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FRM / 過關心得
 
 
◆大三上通過P1,我幾乎把老師的講義都背起來了

金logo高解析jpg.jpg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6/11-P1 + 2017/05- P2 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李品賢

服務單位

東吳大學
畢業學校   就讀科系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
未來願景  
 

一個因緣際會之下聽一位朋友提到FRM這張證照,當時還大二下的我在網路上收尋了許多關於這張證照的內容,看了一下考試內容發現PART 1 的考綱例如像:債券、衍商與在學校所學的有些相關,所以就考慮來考考看,剛好也快出社會了,給自己一個目標好好努力。因為知道自己需要有人在後面鞭策,所以立馬找了補習班來協助考試。比較了幾間之後發現金證照的老師師資最為齊全,大部份的老師皆有考過FRM這張證照,也在業界工作過,就放心來報名了。

 

自己在準備PART 1的時候,聽了老師的建議,考試重心放在衍商和債券這些上面,加上官方考綱有說明第一部份是著重在風險工具的認識,所以我在這兩科目上花了最多時間,尤其是在讀衍商時,有許多定價公式,然而公式會隨著條件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但一切皆是有跡可循的,老師編的講義也很依照邏輯,所以讀起來很容易就能理解,自己會拿出一張白紙看完那頁之後就把講義上的內容寫在白紙上面,第一次大概能寫出三成就不錯了,慢慢的第二次、第三次最後能把整頁的內容寫出來就知道自己完全理解了也很熟悉。

 

還有一點是補習班上有一個LINE的群組,在上面只要有問題都能隨時發問,也可以在E-MAIL上獲得解答,老師回覆的速度也很快。在教材的選擇上完全只讀補習班給的講義,練習的題目也只有寫補習班給的歷屆試題,一開始練習試題的時候會有滿大挫折感的很多題目都不知道從何下手,但練習了幾年的題目後,就能慢慢掌握的題目的感覺和解題邏輯就沒那麼慌張了,按照結果來講這些準備絕對是足夠的,但是要在精讀熟練的情況下。再來講到考試的部分,PART 1的考試計算題偏多,也有許多統計的問題,舉我當年的題目來說:GARCH、EWMA、普瓦松分配皆有入題,但只要了解考型不會有太大的區別。在風險管理基礎上考了很多ERM的觀念,這也是會感到疑惑的題目皆是敘述題,但皆能刪到剩下二選一。

 

PART 2的部分:考試內容從市場風險轉移到信用及作業整合風險。這兩部分真的就難了很多,簡單的部分只有在一些計算題,但畢竟在考試裡也只有佔少數,難的部分是在作業風險的觀念,這部分只能透過熟讀講義上的內容才能了解,練題目幫助不大,因為觀念太多可能今年考A,明後年就改考B或C。所以只有熟讀每一行每一字對這部分考試才有較大的幫助,在PART 2的考試上多了一個CURRENT ISSUE,官方列出來的幾篇文章,但內容實在太多,幸好老師能有效地抓出裡面的重點,節省了看完整篇文章的時間。利率期間結構更是如天方夜譚一般,很難理解,但只要依照老師講的把重要的幾個背下來,考試把數字帶進去就能迎刃而解。

 

個人覺得PART 1 和PART 2在公式上最大的區別就是,PART 1 的公式能理解的出來,然而PART 2的有些只能硬背,例如:KMV MODEL倒出來的DD 、LVaR計算的公式、COVARIANCE SWAP價值的計算…….這些很難用理解的方式記下來,這部分只能靠記憶了。準備PART 2的過程中與老師討論信用和作業風險上的觀念是很重要的,而且這些也是考試的重點,在這裡也很感謝老師不厭其煩地幫我解惑,時不時一天就是10幾個問題再討論。

 

最後要感謝金證照所有的老師的教導,能把一整疊厚厚的官方講義濃縮成精簡版但又不失重點實在不容易,補課設備也很完整,學習起來也很有效率,實在是一所優質的補習班,期待各位能成為金證照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