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錢景比台灣好,理專牽手淘金去 10 

中時電子報
海外錢景比台灣好,理專牽手淘金去   (2007/8/2 下午 01:02:27 )
2007.08.02

【中時電子報邱慧雯/專題報導】

在外商銀行工作的A小姐原本已做到分行主管,某天一家國際獵人頭公司找上她,表明因為在香港投資的台灣客戶愈來愈多,因此有香港的外商銀行欲延攬台灣理財專員前往服務台灣客戶。幾經考慮之後,A小姐認為香港這個國際市場能夠提供她更好的舞台,可以從事的金融商品更為多樣化,毅然決定辭去人人稱羨的分行主管工作,前往異地打拚。

像A小姐這樣前往香港淘金的理專不在少數,打從兩年前就已開始逐漸出現台灣理專前往香港淘金的風潮,因為當時港股與陸股的表現就都優於台股,而台灣投資人卻苦無投資管道,因此,曾於外銀任職的理專,紛紛成為國際銀行挖角至香港的目標。

台灣資金往外流,除了因為這幾年台股表現不佳之外,與政策也有關。政府將於九十八年起將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賦制課稅,不久前還宣布將把國人結匯情況作總歸戶,以配合查稅,國人「錢」進海外的情況,未來將「全都露」,此政策公布後,更加速金字塔頂端客戶錢進海外的速度。

一位本國銀行主管就表示,該行的大戶中,以往不曾與境外外商銀行接觸者,近來卻與那些外銀接觸頻頻,打探可以投資海外的管道。境內私人銀行主管更指出,海外結匯總歸戶政策,確實使得大戶們錢進海外的速度更快。

配合國人就近「錢」往香港投資的趨勢,在香港的外商銀行,也不得不從台灣挖角有經驗的理專,「台灣客戶就是喜歡給台灣的理專服務,講香港話的就是不習慣啦!」一位財富管理主管如此表示。

一位外銀財富管理主管指出,兩年前開始有一波理專前進香港的淘金潮,說穿了,理專會選擇到異地發展,無非是為了更佳的職涯發展與年薪,因為香港是一個更國際化的市場,可以服務的客戶更多,薪水當然也會更好。在多種誘因下,理專當然選擇出走一試。

不過,也不是每個想到香港淘金的理專,都得遠離國門。許多在香港設有分行或分公司的本國銀行與證券公司,早將招攬台灣客戶前往香港投資的服務地下化。據透露,許多本國銀行明著招攬理專掛在香港分行下,但暗地裡那些理專卻幾乎常駐台灣,負責在台招攬客戶,客戶想投資香港的金融商品,只要透過網路或電話通知香港分行配合即可,理專不用到香港駐紮,但是荷包依舊滿滿。

另一位本國銀行的財富管理主管則表示,銀行雇用理專掛在香港分行下,卻駐紮在台灣攬客的情況還不是最多的,據了解,證券公司以類似方式服務台灣客戶的情況更多,因為之前港股、陸股一片紅通通,尤其港股許多新掛牌的潛力股都不知漲了多少倍,台灣投資人苦無投資管道,因此造就了在香港設有分公司的證券公司商機。
一位不願具名的私人銀行主管表示,台灣政府在市場設下許多限制,不僅客人覺得想要投資海外市場綁手綁腳,連資深的理專都覺得未來的職涯發展恐受限。一個資深的理專,到了香港隨便經手的客戶資產都是百萬美元以上,為了更好的「錢」景,理專當然願意到異地一試。

理專香港淘金 得先考取當地證照


【中時電子報邱慧雯/專題報導】

近兩到三年來,許多台灣理財專員前進香港,追求更大的職場舞台,不過,若想要前進香港擔任理財顧問,門檻也不少,就與在台灣擔任理專一樣,考取當地證照是主要關卡。

根據香港銀行業者表示,要擔任投資類理專,得參加由香港證券專業學會舉辦的Hong Kong Securities Institute Licensing Examination(HKSI LE),若是銷售保險類商品,則必須參加保險業監理處的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IIQE, Insurance Intermediate Qualification Examination)。

香港證券專業學會提供的考試,就跟國內的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考試雷同,有意在香港從事理財顧問者,必須考取證券、衍生性工具、機構融資、資產管理等證書;若是要銷售保險商品,則必須通過IIQE的Paper 1, 3, 5考試。

在香港,從事投資類的理專,還必須註冊為RI(Relevant Individual),以符合資格銷售投資性商品;若是保險類的理專,則必須登錄在保險機構(Insurance Authority, IA)之下,以符合銷售保險產品的要求。


 

2770
Re:海外錢景比台灣好,理專牽手淘金去  (2015/8/30 下午 08:15:04 )

日盛不少人想去大陸考中國證券業務員考試。聽說明年2016年考科有變喔! 
 


Code & Standards
CFP 道德學 管用嗎?  (2008/1/12 下午 03:50:49 )

持有cfp的道德會好一點嗎? 
 


准海中路襄陽市場
Re:Re:Re:Re:Re:Re:Re:理專牽手淘金術  (2008/1/2 上午 12:01:02 )

林鴻鈞聽說他在FPCC的個人辦公室,已經被撒銷了,FRANK,你是指林鴻鈞嗎?

他這幾年在大陸撈了不少,算是充分被大陸當局利用的台大經濟系研究生。

他頭髮半白,智慧也不少,不虛此生,不過,以他的例子來看,可以說他做不起來是因為他一個人做,不代表宏觀理財顧問公司,或三通理財顧問公司做不起來。

 
 


Frank
Re:Re:Re:Re:Re:Re:理專牽手淘金術  (2008/1/1 下午 11:03:57 )

牛鬼蛇神? 沒這麼誇張吧 呵呵
其實這就看個人心態了
理專或財務顧問怎麼賺客戶的錢
其實只要不違法 都是金融商品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自然沒人能管的著
至於CFP最好就是開立顧問公司 完全提供顧問服務賺取顧問費並完全與金融公司脫鉤 最好
但是這個夢想 似乎很難實現
我認識一位擔任過分析師 當到投顧公司副總 總經理又當到外資銀行部門副總裁的人 二十幾年經驗 建立了多少人脈呀 在CFP引進台灣前 他便嚮往CFP的精神 辭職開設了理財顧問公司 完全以收取顧問費為主 多麼崇高的理想呀 撐了一陣子後宣告失敗收場 他是第一屆的CFP 後來也只好去大陸當CFP講師了 他只說了一句 以他的資歷來講 都無法實現了 其他年輕人又如何能實現呢
CFP協會秘書長自己的投顧公司也是以規劃國外基金為主 無法與金融公司脫鉤 要實現CFP的夢想根本不可能 協會不積極 又如何帶領CFP走出目前的窘境呢 
 


廖福本煙
Re:Re:Re:Re:Re:理專牽手淘金術  (2008/1/1 下午 10:34:30 )

那,CFP的價值又在那裡,因為CFP也講職業道德,但私人銀行的人聽FRANK形容,像是牛鬼蛇神,所以,台灣考上CFP的人,並不一定適合去私人銀行。好像台灣很多考上CFP的人,並沒有什麼好處。我覺得CFP台灣協會不能繼續增加理專業失業率了,CFP要能在協會的帶領下,走出來,讓中產階級樂於利用CFP,來管理財富。

新竹市長應該幫CFP創造就業機會,這樣的話,科技新貴才不會只是富而不貴,或紙上富貴。 
 


Frank
Re:Re:Re:Re:理專牽手淘金術  (2008/1/1 下午 10:17:22 )

另外補充一點
私人銀行的工作真的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一般人遇不到他們
都是他們私底下約客戶在高級飯店見面
同時向客戶做簡報之類的工作
行事作風都很低調
雖然開戶門檻是50萬美金
但會在私人銀行開戶的 通常是超過一千萬美金的客戶
香港富人多又富有
顧問只要把客戶委託的龐大資金從一商品轉到另一商品去
佣金就輕鬆入袋了
不要說四百萬 有時候轉一個客戶的本金到另一個商品 收入就超過五百萬了
但前提就是要有能力鉤住客戶的心 是吧
而私人銀行正有一種很漂亮的投資保險計畫 俗稱千萬美元計畫 坦白說 不用CFA證照 只要顧問的推銷能力不要太差 正常富人看到這種金融商品都會心動的
只要一位客戶加入 顧問收入就是20萬美金了 十位客戶就是200萬美金的收入了
你說私人銀行的待遇吸不吸引人呢  
香港金融專業人才遠多於台灣 競爭更不用講 沒有MBA+CFA 要在香港金融界闖盪是有困難的 
 


Frank
Re:Re:Re:理專牽手淘金術  (2008/1/1 下午 09:57:43 )


我沒有提到CFA或FRM不好吧
只是在提理專及私人銀行顧問的賺錢方式
並引申出上一位仁兄的疑問 是誰的荷包優先
所以我並沒有說證照不好喔
在香港 金融界壓力 競爭力遠大於台灣
在香港 即使有MBA 求職履歷仍嫌不夠
因此需要CFA加分 這傳統已經延燒十年有了
不像台灣是在這三年內CFA才被大力宣傳 CFAI還買報紙版面刊當廣告
且坦白說一句
那位ABC 如果沒有幫美林證券賺進超過三千萬
他能拿到1500萬的薪資嗎
而你朋友在私人銀行作 要拉近多少業績才有400萬的收入呢
美林私人銀行在香港的開戶門檻多少我忘記多少了
我記得高盛私人銀行在香港的開戶門檻是一千萬美金
我認識的是德意志銀行私人銀行部副總裁
後來獵人頭公司又找上他 要挖他去花旗私人銀行擔任副總裁
花旗私人銀行在台灣開戶門檻是三百萬美金 但是他拒絕了 最後自己成立財務顧問公司 提供過去這些客戶一些更有保障的規劃及金融產品
不過重點是 我沒有說CFA不重要 而是很多人不遵守職業道德規範吧 你可能要看清楚我寫的  
 


新天地
Re:Re:理專牽手淘金術  (2008/1/1 下午 09:37:56 )

非也非也。我認識一位美林證券香港工作的朋友,在做私人銀行的,他有frm,今年要第三年闖關cfa第三級,他有一天在國父紀念館旁的m餐廳和我見面(因為m餐館旁邊的s咖啡不知道為什麼已經不做了,m是DJ三十成分股,S是那斯達克100成份股)。

我這位朋友才31歲,他說,私人銀行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工作,非常有趣。也沒有FRANK說的60M美金的AUM壓力,他的年薪是多少,我沒有問,但是,他應該有400萬以上的薪水實力。

他還是在考CFA L3,他還是很重視證照。

另外一位在美林證券PB香港工作的一位30歲的180公分的ABC,人稱SAM,2007年年薪1500萬,他也是不折不扣的CFA,UNDER念的是密西根大學,GRAD念的是UBC(加拿大學校)。

他們都和CFA有關,他們都是我的好朋友,他們都有能力接觸有錢有知識的客戶,因此,誰說CFA不重要? FRANK,我的樣本也許是特例,但是,PB名片上有CFA三個字,不是很稱頭嗎? 
 
電子信箱


Frank
Re:理專牽手淘金術  (2008/1/1 下午 07:24:52 )

有理專 為了客戶的荷包 所以保住了自己的荷包
有理專 為了自己的荷包 所以犧牲了客戶的荷包
但可惜的是 後者居大多數
有理專被挖角 有理專常跳槽 所以客戶的荷包
常被轉來轉去 甚至找不到原來服務的理專 因此客戶的荷包大部分只會越縮越小
現在很多理專 甚至是私人銀行的財務顧問
持有號稱世界財務界的頂級認證CFP CFA等
這些認證都有會員應該遵守的職業道德準則
但有幾位財務顧問/理專會真正去遵守的
在金融界的現實
要遵守那些執業要求規範=沒有業績=餓死
CFP CFA等認證的到職業規範都是美其名好看的
當然有人還是謹守規範 但僅是少部分
人終究逃不過經濟的壓力
金融機構對上述認證的獎勵金 遲早也會全部歸零
只因為不管持有CFP CFA還是FRM 對公司的貢獻跟一位碩士生或大學生的貢獻沒二樣
我認識一位待過外資私人銀行部的副總裁 他原本在投信分公司擔任經理 在份內將分公司業績拉到巔峰 是被獵人頭公司找上跳槽到外資私人銀行
他進去前不斷跟我們說 當財務顧問就應該以私人銀行為目標 私人銀行才是金字塔頂端的佼佼者
幾個月後他離職了 只因為業績導向太嚴重 客戶開戶門檻50萬美金 業績總要求是6000萬美金 等於要找120人開戶 即使開好戶後 上面又不斷給壓力 要向客戶推銷私人銀行部的金融商品配置以賺取手續費 要不然 每個月12萬的底薪就保不住 更別談獎金了
這位副總裁別說推銷金融商品 連6000萬開戶業績都覺得沒辦法了 曾經一位不可一世帶領分公司業績達到顛峰的經理就這樣栽在私人銀行了 當然他也跟我們分享了私人銀行財務顧問如何透過客戶的本金賺取獎金的方法 有時真覺得富人的錢真是好賺
他也說了 金融界除非只打算乖乖坐在辦公桌寫一輩子的報告 當一輩子的普通研究員或分析師(也要這些報告都受重視) 若要往上爬 就必須與業績掛勾 不然外資的高層主管薪水那麼高 沒有業績收入
公司哪有辦法負荷那麼多高層主管的薪水呢 證照只是美其名好看罷了 業績能力最終還是必須受考驗的 尤其外資及金控都在搶財富管理大餅 單純只會研究分析不會業務 頂多當到小主管就不錯了
所以你說 理專是為了自己的荷包還是客戶的荷包呢 
 


誰的荷包優先
理專牽手淘金術  (2008/1/1 下午 06:05:38 )

理專是為自己的荷包,還是客戶的?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