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化學轉戰會計師成功

HB
台大化學轉戰會計師成功  (2007/4/27 下午 01:36:31 )

因為我非會計系,所以依你的需求,能幫你的就是為你找一篇會計師考取者的心得給你參考,加油哦﹗

93年會計師高考全科及格
積極態度+專業輔考,就是成功關鍵!(何元鈞 台大經濟系畢)

11月4日早上10點多,手機忽然響起,電話那頭傳來:「恭喜!恭喜你考上了會計師!」一時之間我還不敢置信!

從化學跨會計,輔考資源乃成敗關鍵!
我原本就讀台灣大學化學系,大一時對未來還充滿好奇,卻沒有仔細思考過如何規劃,只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經過一年的學校課程學習,我發現自己的性向似乎不適合化學領域;與家人和朋友的討論之後,便毅然決定轉讀經濟系,開始另外一段學習過程。轉入經濟系之後,面臨的是截然不同的學習領域,一開始就花了許多時間調適心態,課程學習上也比別人辛苦。接觸會計學之後,深刻體會到何以「會計是商業的語言」,試想:想要在大眾面前完整呈現一家公司的所有商業活動,該以什麼樣的方式才最適當?答案當然是藉由一連串的數字,也就是以一套大家都認可的、具規則、有計畫的方法呈現,因此,只要人類商業活動持續,會計學都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此外,由於自己的個性比較實際,實用的會計學便成為了我最喜愛的課程。
非會計系的學生在準備會計師考試時,往往比科班出身的學生辛苦,而學校課程並非單純針對計師考試,也不容易抓到應考精要,因此,如何選擇有效輔考教材及資源,讓考生能夠同時兼顧觀念的建立、新知補充及應考要領等,便成為取得證照的關鍵。我自己仔細考量後,便決定報名來勝證照考試中心,幫助自己掌握學習要領。
堅持信念,才能激發最佳學習效果!
考會計師是否一定要報名輔考課程?我認為成敗最重要的關鍵除了資源的好壞,也要抱持著堅持信念,永遠保持積極的態度,在漫長而辛苦的備考路上,才能堅持到最後,並從學習當中獲得成就及樂趣。由於備考時間不是很充足,因此建議同學參加輔考課程,並且也要常常動腦思考,將所學內容加以融會貫通,才能激發出最佳的學習效果,也可以避免題型轉了個彎,就緊張到腦筋空白。
盡全力準備全科,累積經驗與實力!
目前的會計師考試採取分科及格制,各應試科目之成績,以各滿60分為及格,部分科目及格者可以保留3年;其他未及格之科目,在這3年中可以繼續補考。對於非本科之考生而言,分科及格新制可以減輕集中準備的壓力,無疑是一大福音。根據近四年的考題分析:8個考試科目中,會有幾科比較容易,但是,也不能就此掉以輕心,每一個科目都應該確實準備。考試除了運氣,更需要靠實力,若對自己信心不夠,建議可先鎖定幾個科目準備,及格通過之後,再準備剩下的科目。
我於今年初退伍後,距離會計師考試大約只剩下7個月的時間,當時的我正在考慮今年要應考幾科,但顧慮到年底即將邁入職場,且每一年各科考題的難易度不一定,令人難以捉摸,因此決定一次準備完所有的科目;以今年的考題來說,難易度落差相當大,部分科目若缺少紮實的基礎及練習,很難獲得好成績,但也有部分科目僅需要基本答題技巧,即能達到及格標準。在此也建議各位考生,能夠準備幾科就盡力多準備,因為分科及格新制還是有保留的期限,現在加強準備,即使這一次未通過,還是可以累積應考基礎及答題實力,壓力自然減少許多。

各科準備要領:

會計類科:中級會計、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高等會計
公報之相關規定都要了解,尤其近期所發布的新公報,牽涉到諸多議題,是以往同學們不熟悉的部分;孔王老師清楚的講解方式,以及集最精華的上課講義,上課時若能仔細聽講、再搭配講義及習題的演練,對於考試將是很大的幫助。此外,講義後之習題及考古題也要多演練,一方面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另一方面也能發現不足之處並予以補強。會計類科考題範圍十分廣泛,因此,進入複習階段時,不妨採用跳躍方式,加強比較重要或容易疏忽的章節。


法學類科:公司法、證券交易交法、商業會計法、稅法
法科準備方式比較偏重記憶及背頌,如:法律條文等,因此,獲得分數的不二法門當然就是熟讀法條。答題時若能明確標註法律條文條號,也能增加閱卷老師的好感,爭取高分。默背法條對考生來說比較枯燥,且容易忘記,建議考生可以每天撥出1-2小時熟背法條,一直到考前都不能間斷,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此外也記得一定要執行模擬考題演練,加強臨場反應及答題速度。
教授公司法的老師:陳連順老師以及程律師。在法學領域縱橫數十年,擁有深厚教學經驗的陳老師,專精於廣納各家學說,並對應到每一項議題,初學者可以先考慮參加陳老師的課程;程律師的上課特色較偏重援引相關解釋函令去討論較具爭議性的議題,想要獲得較多時事上的補充時,程律師的課程能夠滿足同學的需求。


審計學:
為比較偏重記憶性的學科,因此大多數考生皆花費許多時間與精神在背誦方面,但要建議大家,學習審計這一科,最重要應該要先了解每一個流程的意義及目的,才不會流於死背、硬記。教授審計學的兩大王牌講師:陳鎮源老師及羅智成老師。羅老師會針對每一個章節,以最有條理的方式表達,使同學更容易記憶,並針對細節再深入探討,使同學更能融會貫通;陳鎮源老師的課程內容涵蓋範圍廣泛,舉凡相關公報、時事議題的報導等,都是上課的教材,尤其講義後之習題演練,只要勤加練習,保證一定能獲得亮眼成績。此外,審計公報也是拿分的重要關鍵,建議考生一定要熟讀公報,尤其是申論題部分,盡量善用公報的文字敘述作為答題內容,一定可獲得高分。

適時調適心情,才能堅持到底!
準備會計師考試是一段漫長而又艱辛的過程,尤其對必須兼顧職場工作的考生,如何妥善兼顧備考及工作就顯得格外重要。只要抓到要訣,不同的科目必須採取不同準備方法,並且保持積極心態,即使及格科目不如預期,也不要患得患失,給自己太大壓力,只要配合孔王安排的課程、善用輔考資源,盡力準備,一定可以如願取得證照。


參考資料

補習班、書單及更多的心得請參考下列網站:http://www.publish.com.tw/event/cpa.htm
 

2382
Re:Re:台大化學轉戰會計師成功  (2015/9/8 下午 09:56:59 )

能考上cfa,會計師、律師的,都下了相當的工夫。cfa的證照在業界算是蠻不錯的證照,業界都會看。但有cfa和績效好不好,是2回事。 
 


CFA
Re:台大化學轉戰會計師成功  (2015/8/27 下午 07:34:20 )

恭禧理工背景王先生三年三次考試通過CFA證照,王先生目前在外商公司工作。 
 


農十七
Re:Re:Re:台大化學轉戰會計師成功  (2007/5/5 下午 03:11:32 )

台灣優先,證照第一,請支持財務會計第一證照,專技人員高考會計師考試。 
 


CPA
Re:Re:台大化學轉戰會計師成功  (2007/5/5 下午 01:37:34 )

要考便倒不如考取美國CPA或大陸/香港CPA,這樣還算值錢。台灣CPA人滿為患,這證照是沒有價值的。 
 


行哥
Re:台大化學轉戰會計師成功  (2007/4/30 上午 12:53:17 )

會計師人滿為患,沒有用的。在事務所只能加2000元,不如讀個會研所。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