解答大家疑問。尤其是老師編寫的講義都去蕪存菁整理出最新的考綱重點,並且完整涵蓋考試範圍,是最有效率的教材!由於工作忙碌念書時間較少,我只有念金證照的講義以及做考古題。因為講義內容是最精華的,建議儘量讀到滾瓜爛熟,釐清並熟記各種觀念,而考試前一個月開始每天做幾題考古題,題數不在多,而是每天都讓自己回憶一些重要觀念,比較可以加深印象。

 

Part 1 部分建議大家fixed income,financial market,以及計量一定要熟讀,尤其是計算題儘量都要能快速解題拿到分數。FRM的計算題不會太難,熟讀教材內容,考古題多做幾次,就能掌握到他考的題型。基本上只要計算題大部分會算,Part 1 過關機率就很高了。

 

Part 2 部分我個人考試經驗覺得非常的難,老實說幾乎沒有幾題是完全確定答案的。考試重點VAR的觀念占非常大的比重,因此一定要把各種風險VAR的計算方式熟讀。實際考試覺得出題滿偏的(偏重VAR觀念),反而有很多本來列在考綱裡覺得會考的題目並沒有考出來。而current issue的部分,老師已經有教材幫我們整理出文章重點,強烈建議考前有空的話再次仔細看一遍,以免發生考試時看似每個選項都似是而非的狀況。FRM考試會分不同題本,考試時我拿到的題目第一題就很難,前半部卡了很久,寫到後半部分發現變簡單很多。因此有類似情形的考生,可以不會的就先跳過,平心靜氣地run過一遍,保持解題的速度,會比較順利。

 

FRM考試非常重觀念! 敘述型的考題很多,似是而非的答案很多,要答對,觀念要很清楚。而很多網友會分享做Notes的題目,的確拿來練習增加考試臨場感是不錯的,但是到Part 2 Notes的題目就太偏了,個人覺得對實際考試沒有很大助益,推薦把時間拿來熟讀金證照講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