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大陸金融證照,難難難

黃金萬兩
考取大陸金融證照,難難難  (2004/12/19 下午 05:37:40 )

  大陸金融保險證照有多難考?近300位參加第一屆大陸保險經紀人考試的台灣考生,只有四位上榜,錄取率不到2%,難度可見一斑。考取四項大陸證券從業資格的群益證券企金部襄理楊世南認為,只要台灣券商取得在大陸經營的許可,取得大陸證照的考生就是這些券商前進大陸的先頭部隊。
●兩岸證照,就業利基
  台灣就業市場邁入證照時代,手上握有多張台灣金融證照已經不稀奇,如果能同時考取對岸金融證照,擁有「雙證照」,不僅在兩岸就業市場具備優勢,薪水與升遷管道也更多元。
  手握六張大陸金融證照的上海元富證券資深研究員楊杰被同業尊稱為「六項全能」,他2002年即考完所有大陸證券證照,他謙虛的表示,考上大陸的金融證照不難,關鍵在於熟讀考試大綱和教材,而且他考的時間比較早,這幾年大陸金融證照考試的報名人數年年增加,難度也提高。
  楊杰是大陸人,簡體字的考題對他不是難題,但對看慣繁體字的台灣人卻是一件苦差事。現代保險雜誌社專員胥淑嵐就說,簡體字考題對台灣考生確是一大考驗,此外,大陸考題的用語也和台灣習慣不同,台灣考生要看懂考題,花的時間也比較多。
●懂簡體字,應答加快
  考取四項大陸證券從業資格的楊世南本身還是北京清華MBA的畢業生。他建議台灣考生準備大陸證照考試時,可以多看相關考古題並模擬回答,因為大陸證照考試都是用電腦閱卷,考題大多是選擇題,所以台灣考生只要具備專業知識並看習慣簡體字,應答速度加快,考上的機率也會提高。
  台灣金融業前進大陸市場,許多台資券商鼓勵員工報考大陸金融證照,紛紛提供免費機票和食宿待遇。楊世南表示,他就是在公司的出資安排下,順利考取大陸證照,雖然目前受限於台資券商在大陸還不能從事證券等業務,但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承諾逐步開放金融服務市場,楊世南認為,一旦台灣券商取得經營許可,他們就是前進大陸金融市場的先頭部隊。

●三年不做, 註銷證書
  大陸證券期貨證照共分為六種,證券部分有證券交易、證券發行與承銷、證券投資分析、證券投資基金等四種,且四種證照都必須通過基礎科目考試。期貨證照則有期貨基礎知識和期貨法律法規兩類。保險類的證照考試則包含保險經紀人、代理人、精算師和公估人等(即台灣的公證人)。
  考生通過證券期貨考試,取得該項「從業資格」後,還需在相同性質的公司工作,符合最近三年內未受過刑事處罰等規定,才能申請取得「執業證書」並開始執業。取得執業證書後超過三年沒有在相關企業工作,將會被註銷證書,想要重新執業必須再通過考試。而保險中介人、公估人和經紀人的資格證書沒有失效的問題。
  相關考試資訊、教材都可以在下列網站上取得:
  ○大陸證券業協會
  ○大陸期貨業協會
  ○保監會
 

258
Re:Re:考取大陸金融證照,難難難  (2015/9/14 下午 06:40:04 )

中國的營業員證照從2016年起,考科有改變。大家一起去大陸淘金吧,先拿一張證照,入場。 
 


阿武雜碮
Re:考取大陸金融證照,難難難  (2004/12/20 下午 05:46:24 )

我懷疑有多少人會去大陸考證照,台灣的證照已經多成這樣,考不是,不考又不是,你金證照還容許別人post大陸的證照消息,不是折騰人嗎?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